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菲律宾新总统能否助中菲关系回暖

作者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6年05月18日   02 版)

    菲律宾新总统的言论虽自相矛盾,但其现实主义者的身份应被谨慎看好。如果他领导下的政府能在南海问题上多些理性,少制造麻烦,中菲关系回暖不是奢望。

    最近一周,是让关心南海局势的人们兴奋的一周。在中国于外交场上打出组合拳、越来越多的国家支持中国南海立场的同时,南海主要“麻烦制造者”之一菲律宾进行了总统选举,“准新总统”杜特尔特的言论,一时在各家媒体的国际版上迎来了小规模爆发。

    外界很难从杜特尔特的言论中判明他的立场,因为他在不同场合的表态自相矛盾、飘忽不定,时而显得好战,时而对中国示好。所以,理智的人很难想象,这些脱口而出的言辞会成为他对外政策的基础。最妥当的方法,依然是等他正式执掌政权、发布外交政策纲领后再作判断。毕竟,连他的名字到底该译为“杜特尔特”还是“杜特蒂”,现在都悬而未决。

    即便如此,外界还是有理由高兴——不是因为这位号称“菲律宾特朗普”的政客说话靠谱,而是因为他已主政一方二十多年,是有实际执政经验的,也算得上政绩斐然,在这一点上比顶着父母光环的阿基诺三世强。人们可以审慎地相信,这位71岁的老人上台后会仔细考虑什么是真正符合本国利益的,而不是像阿基诺三世那样,一味追随美国人的脚步起舞。换句话说,菲律宾新总统应该是精明的现实主义者,是国际政治中受欢迎的谈判对象。

    与中国摩擦数年,菲律宾并没捞到什么实质性好处。阿基诺三世的如意算盘原本是借联合美日来提高身价,为此,他与美国签订国防协议、开放军事基地,把前任好不容易送走的美国舰机请了回来,顺便还请回了曾经侵略过自己的日本军人。不过现在看来,得益的似乎只有苏比克湾军港的酒吧老板,周围的居民们还得提防“涉外犯罪”随之而来。

    华盛顿力推“亚太再平衡”至今已五载,对菲律宾乃至对整个东南亚的军事援助反而遭到削减,按名义汇率计算减少了8.8%,如考虑通货膨胀,缩水幅度会更加明显,淋漓尽致地展示了何谓“口惠而实不至”。日本和澳大利亚对菲律宾也“不够意思”,除了赠送几架教练机外再无表示,连淘汰的二手军舰都得菲方花钱买。TPP出台后,菲律宾更是犹豫再三、宣布推迟加入。至于阿基诺三世力推的所谓南海仲裁,近似赤裸裸的讽刺——历史上,正是美国一次次对海牙的判决视若无物,才导致了海牙仲裁庭的威望一天不如一天。

    对外联美防华,菲律宾国内的情况如何?虽然阿基诺三世执政时期,菲国GDP稳步增长,但普通民众没有享受到多少红利,依然有成千上万的菲律宾人不得不背井离乡去当“菲佣”。菲国内的基础设施依然破败不堪,恶性犯罪的发案率居高不下,难怪杜特尔特曾经豪言,如果中国在他的家乡帮助修建一条铁路,他“会考虑与北京对话”。

    其实,菲律宾新总统是“亲华”还是“反华”,外界本不必如此在乎。阿基诺政府与中国对抗数载,也并未给后者制造多少麻烦。当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富裕、最强大的国家之一时,邻居们的选择也就愈发可预测。不过,既然现在菲律宾换了领导人,我们仍不妨期待杜特尔特能理智些、现实些,帮助中菲关系早日回暖。

    (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博士研究生。)

 

菲律宾新总统能否助中菲关系回暖
韩国准备好送别美国大兵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