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3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日本:300亿美元投向非洲

本报记者 温莎   青年参考  ( 2016年08月31日   06 版)

    8月28日,出席第六届非洲开发会议的安倍晋三在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左)与乍得总统代比(右)中间微笑。图片来源 CFP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8月27日,日本与非洲各国首脑参与的第六届非洲开发会议(TICAD)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开幕。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发表主旨演讲时承诺,今后3年内,日本政府与民间将向非洲投资总计3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002亿元)。

    安倍称,这一计划将在3年内全部实现,投资由日本公共及私人企业出资,其中的1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67亿元)将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并将通过与非洲开发银行的合作,在非洲国家落实发展项目。

    “我们对在非洲的投资非常有信心,日本将和非洲共同发展。”他告诉与会的30多个非洲国家和地区的政府首脑。日本《产经新闻》报称,安倍提出“推进建设高质量基础设施”的援助政策,试图展示日本重视非洲的姿态。

    这并非日本首次对非洲“慷慨解囊”。英国路透社称,2013年的TICAD上,日本宣布在5年内向非洲提供3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134亿元)。当时承诺援助款项的67%已在多个项目中发挥作用。“今天的新承诺,是在3年前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和提高。”安倍说。

    自1993年以来,TICAD每5年召开一次,2013年起改为每3年召开一次;过去的5届均在日本举行,今年是首次移师非洲。《日本经济新闻》报称,该会议已成为日非加强经济和政治纽带的最重要渠道。

    一些媒体分析了日本大手笔援助非洲的动机:

    肯尼亚《民族日报》认为,TICAD此次来到非洲的原因之一是,日本希望阻止中国继续在非洲扩大影响力。

    据中国海关统计,2014年中非进出口额达2218.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5万亿元),创历史新高。不断增长的经济往来,加大了中国在非洲的软实力。日本《读卖新闻》在2013年就强调,“我们不能忽视中国的对非政策”。

    英国路透社指出,日本希望获得非洲的资源。资源贫乏的日本早就对非洲丰富的自然资源感兴趣,特别是在2011年福岛核事故导致日本几乎所有核反应堆关闭后,该国更加依赖进口油气。

    “日本想当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他们想让更多的人同意这个议程。”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站援引日本静冈大学经济学教授竹下正治的话说。

    此类分析认为,日本希望在投资非洲市场的同时,力争在联合国安理会入常问题上得到非洲支持。非洲国家在联合国会员国中的比例超过1/4,2002年非洲联盟成立后,参与国际事务的影响力与日俱增。安倍在此次会议的演讲中曾提到,安理会的改革是日本与非洲的共同目标。

    8月26日,日本政府决定向缅甸提供1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6亿元)贷款。

    非洲之行后,安倍将迎来繁忙的秋季出访高峰。共同社称,他力图通过“俯瞰地球仪外交”寻找合作伙伴,为日本外交拓展空间。

 

日本:300亿美元投向非洲
为鼓励民众工作,芬兰决定“白给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