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2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团队领袖怎样化批评于无形

作者[美]步春歌   青年参考  ( 2016年08月24日   03 版)

    相比同批评者硬碰硬,用软实力化解非议更高明。作为领袖,通过分析批评的合理方面、加强团队内部整合及变反对者为盟友这三招,你面前的道路会更加平坦。

    在职业生涯的某个阶段,每个人都会在追逐梦想的过程中遇到负面评价。特别是在一个充满竞争的环境中,当你试图超越自我,设立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或是想用一种新的方法实现一个艰难的目标时,外界的各种非议更是无可避免的。

    遇到这种情况时,我们通常有两种思路:一是寻求支持并奋起反击,二是用软实力予以回击。第一种方法是当我们遭到不公平对待时,自然而然地产生的一种情绪化的回应方式,但它会让你和你的团队耗费很多精力,同时引起外界的质疑,削弱你的努力。所以,更好的回应方法是倾听非议和批评,哪怕它们是大错特错的。为此,你不妨从下面三个角度入手:

    对批评进行剖析

    虽然人们对你的负面评价往往充满了误解和各种不为人知的企图,但有些时候,批评也是有道理的。比如,你正在推动收购一家公司,因为你觉得这样会给自家企业带来新的增长机会;唱反调的人却表示,这家公司和我们的现有业务没有任何关系。

    虽然你选择的收购时机可能真的很好,对方说的可能也是对的——那家公司的业务的确和你们没什么关系。雅虎对轻博客网站“Tumblr”的收购就是前车之鉴。这笔收购显然是一项完全失败的战略,它直接导致了雅虎作为一个独立实体的消亡。

    如果有人跳出来炮轰你的想法或你的工作表现,那么,你应该着重倾听与你的工作确实相关的部分。这样一来,问题就变得容易解决了,不仅如此,问题的焦点也会从“你把哪件事做错了”变成“你可以把哪件事做对”,由此,化解纠葛的路径会大大简化。

    靠建立关系转移批评

    如果只有你一个人站出来为你和你的团队说话,你就会变成更容易被攻击的目标。所以,一定要建立关系。你要让大家明白,你正在推动的东西能够惠及整个团队。你要让整个团队跟你站在同一条船上,这样大家才会为你摇旗呐喊。你的目标不仅仅是“你的梦”,还要让它成为大家共同的梦。因此,你应向大家强调:这个目标实现后,能为集体带来哪些利益。

    用正面评价回应批评者

    当你一心一意想要实现某个目标时,很多人之所以对你横加指责,实际上是因为他们感到自身受到了威胁,或是产生了某种不安全感。作为应对之道,你要正面评价他们的工作,让他们知道,他们的工作对你要实现的目标是有积极意义的。

    你要让他们参与到对话中来,让他们有一定的发言权,而不至于被排斥在圈子以外。你要想办法把他们的工作整合到你的目标之中,并对他们的付出加以认可。

    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为自己多找些盟友,建立一个拥有相同价值观、目标和激情的利益共同体,尤其重要。我们活在一个快速变革的时代,要想在变革丛生的环境中获得成功,需要大胆的行动、伟大的愿景和崇高的目标。但千万别忘了,很多伟大的梦想往往中道夭折。即便你选择了正道,如果身后没有人跟随,你的成功之路也会变得艰难许多。

    (作者是罗德公关公司全球首席执行官)

    财富中文网

 

一位讣告写手的自白
团队领袖怎样化批评于无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