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暑期培训擦亮眼

“洋面孔”≠“好外教”

实习生 粟玉和   青年参考  ( 2016年08月03日   19 版)

    老师,你说的是哪国英文?

    暑假是英语培训机构的招生旺季。其中,“外教授课”是常见的噱头。然而,外教们的资质究竟如何?长着一张异域面孔,就能当外教吗?

    “中国人对英语的重视众所周知,外教市场缺口很大。许多外国人抓住机会,纷纷来中国‘刷脸’,只要有张洋面孔就行。”曾任某知名语言培训学校济南分校校长的宋先生对笔者说。

    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受聘于中国境内教育机构的外教,必须具有学士以上学位和2年以上相关工作经历,或具有国际认可的专业教师资格证书,获得由省/直辖市出入境管理局颁发的《外国人员就业证》,才有资质任教。

    理想丰满,现实骨感。美国财经杂志“NextShark”报道称,“几乎所有以英语为母语的人都能在中国迅速成为一名外教”。

    《南华早报》记者曾对北京的外教市场进行卧底调查。这位记者拿着简历,走进北京中央商务区一家语言学校,学校马上要求记者登记做该校教师,“根本没有面试,也没有其他询问”。这位记者问是否需要工作签证或背景调查,校方表示不需要。

    曾在中国当外教的摩根·哈特里(Morgan Hartley)则告诉美国《福布斯》杂志,自己来中国的第一个星期,就在路边一家面摊得到了有生以来的第一份教师工作——某培训机构职员盯上了正在吃面的他,向其发出了热情的执教邀请。

    《福布斯》杂志报道说:“许多给孩子花大钱上外教课的家长不会英文,因此他们很难跟踪孩子的学习进度,更无法考量教师的教学水平。”

    “白人脸不等于高质量课程!”《福布斯》杂志提醒道,“许多外国人只是把教英语当成一种每周只需工作20小时就能过上舒坦日子的赚钱工具,他们的学生很可能沦为劣质教育的受害者。”

    太原市雅思培训机构“威恩英语”创始人贺郑对笔者透露,自己在选拔外教时,会着重考察应聘者的教学资质,比如有没有TEFL(通用英语教师资格证书)、TESOL(对外英语教学资格证书)等国际通行的语言教学资格证书,但即便如此,“还是会遇到不满意的外教”。

    “不客气地说,很多外国人当外教的目的并不纯,有的是为了找女朋友,有的纯是玩票,更与甚者,是在自己国家犯了事、跑到中国来躲避的。”贺郑对笔者表示。

    宋先生则告诉笔者:“好多外教并非来自英语国家,只要长着洋面孔,会说一些英语,都能谋得外教工作,教学水平难以保证。”

    外教市场鱼龙混杂的背后是监管的乏力。宋先生对笔者说:“各地基本都出台了针对聘请外籍教师的管理办法及文件,但很难落实。”

    “我国目前对外教的管理可控性不强,除非有人举报,有关部门才会出面管理。”宋先生说,“我们只有将现有的法律法规落到实处并不断完善,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才能让不靠谱的‘外教’无处遁形。”

    贺郑则建议,政府出台更加细化的门槛准入和职业资格分级标准,并以此作为监管依据。“如果政府能对外教进行‘级别评定’,相信不仅会激励外籍教师真正发挥主观能动性,提高教学水平,也能够给培训机构在聘用和薪酬方面提供完备的参考。”

 

“洋面孔”≠“好外教”
读在线课程 拿名校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