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广汽本田“逆袭”背后的洪荒之力

实习生 黄素蓉   青年参考  ( 2016年08月17日   29 版)

    卖车是学问,更是艺术。在中国经济延续“新常态”的局面下,日系车的市场表现却如同坐上了火箭。中汽协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日系车在华销量为170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15.40%,仅次于德系车216万辆的销量和19.53%的市场占有率,即便是在被视为传统淡季的7月,仍旧保持了18.07%的市占率,28.99万辆的销量。整体销量走高的同时,日系车内部也完成了一轮洗牌——被戏称为“千年老三”的本田,重新夺回销量冠军宝座。

    2016年上半年,本田在华完成了53.5万辆的销售业绩,同比增长14%。其中,广汽本田销量为28.8万辆,东风本田销量为24.7万辆,一如既往地强势。对刚刚度过18岁生日的广汽本田来说,今日这番局面,更是其在产品、技术、服务领域苦心经营的成果。广汽本田是经历了怎样的自我重塑,方才拥有了赖以“逆袭”的洪荒之力?这值得仔细品味一番。

    将时钟拨回2013年,即便日系车企在华业绩因为内外因素暂时遇挫,广汽本田还是按计划开始布局“二次腾飞”战略,为强势回归做铺垫。具体到产品层面,这场反击战从雅阁开始——众所周知,雅阁一直以来都是广本的“明星车型”,很大程度上,雅阁就代表着广本,成败可说是在此一举。在双方股东的厚望下,广本推出了搭载“地球梦科技”的第九代雅阁,成功打响第一枪,之后,为适应市场需求和落实本地化战略,又投放了专为中国市场开发的凌派,以及内外焕然一新的全新一代奥德赛,从那之后,广本便逐步重回正轨。

    此外,无论市场环境如何变化,广汽本田始终坚持有质量的增长,以小投入、大产出的滚动发展方式来谋求产能的提升以及成本的压缩。不仅如此,广本管理团队还巧辟蹊径,充分发挥日系车“两小一大”(即油耗最小、使用成本最小,舒适性和使用便利性最大)的优势,通过打造良好的消费者口碑巩固市场基盘。

    在竞争渐趋白热化的中国车市,不断推陈出新是车企成为常青树的锦囊妙计。前些年日系车销量低迷时,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曾表示,“目前销量下滑的日系车企大多是因为现有车型老旧,缺乏能刺激销量的新车型的缘故”。

    就此,广本的对策是坚持主力车型垂直换代,除了雅阁和奥德赛,近3年来,飞度和锋范也实现了全面革新,从A0级、A级、B级到MPV,广汽本田的整条产品线改头换面。不仅如此,直喷发动机、主动安全系统、智能互联技术的应用,也颠覆了人们对日系车的成见。

    今年上半年的销量中,广汽本田轿车销量达18.25万辆,占比67.6%,其中雅阁和飞度贡献最大,分别为5.21万辆和5.51万辆,月销均接近万辆。与此同时,定位于小型SUV的缤智表现抢眼,1~6月共销售了7.54万辆,同比增长了43.83%,月均销售达1.25万辆——与此前多年依靠SUV抢占市场的东风本田相比,广汽本田的产品结构更为均衡多样。

    要想漂亮地赢得球赛,光靠前锋的进攻和中锋的突防是难成气候的,还需要守门员在后方不遗余力地防守。有人说,车企的销售服务团队便相当于绿茵场上的守门员。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广本销售服务团队的打造亦非一日之功。从成立之初导入4S模式到之后升级为“八位一体”,再扩展至“十位一体”,目前,广本的“多位一体”服务项目已经覆盖二手车、汽车金融、保险、车友俱乐部等领域,愈来愈能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

    2016年,广汽本田的年度销售目标约为62万辆,为此,广本在今年三四季度准备了诸多“后招”,包括首款中大型SUV冠道和混动版雅阁两款新车,以及与之同步导入的VTEC TURBO 涡轮增压发动机和i-MMD油电混合动力技术。正如其企业品牌标语从“感世界而动”到“让梦走得更远”那样,广汽本田新的梦想不止于“回归”,还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东风标致“产品向上”渐入佳境
广汽本田“逆袭”背后的洪荒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