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2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群贤毕至,看奥迪描绘30年后的未来

本报记者 张昊天   青年参考  ( 2016年09月21日   32 版)

    中秋节前夕,上海东方体育中心成了黄浦江畔最耀眼的地标,刺破夜空的射灯与巨大的四环标识,引得前来参加奥迪品牌峰会暨全新奥迪A4L上市发布会的人们纷纷驻足留影。对108岁的奥迪来说,这座建筑物容纳的是其对中国豪华车市场的野心,更有对未来的畅想。

    全新A4L的突破与务实

    巧合的是,就在本次峰会举办前两天,一汽-大众为自己的25周岁生日举行了庆典。毫无疑问,作为中国最成功的汽车合资企业,奥迪品牌在一汽-大众的成长史上贡献甚巨,首批国产奥迪100车型的诞生,甚至还要早于合资企业的成立。自那以后的28年间,来自英戈尔施塔特的奥迪在中国大地开枝散叶,常年成为中国豪华车市场执牛耳者的同时,也依靠从研发、制造到营销、服务领域的“全价值链本土化”策略,被诸多后来者所效仿。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丕杰在发布活动现场表示,今年前8个月,奥迪品牌在该公司117.7万辆的销量中占比约1/3。从某种意义上讲,作为该车系历史上的第九代车型,全新奥迪A4L能否在旧款车型累计销量超过70万的基础上再进一步,是决定奥迪在华能否扎稳阵脚,继而向奔驰、宝马两强发动新一波攻势的关键。

    面对竞争愈发激烈的B级豪华车市场,全新奥迪A4L倚仗的除了进一步加长至2908mm的轴距与屡获设计大奖的外观内饰,还有更丰富且兼顾档次感与科技感的配置清单——融入手写功能的MMI信息娱乐系统、包含多项主动安全配置的驾驶辅助设备、可有效拦截有害颗粒物的空气过滤器,以及可供选装的矩阵式LED大灯、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带有19个扬声器的B&O 3D音响等,在同级中均属顶尖水准;动力方面,新车采用第三代EA888 2.0T发动机与DL382 7速双离合变速器的组合,细分为40TFSI与带四驱功能的45TFSI两个功率等级,其中,后者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仅5.9秒,而综合油耗为6.9L/100km。

    履新不久的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荆青春毫不掩饰对全新A4L的期待,称其“在继承前辈车型所有优秀特质的基础上,突破了车型级别的界限,在豪华品质和智能科技等方面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与这种言语间流露出的自信相对的,则是新车29.98万~41.28万元的指导价体现出的务实态度。应该说,作为德系B级豪华车中换代最迟的一位,全新奥迪A4L“增配不加价”,表明一汽-大众为这款产品设定的“容错率”极低。

    三大战略洞察何时成真?

    不过,这场广邀上千家媒体的“超级连环秀”,之于奥迪的意义绝不只是为全新A4L鼓劲打气。奥迪股份公司管理董事会主席施泰德为首的中外高管组团列席,为的是宣扬奥迪品牌“造就改变”的决心和具体路径。用施泰德的话说,“‘数字化’、‘可持续’、‘城市化’是我们面向未来的战略洞察……而中国市场,将是实现战略目标的重要一环。”

    就“数字化”而言,奥迪希望在2020年全面实现旗下车型联网功能,在connect互联技术的基础上,借助车载传感器实现数据挖掘和数据共享,让汽车真正成为移动设备。同时,将推出带有数字化定制服务的新平台——myAudi,提供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个性化用户体验。

    “可持续”则可以视为奥迪新能源战略的同义词。继奥迪A3- e-tron后,A6L及Q7也将很快在华投放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本;纯电动车方面,预定于2018年登场的一款可续航500公里的全新SUV将扮演先头部队;至2025年,奥迪旗下每4辆车中就有1辆是纯电动车型。

    而提起“城市化”,就不能不涉及“奥迪城市解决方案”这一新设业务板块,其宗旨是根据未来城市的需求,研发和提供自动泊车和自动驾驶等科技。另外,在愈发火爆的汽车共享领域,奥迪于上个月在香港试水“Audi at home”项目,还计划在中国更多城市加以推广。

    施泰德大胆描绘了2044年的汽车生活:“您进入一辆有着舒适高雅氛围的汽车。一个亲切的声音询问您,是否想再次前往国际金融中心的商场。当您回答‘是’, 这个声音会继续提醒您,您是否想购买网球拍,并在路上向您推荐体育用品商店。现在您已经行驶了几公里。全自动!汽车没有方向盘也没有踏板,它轻轻地驶过城市——全电动且零排放。途中您看了一部电影,您可以用手势和触摸屏控制娱乐系统。您轻松到达,下车后汽车自动停泊……”

    这便是奥迪眼中的明日世界。在它看来,工程师文化和创新精神,是解决用户需求的两把钥匙。其实,这看似天马行空的愿景背后,依然是因应市场趋势而变的思维逻辑——在当下中国,奥迪的年轻用户比重已达32%,女性用户占比37%;要想在“第二故乡”延续近30年来的辉煌,它必须让自己的产品、技术和服务与中国社会和经济结构的发展保持同步。

    有心人注意到,无论在舞台中央抑或展示区回廊,悬挂四环标识的数十辆奥迪车中,没有一辆使用的是黑色车漆——黄浦江畔的那个夜晚,这一幕所传递出的信息不言自明。

 

群贤毕至,看奥迪描绘30年后的未来
众泰Z700 G20公务版上市,售15.88万元
动力全面升级,东风风神展露技术范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