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国州长推反腐:拿一瓶水也要付钱

本报记者 张宝钰   青年参考  ( 2016年05月18日   06 版)

    “美国宾州距离北京很遥远,但宾州正像中国一样反腐。”5月11日,英国《金融时报》称,民主党背景的宾州州长沃尔夫(Tom Wolf)正大力反腐,提醒州政府公务员不要“向外伸手”,拒绝宴请、礼物等一切馈赠。

    去年年初上台后,沃尔夫下令禁止同僚接受该州管辖或跟该州有业务往来的任何人员的任何馈赠,从请客吃饭到体育赛事的门票,再到游艇度假,统统被列入禁止范围。沃尔夫以身作则,宣称“哪怕是活动现场有人递给我一瓶水,我也要照价付账,以免给人留下负面印象”。

    他告诉《金融时报》,民众对政府解决就业和经济增长的问题已有很大不满,禁止官员收取说客和商界人士的礼物,能有效化解人们积压的情绪。

    “你在这个位置上不是为了吃免费大餐,而是为公众服务的。”沃尔夫说。

    人们对这条政令褒贬不一。美国《约克每日纪事报》称它可能是昙花一现,毕竟政令不是法律,沃尔夫走了,规定估计也就消失了。宾州小城阿伦敦的地方媒体“Mcall”则质疑其只是噱头,因为据相关部门披露,政令颁布至今,宾州尚未出现任何违规事件,让人不免质疑其效力。

    此外,曾震惊全美的弗吉尼亚州前州长麦克唐纳的贪腐案有了新进展。因接受17万美元(约人民币111万元)汇款,麦克唐纳夫妇2014年被控受贿罪。日前,美国最高法院认为这一控诉太过含糊,“他虽然接受了贿赂,但没有对其他官员施压,也没答应州政府为相关项目拨款”。

    因此,最高法院表示可能推翻之前的有罪判决,终审宣判将于下月底做出。如果罪名仍然成立,麦克唐纳将面临两年监禁,他的妻子将面临一年零一天的监禁。

 

国际足联改革遭遇严重挫折
美国州长推反腐:拿一瓶水也要付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