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3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舌尖上的新加坡”后继乏人

  青年参考  ( 2016年08月31日   09 版)

    “老巴刹美食中心”的一位老师傅在烤沙爹(马来地区的烤肉串)。

    66岁的黄风赛(Wee Phong Sai)在“老巴刹美食中心”卖了近40年手工鱼丸面,但很难找到合适的接班人。“退休?这对我来说是很难说出口的两个字。”

    一碗鱼丸面

    当地时间8月10日,新加坡,亚历克斯(Alex See)在做福建炒面。亚历克斯今年66岁,他对路透社说:“年轻人来来往往,他们都不把学习当回事了。我16岁开始帮父亲做事,那时我为了学习每天会问他很多问题,想着总有一天会超过他,不过我觉得自己到现在都没有达到我父亲的水平。”

    一份福建炒面

    新加坡一家获得米其林星级认证的摊位前,顾客排队购买肉脞面。

    一碗肉脞面

    当地时间8月9日,新加坡,50岁的穆格汉(Sumosundram Moghan)开了一家印度飞饼店。他对自己的店员颇有微词,“每个人都能揉面,但没人能做出我甩出来的飞饼味道”。

    人们在“老巴刹美食中心”享用美食。

    新加坡的街头美食在东南亚地区久负盛名,美味又便宜的小吃吸引着来自社会各个阶层的人。有数据显示,目前在新加坡有大约6000个小吃摊位,它们主要由上了岁数的摊主在经营。然而,随着一大批老摊主即将退休,深受广大食客喜爱的新加坡街头小吃,面临着后继无人的窘境。位于新加坡闹市区的“老巴刹美食中心”正是这一现象的缩影。

    “老巴刹美食中心”是饕餮客们的最爱,那里聚集了各种新加坡美食摊档,从沙爹到海鲜烧烤,应有尽有。但游客即使逛遍老巴刹,也难觅年轻厨师,这让老师傅们的身影显出几分落寞。毕竟,路边摊厨房狭小、简单,较为艰苦的工作条件和不算丰厚的收益,使许多青年厨师投身更宽敞、收入更高的现代化饭店。一些老摊主对英国路透社表示:“现在的年轻人缺乏耐心和进取心,不愿踏踏实实学习制作小吃的手艺。”

    再过十几年,谁将继续烹调这个城市标志性的街头美食?

 

“舌尖上的新加坡”后继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