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大众之夜“缩水”?其实干货并不少

本报记者 张昊天 《 来源:中青在线 》( 2016年04月27日   32 版)

    2016年北京车展前一晚的大众之夜刚刚落幕,就被某些快言快语者戴上了“缩水”的前缀。单就新车数量与活动时间来说,这样说似乎有几分道理;不过,就大众汽车集团在4月24日的夜晚透露出的核心信息而论,这个词用起来多少有些欠妥。

    过去一年间,大众汽车在全球范围遭遇了不少大事。与之相比,作为其最大单一市场的中国进入车市“新常态”,其实算不得什么。某种意义上,对突然遭遇狂风巨浪的大众来说,中国也许算是最平静的港湾;今年第一季度,这家企业在中国大陆及香港地区向客户交付创造历史新高的955500辆汽车、实现同比增长6.4%的业绩,即为明证。

    既然中国已成为大众最重要的销量和利润来源,后者在此加码便成为合乎逻辑的结果。今年,大众将在华投资40亿欧元;为弥补产品线短板,未来三到四年内,还将推出10款本土生产的全新SUV,并提供15款本土生产的新能源汽车,涵盖插电式混动与纯电动车型。

    于本届车展首发亮相的PHIDEON辉昂和全新一代迈腾,扮演了大众新车攻势的先锋;对上汽大众来说,前者令其获得了生产MLB平台车型的能力;对一汽-大众而言,后者则是其巩固在中高级车市场的领先地位的战略武器。此外,代表大众集团旗下其他品牌的新车如全新奥迪A4L、保时捷718 Cayman S等,在各自的细分领域也都具备相当强的竞争力;即便是斯柯达Vision S及25日亮相的T-Prime GTE两款概念车,也都十分接近最终量产形态。

    然而,大众清楚地意识到,要想维持在中国的领军地位,如今仅仅依靠新车已经不够。或许是应了树大招风的老道理,不仅跨国车企纷纷将“超越大众”作为下一阶段目标,连一些后来居上的自主品牌,也乐于将大众旗下的明星产品,作为各自新车“对标”的参照物。由此,大众意识到:在这个时代,要想不被别人颠覆,就要抢先一步,主动改变自我。

    就此,大众的具体对策,便是将继德国波茨坦和美国加州之后的全球第三座“未来中心”落户北京,打造属于未来的产品和服务,特别是在数字化和无人驾驶方面有所作为。

    这样一来,就不难理解大众为何要将大众之夜的相当一部分时间交给神秘的【X】团队,让这些富于激情和想象力的年轻人成为继新车之后、全场第二重要的角色。就工作内容而言,这一智囊机构跳出了传统概念上的“造车”,而是追求在客户体验、人性化界面设计、操作逻辑、内饰设计新理念、信息娱乐系统……等方面的技术上达成世界最高水准。

    由此观之,【X】团队更像是一台不知疲倦的创意制造机,它的“意外”亮相也从侧面证实,今后,大众汽车集团将逐步实现从汽车制造商到全球化出行方案提供者的转型。

    “我坚信,数字化、电动化和无人驾驶是未来的三大主题……”如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所言:“……我们正在构建未来出行方式的蓝图。集团将赋予各品牌和区域更多的权力,实现引领创新及数字化变革。中国打造的未来出行解决方案将向世界输送。”

    由于公务繁忙,大众汽车集团新任CEO马蒂亚斯·穆伦未能亲临北京,而是以视频方式向中国媒体及消费者带来了问候。他提到,在德国有一句话,“未来属于勇者”。勇敢,在一定意义上是进取的同义词。未来,大众汽车唯有在中国积极进取,实现更均衡的产品线、更灵活的管理体制、更优良的客户体验以及更具前瞻性的研发,方能确保基业长青。

 

BX7低价回归,谁说宝沃在中国没机会?
大众之夜“缩水”?其实干货并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