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2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成功发射世界首颗“量子卫星”

外媒:中国太空力量或将赶超美国

本报特约撰稿 王微   青年参考  ( 2016年08月24日   12 版)

    8月16日1时40分,内蒙古戈壁滩上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墨子号”量子卫星在万众瞩目下开启星际之旅。这是中国首颗,也是世界首颗发射成功的量子卫星,意味着人类首次实现卫星和地面间的量子通信。

    《华尔街日报》称,这枚火箭将驱使中国站到科学界“一个最具挑战性领域的前沿”;而这,也将让中国在当下的网络间谍时代,在防黑客通讯技术方面,“获得一项遥遥领先于其全球竞争对手的优势”。

    中国近年来太空项目的崛起,令该领域内的传统大国感到了危机。澳大利亚独立航空分析师莫里斯·琼斯(Morris Jones)告诉“美国之音”电台网站,“中国拥有世界最顶级的太空计划之一,如果美国不能在未来5年内有所建树,就将失去优势。”琼斯认为,美国如果不加大在太空领域的投入,很有可能在未来15年内落后于中国。

    “这是一场关于量子卫星的比赛,中国很可能已经获得了胜利。”日内瓦大学量子物理学家尼古拉斯(Nicolas Gis)告诉《华尔街日报》,“这再次说明中国拥有设立大型项目并成功完成的实力。”

    澳大利亚新闻网称,全世界的安全机构都“注视着这一刻”,这不仅意味着中国在该领域已经走入世界最前沿,更重要的是,中国将掌握网络安全领域的“终极武器”,拥有不受黑客攻击的数字通信系统,“将其他竞争对手远远甩在后面”。

    “这不是有关战争与和平的事情,而是关乎经济发展和通信安全。”新南威尔士大学的澳大利亚网络安全中心研究员格雷格·奥斯汀(Greg Austin)对澳大利亚新闻网表示,量子科学是防御性的,这对科学发展很重要,它的成功将造福每个人,正如中国想要带给世界的一样。

    的确,“墨子号”的升空,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据《纽约时报》报道,量子通信技术被公认为当今世界最安全的信息技术之一,黑客在它面前束手无策,它的成功将点燃建造“绝对安全”通信系统的希望。

    未来,量子通信在国防、军事、金融等领域应用前景广阔。许多媒体援引专家预测称,量子通信技术可能在二三十年后对人类社会发展产生难以估量的影响。

    “任务期内,量子卫星被设计用于建立一个‘防黑’的量子通信系统,从宇宙持续向地面传送不会被破解的‘密钥’。”据英国路透社报道,该项目的首席科学家、被称为“星爸”的潘建伟称,“量子通讯具有超高的安全性,因为光量子不可分割也不可复制,信息在通过量子传播时不可能被窃听、拦截或者破解。”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此前,美国、日本等国家的科学家争相发现量子的独特性和潜能,但很少有人可以像中国科学家一样获得如此多的支持。路透社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立志将中国打造成太空大国。今年3月公布的五年经济规划中,推动量子技术发展被列为战略重点。

    据人民网报道,未来两年内,“墨子”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将进行“星地高速量子密钥分发实验”,寻求在更广范围乃至全球范围内实现量子通信。

    香港《南华早报》称,卫星起名为“墨子”符合实验的开创性本质,而且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礼赞。在古代,中国就是“创新的乐土”。如今,经过数十年的经济快速发展,“中国已经掌握一些一流的科技技术和先进的硬件装备,重新恢复过去的荣光”。

    “最新发射的卫星标志着中国角色的转变,从一个信息技术发展的追随者变成引导未来的领导者。”潘建伟自豪地表示。

 

外媒:中国太空力量或将赶超美国
外媒:年轻人爱上“中国制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