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2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车市战场急行军:

自主品牌“后百万辆”争夺战

本报特约记者 夏萌   青年参考  ( 2016年08月24日   31 版)

    认识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的人知道,无论是清晰的思路、掷地有声的观点,还是突如其来的冷幽默,以及对中国自主品牌的鸿鹄之志,他都让人印象深刻。

    “中国汽车产业要想由大做强,必须发展自主品牌!没有自主品牌,只干合资,那真是把中国当成国外投资者的代工厂了,我们给人家市场,然后挣几个代工的‘臭钱’”。

    “要想做大做强,要想走向国际,要想把这么大一个产业培育成真正的民族工业,发展自主品牌是核心、是根本,是必须要走的一条路。”

    这只是从徐和谊7月底的一次专访中随手拈来的两段话。在管理学上,企业文化很大程度取决于企业领导者的风格。如今,北汽未来的发展目标异常明确:打造世界级的中国品牌。

    北汽大帅“沙场点将”

    8月16日,北汽集团迎来了新的里程碑,北京汽车自主品牌第100万辆整车正式下线。

    当天的庆祝活动上,每个北汽人的脸上都洋溢着自豪和骄傲的神情——只有为此付出过汗水的人才明白,北汽走到今天是多么不易。连北汽人自己也承认,企业的发展并没有占尽“天时地利”,它在中国车市黄金十年的尾声中入市,迎来了一个又一个“微增长”。

    “北汽做自主起步比较晚,但是我们的决心、毅力和投入,不输给任何一个大集团,北汽自主品牌是来得晚,干得猛,更重要的是站得稳。我们都是战士,本来就是打仗的,有硬仗打才有意思,没有挑战就不能激起我们作为战士的雄心。”从徐和谊的讲话中,看得出他的情怀。

    如果说徐和谊是北汽这支队伍中屹立不倒的旗帜,那北汽集团总裁李峰就是不可多得的帅才。在庆典活动结束后的专访现场,姗姗来迟的李峰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点将”。

    “我的左手边是绅宝、北京(BJ)和威旺的三员大将,右手边是负研发和销售的两大军师。这就是北京汽车现在的领导班子。”李峰在介绍起自己的“爱将”时神采飞扬。在后来的专访中,李峰多次用“独一无二”、“不可或缺”、“无法替代”来介绍每个人。

    不仅善于用人,李峰身上还有着主帅的“稳健”。“做自主品牌必须不急不躁,永不气馁。北汽产品要形成系列,能够整体盈利,路还很长。但这是我们必须要跨过去的坎儿,必须坚持不懈,北汽才能成为明天中国汽车的新势力、新主流。”

    极具“含金量”的百万功勋章

    从2011年发布威旺品牌首款新车到北汽新能源高档B+级纯电动公商务轿车EH400的下线。北汽用时5年,以自主品牌中最快的速度,达成了乘用车的百万产销。李峰总裁用行军打仗的说法形容称,“北汽是自主品牌的一支新兵,但我们更是一支疾速之旅。”

    作为自主品牌的后起之秀,北汽在“微增长”中快速攻下“百万堡垒”来之不易。值得一提的是,这枚功勋章有沉甸甸的“含金量”:纯电动车销量全国第一;绅宝X25在小型SUV细分市场销量第一;越野世家在硬派越野车市场“一枝独秀”。

    对北汽这支队伍而言,销量突破百万只是前进路上一场值得纪念的胜利。回顾5年的发展历程,这支快速部队一直在用数据诠释着“来得晚,干得猛”。

    起步之初,北汽在2011年的年产销量只有2.4万辆,之后的2012年翻番至7.8万辆,再之后就是一连串势不可挡的数字:2013年超过20.2万辆、2014年突破31万辆、2015年完成33.7万辆。2016年,北汽更是提出了42万辆的目标,在刚刚过去的1~7月,北汽自主品牌已经实现累计销量23.2万辆,同比增长42.7%,

    新车数量也是一家车企发展速度的风向标。2011年和2012年,北汽一年推出一款车;2013年至2015年已经达到一年推出2至3款新车;而到了2016年,绅宝品牌在半年时间内一口气推出了三款新车。据悉,北汽下半年还将推出BJ20和威旺M50F两款重点新车,令今年的新车数量达到六款。

    如今,北汽绅宝已经组成了X25、X35、X55、X65的家族化产品矩阵,实现对细分市场的无缝覆盖。北汽威旺也逐步由商用车向乘用车转型,并推出首款SUV产品威旺S50。而在未来的2017年,北汽将正式切换进入第二代产品时代。

    北汽自主的后百万辆时代

    “百万辆既是重要的里程碑,也是继续向上提升的新起点。”徐和谊这样表示。在“十三五”期间,北汽将努力抓住“智能化、网联化、轻量化”等新趋势,冲击自主品牌前三。

    2015年,北京汽车公布了2020战略“π计划”,这是当时北京汽车在香港成功上市后发布的首个战略规划。根据这项雄心勃勃的计划,北汽自主品牌将力争在2020年跻身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前3。

    “从北汽自主的长期规划来看,这5年已经完成了第一阶段规模性“量”的积累以及“质”的飞跃。下一阶段,北汽将力争到2020年,实现自主产销80万辆,这其中包含新能源产品20万辆。”李峰表示。

    在李峰看来,没有爆款车,企业就没有江湖地位。“在北汽自主的2.0时代,也是后100万辆时代,产品要一步到位,做到同期自主品牌的领先水平,出现一些爆款和明星车型。”

 

自主品牌“后百万辆”争夺战
7月环比大跌,车市“滑铁卢”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