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踌躇满志的希拉里能改变什么?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6年08月03日   02 版)

    身负诸多争议的希拉里·克林顿成为总统候选人,表明很多美国精英漠视现实、缺乏改革的意志。若她真的再度进入白宫,对美国乃至全世界来说都未必是好消息。


    刚刚过去的7月,美国两党先后召开了全国代表大会,会场内外的种种乱象,无法让人相信这两次大会与“团结”有何关系。有趣的是,相比被特朗普一人搞得找不着北的共和党,民主党的表现更差——抗议者抬棺上阵,大批喝倒彩的、提前退场的观众,让在场媒体措手不及。当然,这些丝毫不会影响希拉里·克林顿成为美国首位女性总统候选人。

    按照传统观念,希拉里的上位,本来应该被解读为民主党“朝中无人”的征兆:年近七旬,历任“第一夫人”、参议员和国务卿,为竞选屡败屡战……这些放到以往,都会是减分项,毕竟,美国选民也不喜欢官瘾如此大的“圈内人”。然而,纵使在国务卿任上丑闻迭出,班加西事件不了了之令人忿忿,积极推动北美自贸区和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主张入侵叙利亚、大力接纳难民引发连篇非议,连一前一后两次“邮件门”居然也不能动她分毫。

    回顾美国政治史,恐怕很难找到比希拉里更具争议的总统候选人。不管媒体怎么赞美她“赢下的东西已经超出想象”,她的受欢迎程度也不可与前任奥巴马同日而语。有人戏言,要是参加往届大选,希拉里早就出局了,可共和党今年推出的偏偏是更不靠谱的特朗普。

    目前看来,希拉里对再次进入白宫踌躇满志。甚至,整个民主党精英集团乃至全世界的美式自由主义者,对她的胜利都信心满满。某种程度上,他们是在“赌”——赌特朗普和桑德斯掀起的巨浪终究是“雨过地皮湿”,这两个“鄙俗的异端分子”只是自由主义世界观里的干扰项,早晚会消失在“政治正确”的光芒之下,民众听腻了两人装腔作势的演讲也会安静下来,乖乖地回到传统的道路上,世界依然会按照既定模式运作。所以,希拉里一定会赢下11月的大选,从而证明美国的政治制度依然是完美的,不需要丝毫改变。

    希拉里是标准的正统派政客。用奥巴马的话说,美国历史上从来没有过资格那么高的候选人;特朗普有多离经叛道,希拉里就有多循规蹈矩。40多年来,她的演讲总是离不开“自由”与“人权”,早早喊出“我若当选,内阁将有一半是女性”,维护非法移民、LGBTQ群体、少数族裔的权益,还大力支持TPP。

    民主党大佬寄希望于这样一位候选人,说明即使越来越多的美国民众深感愤怒,即使驴象两党的“否决政治”快要令体制瘫痪,他们依然认为“一切OK”。特朗普曾针锋相对地指出:“所有美国人都对这个被操纵的政治体制,以及腐败的政客心怀厌倦,都想改革政府……大家知道,我就是这个体制的改造者……而希拉里发出的信息是,一切照旧。”当然,按照民主党大会上传递出的信息,特朗普是“恐惧的化身”,正常人怎么可以信他的话呢?

    8年的奥巴马时代即将成为过去,但美国的政治和社会问题依然如故,一般的修修补补无济于事。即便如此,渐入高潮的美国大选还是证明,相当一部分美国精英连改革的意识都还没有;等他们在经历更多的危机之后彻底醒悟,彼时的天下将是什么样子?从这种意义上讲,希拉里成为美国首位女总统,对她的国家乃至全世界都不一定是好事。

    (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博士研究生。)

 

踌躇满志的希拉里能改变什么?
支援不安定地区就是维护世界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