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老板不该中庸

想留住人才,先炒掉糟糕的员工

作者 Joel Trammell 编译 杨桀斯   青年参考  ( 2016年05月18日   16 版)

    多年以前,与我同属CEO级别的制造公司老总约翰(John)每个月都要老生常谈一次:他手下的主管一直在捅各种娄子,所有人都建议他炒掉这家伙,但他总是找各种说辞推脱。

    终于,他第四次提到了这事,集团领导注视着他说:“约翰,如果明天我当上了你们公司的CEO,我应该如何提升公司的执行力呢?”

    “你应该炒掉我的生产主管,因为他制造了太多麻烦。”约翰就事论事地答道。

    “那么,为什么你没有这么做呢?”领导追问。

    “……”

    简而言之,公司坚守中庸之道的表现就是让执行力低下的员工留下,并且装出无关紧要的样子。然而,优秀的员工会注意到这些,并产生离职的想法。留住优秀的员工,撵走表现欠佳的人,才是让企业保持健康发展的正解。

    1.提供比年度考核更有效率的即时反馈

    年度业绩考核制度正被迅速淘汰,这是合情合理的,因为它缺乏效率。表现欠佳的员工用不了一年,就能搞垮团队。由于年度考核缺乏实时反馈和问责机制,员工很容易偏离企业的战略目标,工作吊儿郎当,执行力低下。对此,管理者应该经常对员工进行评估,并给出适当的反馈,时间上可以按天或周计,最长也要一个月进行一次,每个季度再做一次正式的评估。

    理想情况下,员工应该每周向上级汇报自己的工作进度,这样有利于公司目标的实现。

    还有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公司应根据每位员工每个季度的表现,对其进行A、B、C三个等级的评定。管理人员应与拿到C的员工沟通,共同研究如何提升工作效率。如果这种方法使用得当,不仅能帮助落后员工进步,亦会让优秀员工感到,自己不必为别人的过失背黑锅,从而提升他们对公司的满意度和忠诚度。

    2.把时间和精力花在优秀员工身上

    优秀员工对于公司的成功至关重要,但大多数管理者把80%的人事管理时间花在了20%执行力差的人身上,比如,记录员工的过失、监督他们的行为、纠正错误等。

    领导应该拨乱反正,将这个8/2定律改一改,只花20%的时间管理表现欠佳的员工,让80%的时间回归到最有价值的员工身上。管理者应该重用所有拔尖的员工,倾听他们的忧虑和想法,帮他们做出适合的职业规划。同时,领导还应鼓励下属提升技能并提供培训机会,此举不仅会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还能帮他们快速适应不断变化的商业环境。

    另外,领导可以通过听取优秀员工对每个重大决策的意见,来决定如何留住他们。这些策略能帮助公司构建更和谐高效的企业文化,让优秀的员工更加敬业,不再有换工作的想法。

    3.炒掉表现欠佳的员工

    管理层同样应给予表现不佳的员工改变的机会,要么调整他的职位,要么将他安排在更适合的岗位上。但这个时间最多不要超过两个季度,如果领导连续两个季度给一名员工打C,却没有考虑过让他收拾东西走人,就是一种失职。领导的职责不只是制定战略目标和分配工作任务,还有维持整个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以约翰为例,他明明知道自己该如何应对,只是不愿意做出决断。一天没有炒掉那位主管,团队凝聚力就会透支一天。

    大家都信奉“人是最重要的资产”,对于立志打造高效团队的公司领导层而言,中庸显然是下下策。

    美国《企业家》杂志网站

 

合伙人是“天使”还是“魔鬼”?
想留住人才,先炒掉糟糕的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