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3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为鼓励民众工作,芬兰决定“白给钱”

本报记者 温莎   青年参考  ( 2016年08月31日   06 版)

    富裕的高福利国家芬兰也面临人口老龄化问题。一些行业劳动力短缺,同时,一定比例的人口没有工作。对此,有钱任性的芬兰政府决定试行“全民基本收入计划”,用福利政策鼓励民众工作。


    “躺着也能拿钱”的福利

    8月25日,芬兰政府宣布,自明年起进行“全民基本收入计划”试验,每月向每位参与的公民发放560欧元(约合人民币4177元)的基本收入。这一基本收入是免税的。

    芬兰《赫尔辛基时报》援引社会事务和卫生部的通告称,该国社会保险机构Kela将负责相关工作。后者会在25~58岁之间、领取失业福利的成年人中随机选取2000人,不包括领取养老金者和学生。试验将是强制性的,被选中者有义务配合。

    消息一出,“躺着也能拿钱”的福利立刻引来别国民众艳羡。有中国网友在社交网络上打趣地询问,如何移民芬兰?

    据加拿大《环球邮报》报道,芬兰推行这一计划的目的在于,保护国家财政、鼓励更多人进入劳动力市场。社会事务和卫生部明确表示,此举意在简化福利制度和降低失业率。

    据悉,芬兰的福利制度十分复杂,比如,失业救济金有繁复的计算公式,与失业者之前的收入等挂钩。新加坡《海峡时报》援引芬兰社会事务和卫生部部长曼泰拉(Hanna Mantyla)4月的发言称,“如果芬兰的社会保障体系不及时简化,将在未来面临巨大挑战”。

    美国《福布斯》杂志认为,基本收入的概念十分有趣,因为它不只是一项简单的福利,而是为了鼓励人们出门找工作——计划实施后,现有的失业救济、住房补贴等补助将取消。

    芬兰政府对这一计划寄予厚望,但该计划引起了激烈争论。不少人批评,毫无附加条件地“白给钱”无法激励人们找工作。

    音乐家布莱恩·伊诺(Brian Eno)支持这个计划,认为有了基本收入的保障,民众能自由地探索自己的天赋,挖掘潜能,生活得更快乐、高效。

    “基本收入可以给人们时间,让他们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而非迫于生计去做不喜欢的事。当每个人都在合适的位置上,工作效率将大大提高,经济也将随之繁荣。与此同时,快乐的人变多,意味着医疗和社会服务需求量减少。”他说。

    基本收入将在西方流行?

    “全民基本收入计划”并非由芬兰首创,此前已有多个国家践行过类似的政策,或是对此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据印度《经济时报》报道,上世纪70年代,加拿大小镇多芬(Dauphin)曾展开长达5年的基本收入试验,为镇上30%的公民提供“生活最低保证金”。

    今年5月,执政的加拿大自由党决定重拾这一政策,安大略省将是第一个开展试点的地区。简单来说,就是政府每月给所有居民寄去一定数额的支票,无论接受者有无工作、收入多少;而现行的养老、失业保险等福利将被取消,以填补这一巨大开支。

    瑞士也曾就基本收入举行公投。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政府原本计划每月向每名成年人无条件发放2500瑞郎(约合人民币1.7万元),儿童也能得到625瑞郎(约合人民币4271元)。同样,现有的一系列社会福利将被取消。

    该计划的支持者相信,它能让人们过上“有尊严的生活”,享受“完善的公共服务”。但反对者指出,这会导致政府支出过大。在6月5日的全民公投中,76.9%的瑞士民众投了反对票。

    除了国家行为,美国创业孵化器Y Combinator的CEO阿尔特曼(Sam Altman)也正准备尝试一场大胆的试验。他计划在硅谷从不同种族和背景的人中选择100个家庭,每个月无条件给每户发放1000~2000美元(约合人民币6680元至1.33万元)的基本生活费。

    “这个想法由来已久,我们想看看当人们不必为面包奔波时,生活会发生什么改变。”阿尔特曼在博客上写道,“我深信,随着技术发展,传统的就业机会将减少,自动化和机器人可能抢走工作岗位。更令人担心的是,未来工资或许跟不上经济发展的节奏,令不平等现象继续恶化。”

    如今看来,不少国家和地区对基本收入概念大感兴趣,但俄罗斯RT新闻网相信,芬兰将是欧洲第一个在全国范围内“吃螃蟹”的国家。“政府将决定是否推出进一步措施、试验会不会扩大范围。”Kela负责人卡加斯(Olli Kangas)说。

 

日本:300亿美元投向非洲
为鼓励民众工作,芬兰决定“白给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