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委内瑞拉局势为何积重难返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6年07月06日   02 版)

    委内瑞拉局势积重难返,存在外部原因,但该国政府也无法摆脱施政失当之嫌。这个国家的困境告诉外界:丰饶的资源不能确保永世繁荣,治国理政必须远离政治教条。


    6月国际大事频发,拉美国家没有抢到多少版面,媒体对拉美仅有的关注都给了美洲杯和巴西奥运会。殊不知,委内瑞拉的境遇可比阿根廷和巴西合起来还要糟糕得多——社会瘫痪、物价飞涨、商品奇缺、饥饿难忍……如果这些形容词触动不了读者的神经,那么委内瑞拉人民,尤其是一位很有“中产阶级”风采的年轻女士在垃圾堆里翻找残羹剩饭的照片,应能让观者震惊:怎么突然穷得连饭都吃不起了?说好的“全球石油储量最丰富的国度”呢?

    委内瑞拉在短短数年间跌入深渊,光用“油价暴跌”来解释并不足以服众。众所周知,沙特和俄罗斯都是产油大国,对石油出口的依存度比委国只高不低,怎么不见后两者“路有冻死骨”?毕竟,俄沙两国还有“余粮”支撑在境外用兵。委内瑞拉局势急转直下的原因,看来还得从其内部找。当中的关键,稍微关注拉美的人恐怕已然心知肚明。

    尽管西方媒体对委内瑞拉这个“反美斗士”一直戴着有色眼镜,相关报道需要仔细甄别,但客观而论,委内瑞拉这些年来的经济建设方针,无论怎样解读都难免让人大摇其头。

    自查韦斯时代开始,激烈的“国有化”就成为委国经济的一大特色。不仅石油开采被政府接管,连农产品加工、水泥、采矿、钢铁、电信、发电等大大小小的产业,统统都国有化了;另一方面,当局多方面削弱对民营企业主的保护,仅存的少数私企被课以重税,所有制结构的急剧变化压抑了经济的活力,施政当局却对相继而来的连锁反应估计不足。

    更令人叹息的是,委政府在国际油价高企、石油收入暴涨的大好时期不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建立独立自主的经济体系,却选择了撒钱发福利、变相买选票,还没实现工业化就搞起了高福利、高赤字、高通胀,算是继承了拉美民粹主义的悠久历史和传统。委内瑞拉人民倒也乐意奉陪,为了继续躺在免费教育、免费医疗、免费住房上睡大觉,对国家元首超期连任也不在乎。再加上法治薄弱引发的官商勾结和腐败丛生,委内瑞拉的“21世纪社会主义”早就坐到了火山口上,待到油价暴跌,便成了太阳下的肥皂泡。

    平心而论,委内瑞拉的困境实际上是拉美诸国尤其是左翼政府都未能很好应对的,巴西的卢拉和罗塞夫,又比查韦斯和马杜罗强到哪里去呢?相比之下,倒是阿根廷的庇隆夫人,留下了一段还算浪漫的历史记忆。事到如今,所有人都已看清,委国的经济危机已转化为政治危机,反对派要举行公投弹劾总统,“老好人”马杜罗束手无策,只能指责美国是企图颠覆他的幕后黑手。的确,华盛顿一直想策动加拉加斯“换马”,但现在,白宫优先考虑的恐怕应该是“如何避免饥荒和动乱蔓延,并波及邻国”,不然,大批难民蜂拥而至,近在咫尺的美国恐怕就要尝到欧洲盟友的滋味了,这对正围绕移民问题激辩的美国政坛,绝非喜讯。

    但话说回来,就算反对派上台,他们又能有什么灵丹妙药?眼看形势积重难返,未来的委政府除了继续寻求国际援助,别无他途。鉴于查韦斯已于2007年切断了本国与IMF的关系,加拉加斯只能向友好国家争取支持,正如两年前闹得沸沸扬扬的“售岛抵债”那样。

    不过,鉴于委内瑞拉的石油储量依然可观,就未来一段时期的中委关系而言,考虑到双方“石油换贷款”的合作传统,中方的数百亿美元贷款应该还是有希望收回的,人们有理由对此保持乐观;即便情况朝最不让人乐见的方向发展,也希望那些因一个遥远国家政局动荡而留下的不愉快记忆,能够让那些坚定走向世界的人们收获“吃一堑,长一智”的教益。

    ▋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博士研究生。

 

中俄对美示警无关“新冷战”
委内瑞拉局势为何积重难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