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凯翼,能否为汽车业的革命出力?

本报记者 张昊天 《 来源:中青在线 》( 2016年05月11日   32 版)

    在逐渐进入“过饱和”状态的中国汽车市场,新生代品牌要想迅速“吸粉”,跳出传统思维的窠臼是先决条件。作为奇瑞旗下最年轻的品牌,刚刚度过两周岁生日的凯翼汽车就此投入了不少精力,并已初见成效。今年的北京车展上,奇瑞董事长尹同跃在为凯翼“站台”时提到,尽管投入资源不算多,但后者目前的表现超过预期,有望成为奇瑞的“秘密武器”。

    来自集团“大家长”的褒奖,是对凯翼不走寻常路的肯定。事实上,尽管初出茅庐的凯翼只分到了一块不大的地盘,但其在开展当日的人气,却未见得比遥遥相望而展区面积大上一倍的奇瑞差多少。这固然与走心的展台布置、颜值够高的展车乃至品牌代言人的明星效应有关,但归根结底,还是得益于凯翼对“打造年轻人喜爱的智能互联汽车”愿景的落实。

    就内涵而言,凯翼所说的智能互联范围甚广,大体将通常意义上的车联网、人机交互、驾驶辅助-自动驾驶均涵盖在内。其在本次展会上揭幕的新车X3,便是理想与现实间的媒介——这款紧凑型SUV搭载了凯翼上海智能互联研究院开发的“icar1.0版”人工智能系统,相比常规车辆,能够更好地扮演“年轻人生活的延展”的角色。在现场,一段由知名主持人华少参与拍摄的宣传短片,就展示了消费者利用远程控制功能,实现“快递到车”服务的可能性;在人们的印象中,早于凯翼提出类似概念并付诸实践的,唯有欧洲豪华品牌沃尔沃。

    为了更好地让参观者理解自身从传统车到智能车的转型过程,凯翼为icar专设了展示空间。作为一家依托奇瑞在早年扩张时期留下的富余资源创立的企业,凯翼之所以能在短短两年内先于不少同样高呼“智能互联”口号的大牌车企拿出干货,原因之一在于其能够充分利用母公司提供的现成车辆平台,砍掉了一切从头研发的各类成本;另一方面则归功于其敢想敢干的企业文化。后一点反映到人员构成上,除了总经理郑兆瑞是奇瑞体系内的老将,凯翼团队中的大部分成员属于年轻面孔;年轻人的创新精神同没有历史包袱的优势结合,意味着这家企业具有更快的反应速度,更敢于在探索未来汽车产品形态的路途上迈开大步。

    凯翼借本届车展抖开的另一个“包袱”,是其“众包造车”的具体成果。历经草图征选参与设计人数1216人,收到原创作品104篇,效果图征选参与设计人数717人,收到原创作品51篇之后,凯翼众包平台的前四名模型在相应展区陈列,最终确定的方案也以实车形式亮相。值得注意的是,这款众包展车不仅外观动感时尚,而且相当接近量产状态;据郑兆瑞介绍,X3今年6月上市后,这款众包车型预计也会在约两年后以X5的代号投放市场。

    继推出小型轿车C3及C3R后,未来,凯翼还规划了两款SUV、一款MPV,均瞄准目前增长潜力最大的细分领域;与此同时,其icar车载智能体系也会从1.0版向2.0版、3.0版持续进化,最终实现“让汽车成为消费者的互联伴侣,更全面地介入日常生活”的目标。当然,抛开具体的销量预期不谈,仅就凯翼“轻资产、重创新”的经营指导思路以及“众包造车”背后的“去中心化”理念而论,行业观察人士也有持续关注这个新品牌的理由。

    记得当初,在奇瑞羽翼下获得独立名分的凯翼汽车,在大多数人眼中更像是前者走出的一步“闲棋”;如今的现实却开始让不少人猜想,若假以时日,就“花小钱办大事”之道颇有心得的凯翼,会不会真的有机会将自家的旗帜插上汽车业自我革命的风口?

 

高尔夫·嘉旅上市 休旅车市场方兴未艾
凯翼,能否为汽车业的革命出力?
移动时代,用户究竟需要什么
上汽大通探索“去中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