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合伙人是“天使”还是“魔鬼”?

作者 Matt Rissell 编译 张弛   青年参考  ( 2016年05月18日   16 版)

    教授再三告诫“不要合伙创业”

    早在我读商学院时,教授就一而再、再而三地强调不要合伙创业。我还清楚地记得他第一次告诫我们的那个早上,教授一声不吭地走进教室,打开文件袋,转身在黑板上写下“永远不要合伙创业”。

    此后,他在不同场合跟我们聊过,为什么不支持合伙创业,以及他的其他担忧。从商学院毕业后我一直谨记他的教诲,每当有人表示要寻找合伙人时,我总会在第一时间提出反对意见。对我来说,合伙人就像“魔鬼”,表面上看有益,实际是在帮倒忙,我绝对不要这样的伙伴。

    然而,10年前我创办了TSheets,上述想法开始一点点发生变化。2006年,我发现公司里有人为了避免处罚,私自篡改任务进度数据。为杜绝这种情况,我向做软件开发的朋友布兰登(Brandon Zehm)寻求帮助。他结合所长,制作了一款简单的时间和任务进度追踪软件,就是现在TSheets的原型。此后,布兰登在其中添加了会计结算功能,这一改进颇受公司女会计的赞同。她告诉我,布兰登的设计非常有市场价值,仅仅是结算功能一项,就能在短短几周内为公司省下数千美元,“为何不把它做成产品推向市场呢”?

    接下来的几个月,我和布兰登合作修复了这款软件的很多漏洞。随着不断更新和进步,TSheets已然能解决让很多企业主头疼的时间追踪和任务管理问题。说实话,在我还未消除对合伙人的偏见时,我和布兰登其实已经开始合伙创业了。

    “没有对方,我们都无法成就更好的自己”

    时至今日,我已不再认同教授的观点,而且从未后悔和布兰登等人一起创业。在我看来,乔布斯和沃兹尼亚克(Stephen Gary Wozniak)联手创办苹果公司,休利特(Bill Hewlett)和帕卡德(Dave Packard)建立惠普,本·科恩(Ben Cohen)和杰瑞·格林菲尔德(Jerry Greenfield)创立美国有名的冰激凌品牌BEN&JERRY'S,都是迄今为止商界最成功的合作创业案例。而且业界公认,如果没有合伙人的加入,上述任何一位都不可能单独创业成功,更无可能创建那几个伟大的品牌。

    要我说,成功的商业伙伴关系不仅需要彼此充分理解和认可,更需要高度的尊重。看看那些成功的案例,合伙人无不是优势互补的关系,而非竞争关系。

    比如开发苹果电脑的乔布斯和沃兹尼亚克。看过电影《乔布斯》的人应该一眼就能认出沃兹尼亚克来——他拥有标志性的白发和胖胖的身材,以及总是带着笑意的脸。在他们的故事中,沃兹尼亚克是典型的“技术宅”,曾率先开发出一款原始计算机模型,但从未想过要把它变成产品推向市场。这时乔布斯出现了,后者敏锐的商业洞察力使沃兹尼亚克出色的技术能力没有被埋没,两人共同创造了红极一时的苹果电脑。

    在我的例子中,布兰登是创业项目的技术担当,而我精通营销,懂得如何把产品推向市场。我们携手组成一个整体,成就了今日的TSheets。可以说没有对方,我们都无法成就更好的自己。

    当然,合伙创业不见得总是皆大欢喜。比如脸谱网,创办这家公司的其实是扎克伯格和萨维林(Eduardo Saverin)两个人,到今天,扎克伯格已成为家喻户晓的名字,但萨维林几乎从人们的视野里消失了。事实上,他们一开始是非常要好的朋友,但因为缺乏信任和尊重导致关系破裂,最终萨维林失去了对脸谱网的所有权。

    在多数情况下,不要将合伙创业视为处理你和最好朋友之间的关系,如果是那样,你们的友谊和事业都可能荡然无存;你也不要同陌生人打交道。在我看来,选择创业伙伴的重要性不亚于选择人生伴侣,你要经过深思熟虑及自我反思。

    关键是信任。成功的商业合伙人关系可能需要宇宙量级的信任,这种信任远远超出朋友间的友谊。你必须对对方完全相信,相信他能为你们的公司谋得最大利益,相信你们自始至终都有共同的愿景和使命。

    只有彼此高度互信的商业伙伴,才能进行艰深的商业对话,并且不会伤害你们的关系——即使意见相左,甚至为一件事言语激烈,最终还能握手言,静心处理。在这一点上,扎克伯格和萨维林显然是失败的案例。

    和布兰登开展工作时,我常常留心我们的关系。我发现,虽然我们在很多时候意见并不统一,甚至存在严重的对立,但我们尽量做到尊重对方——争论是为了工作,应对事不对人。

    从一开始我们就确信,离开对方,我们都无法独立推动TSheets向前发展。如果不是合伙创业,TSheets也许很早就会垮台,或者干脆从未建立过。

    (作者是美国初创企业TSheets的CEO。TSheets专为客户提供时间追踪管理服务,拥有80名员工,总部设在艾奥瓦州。公司自2006年成立以来,已获得多笔大额投资,目前成长迅速且盈利状况良好)

    美国“福布斯”新闻网

 

合伙人是“天使”还是“魔鬼”?
想留住人才,先炒掉糟糕的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