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2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掉在地上的食物能不能吃

“五秒法则”的真相

编译 史春树   青年参考  ( 2016年09月28日   23 版)

    食物掉在地上,5秒内捡起来就可以吃?研究发现,这种观念有部分科学依据。只不过,在其中发挥关键作用的并非细菌多少,而是当事人对这种做法的心理接受度。

    当你不慎把食物掉在地板上,第一反应通常是下意识的——赶快捡起来!你把它捡起来后,思想斗争随之涌现:“吃的东西接触地板的时间真的不是那么久……对吧?如果就这么把它吃下去,我会得病吗?对了,我最后一次打扫卫生是什么时候?”

    如果动作麻利,食物足够美味,地面又很干净,大多数人恐怕舍不得把食物丢进垃圾桶。这种广泛存在的观念背后是“五秒法则”——捡回食物的速度够快,细菌就来不及污染它。

    科学家已经围绕这个话题进行了许多研究。早在2007年,美国南卡罗来纳州克莱姆森大学的专家们就决定,看看在接触地毯、木材、瓷砖、地板后,鼠伤寒沙门氏菌(引起食物中毒的主要菌种之一)能否附着在腊肠和面包上。他们的发现多少会令人沮丧:细菌的转移是瞬时发生的,食物在地板上停留的时间越长,有害微生物就越多。

    这反驳却又部分证明了“五秒法则”的正确性——就算你动作再快,也不会让掉落的食物变得安全;但千真万确的是,你让食物躺在地上的时间越长,事情就会变得越糟。此外,这项研究还显示,腊肠比面包更容易吸附细菌;从地毯转移到食物上的细菌最少。

    2014年的另一项研究强化了上述观点。在美国新泽西州的罗格斯大学,一群研究人员做了类似的实验,但实验内容更全面。他们选择了4种地板材质、4类食物,外加4个接触时间(1秒、5秒、30秒和300秒),得出了总计2560个测量值。实际上,为了搞清吃下掉落在地上的食物是否是个坏主意,这些学者花了整整两年。

    研究结论一目了然:地毯转移细菌最少,钢制品转移细菌最多;表面潮湿的食物(如水果)最容易被污染;细菌“搬家”的速度极快;食物停留的时间越长,情况越不乐观。正如研究报告所写的那样:“最后一点再度证明,‘五秒法则’是‘部分真实’的。”

    2014年的研究强化了既往的观点。因此,当你呆立在那里,思考如何挽救美味佳肴时,不应该纠结上边是否有细菌,而是应该搞明白,吃了它是否会让自己生病?

    遗憾的是,到目前为止,所有研究都没有就“吃下掉在地板上的食物会不会致病”给出明确答案。细菌的转移速度是次要的,更关键的是,地板上到底有哪些菌?

    你应该可以意识到,出现在某一块地板上的细菌,很大程度上是随机的。根据专家们的说法,厨房和浴室的地板并不比家里其他地方更脏,水槽的受污染情况最严重。说来可能让你吃惊——一般民宅内的细菌绝大部分是无害的,其中不少种类来自人类自己的皮肤,而不是来自灰尘。此外,我们频繁使用的物品,如手机和毛巾,往往是微生物繁衍的温床。而在住宅以外,办公室的地毯上附着的细菌数量,甚至少于写字楼里空气中的细菌数量。

    由此看来,在铺地毯的房间里进餐,才是最稳妥的选择。

    应该承认,上述这一切都无法给“五秒法则”的支持者以绝对自信,但它确实说明了一个问题,即:为什么“五秒法则”能够如此广泛地流传?在现实中,即使细菌可以立即转移,吃掉“获救”的食物在绝大多数场合并不会让我们病倒。所以,我们没必要劝别人改变习惯。

    一言以蔽之,即便你捡起食物用时超过5秒,是否吃掉它仍然由你的心理接受度决定。

    美国《Slate》杂志网站

 

长跑24小时是种什么感觉
“五秒法则”的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