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俄对美示警无关“新冷战”

孙兴杰   青年参考  ( 2016年07月06日   02 版)

    中俄提升战略合作关系,存在出于就美国施压做出回应的考虑。但这并不意味着冷战阴云再度浮现,而更像是外部压力下的自卫手段。


    不久前,俄罗斯总统普京再度率团访华,与中方接连签署了3个联合声明、30多项合作协议。外界认为,中俄两国的战略协作关系由此达到了新高度,尤其是《关于加强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反映出对世界格局非同寻常的重构意义。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在欧亚大陆两端频频发力,促使中俄两国再次合作。当下,一个以中亚为枢纽、中俄为两翼,向着西北太平洋、印度洋、黑海、地中海、波罗的海方向辐射的地缘政治经济复合体正在形成;上合组织作为政治军事纽带的地区影响力,在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之后有所加强;亚投行作为亚洲经济发展的发动机,正准备发挥其效能;“一带一路”的串联作用与莫斯科的“大欧亚”计划,都与这一地缘政治经济复合体的发展息息相关。

    中俄3个联合声明及5月底两国举行的联合反导演练,折射出双方尤其是中国,面对美国的战略压力不再沉默。不管中美关系是否会回到1991年苏联解体之后与2001年“9·11”事件之前的模样,可以确定的是,中美关系已无法延续21世纪前10年的状态了。

    未来,中美两国在亚太展开战略博弈的烈度可能升级。但不同于20年前、10年前的是,中国在经历了加入世贸组织后的经济大发展和美国发动反恐战争获得的战略机遇期之后,国家综合实力已经上升到一个新高度,初步具备了成为地区大国的基本素质。

    不过,我们应该看到,中俄战略协作关系的新发展,并不意味着两大阵营的尖锐对立再度出现。就中国而言,新冷战出现不符合当前中国的国家利益。

    就俄罗斯而言,普京执政这些年,俄罗斯逐步摆正了对西方世界的认识,意识到自身不被西方待见但又必须和欧美打交道。其“向东转”,具有摆脱乌克兰危机以来外交困局的意味。然而,俄罗斯的实用主义作风与地缘位置,决定了它不会永远与中国戮力同心。

    就中俄合作本身而言,两国战略协作的着力点主要在政治、外交方面;从经贸合作的角度看,两国关系的紧密度仍需提升。

    英国“出走”后的欧盟,影响力大为减损,面对民粹主义与脱欧倾向的蔓延,欧盟范围内的协调就足够让其烦恼的了,未来一段时间,其介入中国周边事务的劲头恐怕要降一降了。

    就美国而言,其打压中国战略空间的用意愈发明显。在2010年希拉里宣布介入南海问题与2012年“亚太再平衡”战略提出之前,南海算是风平浪静。南海问题之所以成为一个热点,美国起的作用是决定性的。

    只是,现今的美国已难以组织起一支像样的力量,能够如当年遏制苏联般遏制中国。当然,这是前所未有的、考验中国外交能力的时刻。应该全面看待美国的意图与作为,崛起大国可以随守成大国起舞——美国调门低,中国就调低调门;美国调门高,中国就调高调门。

    笔者更愿意相信:中俄战略协作关系的新发展,是对美国战略挤压的示警。它是对地区乃至世界局势的反应,也应随局势变化而变化。无论如何,中国不可进入惯性轨道,主动终结这个不可复制的战略机遇期。

    ▋作者是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教师。

 

中俄对美示警无关“新冷战”
委内瑞拉局势为何积重难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