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3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三驾马车到齐,欧蓝德能否后来居上

实习生 毛佳莉   青年参考  ( 2016年08月31日   31 版)

    湖南国际会展中心的“欧蓝德之夜”,大牌云集,星光熠熠,几千人的会场座无虚席。

    与其说这是一场新车发布会,不如说更像是一场广汽三菱举办的PARTY。从孙楠出场掌声雷动,到公布价格时一片欢呼,到韩红将气氛推向最高点,全场气氛一直处于高潮。

    三菱在中国的发展之路绝非一帆风顺。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汽车公司,它经历过2003年的销量巅峰,也经历过合资企业整合和渠道困境。去年,广汽三菱汽车有限公司收购了三菱汽车销售有限公司100%股权,宣布三菱汽车在华出口业务全部由广汽三菱负责。当时有分析称,销售渠道合并能够让消费者更好的买车,而且有利于统一管理进口车和国产车,对三菱在中国的发展来说,无疑是好的铺垫。

    当晚最大的惊喜当然是新款欧蓝德,新车在长沙工厂生产,采用的是三菱原装进口发动机,核心部件依旧采用世界顶级供应商产品,力求在国产化的同时确保品质不输于进口版本。

    广汽三菱副总经理杜志坚宣布,欧蓝德的预售价为16万~24万元,对比进口欧蓝德20万起的价格,无疑为那些喜欢三菱品牌的消费者做出了很大的让步。更有诚意的是,为了适应二胎政策开放之后的中国家庭对大空间的需求,欧蓝德此次还推出了两款7座车型,而同级竞品如日产奇骏等都没有发布7座车型,对欧蓝德来说,这是很大的优势。

    广汽三菱有意把全新欧蓝德打造成爆款车型,所以早在新车上市之前,广汽三菱就专门邀请专业媒体共赴青海,与欧蓝德一起翻越海拔5231米的唐古拉山,穿越青藏高原,感受多种复杂路况下的车辆表现。并专程邀请两届达喀尔冠军车手增冈浩亲自演示并测试欧蓝德在极端恶劣环境(高原、沙漠、戈壁、草原)下行驶操控的稳定性。欧蓝德的英文名为“OUTLANDER”,蕴意“到遥远的、未开发的地方开启冒险之旅”。此次去青海的试驾活动很好地贯彻了欧蓝德的精神。广汽三菱为了给全新欧蓝德造势宣传,也是颇费心思。

    除了野外测试,上市之初,欧蓝德设计研发团队还走访全国各大城市,深入了解消费者用车行为和需求。毕竟,无论再好的技术和车型,还是得消费者买账才行。

    欧蓝德车系作为城市SUV鼻祖之一,从2001年开始,就已形成自身的风格,后不断换代和改款。第一代欧蓝德首次以跨界车身份亮相,开辟了全新车型领域;第二代欧蓝德采用全新生产平台,并首次搭载三菱冠军车型EVO的S-AWC超级四轮控制系统;第三代欧蓝德搭载众多尖端科技配置,并采用三菱汽车全新设计语言,品质全面进阶。

    欧蓝德是三菱非常畅销的一款产品,作为欧蓝德的“家长”,三菱并非一开始就决定让欧蓝德国产。然而,面对竞争非常激烈的中国市场,加上目前广汽三菱旗下仅有偏向越野风格的紧凑型SUV劲炫ASX和中型SUV帕杰罗·劲畅两款车型,将欧蓝德国产,刚好可以补充稍显弱势的城市SUV领域。所以,欧蓝德国产对三菱来说是个不得不做的决定。

    三菱一直享有“SUV世家”的美誉,其依靠参加拉力锦标赛的经验,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而研发出来的S-AWC超级全轮控制系统,很好地解决了SUV行驶稳定性不足的问题,车辆加速、制动和转向能力更强,这也是让欧蓝德同其他SUV相比,可以脱颖而出的地方。

    晚会上的一个特别节目是给芒果V基金“音乐教室”的公益捐赠环节,孩子们的表演稚嫩而天真,但与众不同。以实际行动帮助农村孩子完成音乐梦想,广汽三菱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口号,所营造出的有爱心、热爱公益的企业形象,也间接为欧蓝德加了分。

    广汽集团董事、副总经理、广汽三菱董事长卢飒表示:“国产欧蓝德将与全新劲炫、帕杰罗·劲畅并驾齐驱,成为广汽三菱的三驾马车。”国产欧蓝德能否成为广汽三菱的爆款车型,将广汽三菱的销量推向新的高峰,人们拭目以待。

 

三驾马车到齐,欧蓝德能否后来居上
再成利润冠军,丰田为何生财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