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2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土耳其:动荡局势下的“血色婚礼”

本报记者 温莎   青年参考  ( 2016年08月24日   06 版)

    8月20日,加济安泰普的爆炸现场。

    8月21日,人们在加济安泰普为“血色婚礼”遇难者举行葬礼。图片来源 CFP

    8月21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伊斯坦布尔市政大厅通过电视直播向民众宣布,针对库尔德人婚礼的袭击者是极端恐怖组织“伊斯兰国”(IS)招募的一个男孩,年龄仅为12~14岁。

    一天前的傍晚,在靠近叙利亚边境的加济安泰普,一场热闹的婚礼正在举行。突如其来的自杀式袭击者引爆炸弹,将婚礼变成了至少51人死亡、94人受伤的悲剧。“婚礼即将结束,几百人在跳舞庆祝时发生爆炸。”25岁的微莉·坎(Veli Can)告诉英国路透社,“鲜血和被炸开的肢体到处都是。”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土东南部的加济安泰普拥有150万人口,距离叙利亚仅75公里。当地的库尔德人和叙利亚库尔德人一脉相承,而后者是在叙伊的战斗中打击IS最活跃的群体之一。悲剧发生后,库尔德人民民主党声明称,悲剧中的新郎是该党一名成员。

    自去年8月26日土耳其与美国达成军事合作协议、承诺完全投入打击IS的行动后,多次遭遇袭击,今年更有愈演愈烈的趋势。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该国今年已至少经历了5次大型平民遇袭事件。

    6月29日,伊斯坦布尔的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接连遭遇自杀式爆炸袭击,41人丧生,幕后黑手正是IS;3月13日,库尔德武装分子在安卡拉发动自杀式汽车爆炸袭击,37人丧生;2月17日,安卡拉市中心的汽车爆炸造成28人死亡,政府怀疑库尔德武装制造了这起案件;1月12日,伊斯坦布尔热门景点苏丹艾哈迈德广场发生自杀式袭击,至少10名外国游客遇难,土耳其官方认定事件由IS制造。此外,在刚刚过去的7月15日,军事政变造成了近300人死亡。

    针对一连串血腥事件,埃尔多安不久前在土耳其媒体上发表声明,痛斥IS、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分子,以及7月发动政变未遂的神职人员居伦的追随者,三者间“没有差别”。“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对那些袭击者只有一句话:你们不会得逞。”他写道。

    “喜事变丧事”的悲剧发生后,联合国、欧盟等纷纷发表声明进行谴责。俄总统普京第一时间向埃尔多安发电表示哀悼:“这起爆炸案令人发指,且再一次证明,恐怖主义不但无视文明社会的法律,还有违人类基本道德……国际社会必须联合起来对抗恐怖主义。”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去年11月,土耳其战斗机被击落在俄边境附近后,两国关系紧张,直到近日才有所缓解。眼看土俄越走越近,坐不住的美国终于准备派出“友好使者”了。

    白宫21日发表声明谴责“卑鄙”的袭击者,称之为“野蛮人发动的懦夫式攻击”。声明还提到,美国副总统拜登将在8月24日访土。据悉,拜登此次“安抚之行”意在向土方示好,修复受未遂政变影响的两国关系,双方将主要讨论引渡流亡美国的居伦等事宜。

 

英国:用“拖欧”拖住分裂欧洲的“精灵”
土耳其:动荡局势下的“血色婚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