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游客新面孔》报告发布

中国游客诉求悄悄变

夏瑾   青年参考  ( 2016年07月06日   26 版)

    6月29日,奥纬咨询发布了最新研究报告——《中国游客新面孔》。该报告调查和分析了关于中国出境旅客的几大误解,旨在消除人们对中国出境游客的误解,同时帮助全球热门旅游目的地优化解决方案以满足游客不断变化的需求。

    误解1:“出国仅仅是为了购物”

    许多中国人在旅行途中购物,但只有不到15%的游客把购物视为旅行的主要目的。相比之下,对63%的游客来说,旅行的意义仍在于享受美景。这一点深刻影响了全球的旅游目的地吸引游客的方式。以中国香港为例,由于香港的内地游客数量增长放缓,2015年内地游客在香港零售业的消费额暴跌,2016年第一季度降低了12.5%。今后,香港应当在其他活动上多下功夫,而不是一味依靠购物吸引游客。有数字显示,韩国是中国游客目前最热门的出游地,购物成为主要的旅游驱动力。

    误解2:“挥金如土”

    相对而言,中国旅客的确在境外有很大花销,平均每人消费约3000美元(约合人民币19985元),基本是全家人一个月的收入,其中有近1200美元(约合人民币7994元)用于购物。这就难免给人留下中国游客“挥金如土”的印象。然而,超过32%的花费用于购买礼物,19%的消费是“代购”。由于中国旅客的需求繁杂,因此商家需要将各类商品分开摆放,凸显每样商品独特的价值——不加区别的销售方法根本无法满足顾客的需要。

    误解3:“总是参加旅行团”或“自由行正代替旅行团”

    其实,参加旅行团和自由行的中国游客数量都在增加。自由行游客并没有取代参加旅行团的游客,而是作为补充。内地游客去香港和澳门时最喜欢自由行,去台湾则大多选择旅行团。参加旅行团的游客在中国出境旅客中占据了更大的比例,因此“自由行正代替旅行团”的说法并不准确。此外,参与调查的中国游客将旅行社视为最无用的信息来源,亦显示了旅行社与游客联系不够紧密。

    误解4:“中国游客人人都是麻烦制造者”

    文化的不同导致了中国旅客时常被人误解。比如,在中国没有给小费的习惯,而且在公共交通工具上饮食也是被允许的。如果旅行目的地提前解释收取服务费及公共设施的合理使用方式,就不会有这么多问题出现。一些规定及相应的惩罚措施(如在无烟区吸烟的罚款)也应明确交代,开诚布公的双向交流是避免误解的最佳方式。

    《中国游客新面孔》报告作者奥纬咨询大中华区合伙人魏恒德表示:“当今的中国游客是最为典型的消费群体,他们多元又复杂。如果面向消费者的企业只对他们做一些宽泛且容易造成误解的分类,那就可能错过关键的机遇。针对中国游客,每个地区、每个旅游目的地的实际情况都需要分门别类的分析。”

    该报告调查样本为去年出境旅行的1750位中国游客,报告揭示了中国游客重要的旅游习惯。在零售方面,免税商品占据了游客超过1/3的购物花销。游客普遍购买的商品类别为化妆品,其次是酒类。百货公司和商场是中国游客常光顾的购物场所,占据了其近1/3的花销,主要购买的商品包括服装、食品及纪念品。与其他旅游地点相比,香港依然遥遥领先,被内地游客视作旅游购物的首选地,最受欢迎的商品品类包括手表和珠宝,崇光百货(Sogo)、永旺购物中心(Aeon)和置地广场(The Landmark)是最受欢迎的商场。

 

中国游客诉求悄悄变
在新西兰惠灵顿一定要做的九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