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BX7低价回归,谁说宝沃在中国没机会?

本报记者 黄少华 《 来源:中青在线 》( 2016年04月27日   32 版)

    16.98万元起!4月25日,当宝沃首款车型BX7在北京车展公布售价后,不仅现场为之沸腾,网上也掀起了狂涛巨浪,还不太为人所熟知的宝沃汽车,就这样“横冲直撞”地进入了人们的视野。

    当我们感叹汽车品牌足够多的时候,他说还不够好;当我们认为汽车大同小异的时候,他说他与众不同;当我们觉得竞争已经够激烈的时候,他说这个市场还需要一家新的汽车品牌。时隔半个世纪,德国豪华品牌宝沃在北京车展携首款车型BX7正式归来。

    尽管引起很大争议,宝沃BX7依然被列为今年北京车展上百款新车中最值得关注的车型之一。据悉,宝沃BX7共推出7款车型,售价为16.98万~30.28万元。其中,顶配版车型将在下半年上市。

    半个世纪后用SUV回归市场

    2015年,深耕商用车领域的北汽福田坐拥300多亿人民币资产,财大气粗却苦于进入乘用车市场无门;而曾经与奔驰齐名的德国豪华汽车品牌宝沃的掌门人斯蒂安·宝沃已经花费了10年时间,希望在持续增长的新兴市场中觅得一席之地,“复活”家族品牌。于是,两者一拍即合,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关系。

    从2015年3月在日内瓦车展上宣布复兴,到去年9月首款车BX7亮相,再到今年量产车于北京车展上市,宝沃“起死回生”的速度之快令人叹为观止。

    毫无疑问,作为宝沃时隔55年重回世界舞台的首部作品,BX7具有极强的战略意义,它的定价担负着为宝沃在中国的发展确定细分市场,确立竞争对手的重任。

    如今看来,出身豪门但资历尚轻的宝沃十分清楚,品牌价值需要时间的沉淀。16.98万元的起步价,显示了这一品牌对自己清晰的定位,尽管同为德系豪华品牌,宝沃并没有准备去“BBA”的碗里分一杯羹,把自己拔高成“BBAB”,而是脚踏实地寻找机会。

    近年来,中国SUV市场的火爆无需多言,巨大的市场意味着商机,更表明竞争的激烈。决定用一款SUV打开中国市场的局面,宝沃不仅展现了对自己的信心,更期待用专为中国市场量身打造的产品证明自身的实力。

    为了与市面上现有的中大型SUV区分,BX7定位于“德国宽体智联SUV”,同时拥有5、6、7座的座椅布局,可以算是这个级别的首创。

    与此同时,宝沃BX7的人机交互系统支持Carplay功能,能实现与苹果手机的互联。而盲区监测、行车记录、多功能方向盘、定速巡航、蓝牙电话、胎压监测、超速报警、全景天窗、座椅加热、auto hold电子驻车……这些中国消费者关注的细节配置也一样不少。

    与生俱来的基因无法消失

    诞生于1919年的宝沃汽车曾于20世纪50年代位列世界第三大汽车制造商,鼎盛时期拥有2.3万名工人,年产量达到100多万辆,占据整个德国汽车行业60%的出口份额,与保时捷并称“赛道双雄”。

    从历史上看,宝沃一直被视为创新,优雅和可靠的代名词。彼时,欧洲大陆百废待兴,汽车工业处于恢复阶段。在大多数汽车厂商试图通过生产战前车型来征战市场之际,极具创新思维的宝沃汽车创始人卡尔·宝沃另辟蹊径,大胆引入美国“浮筒”设计风格打造全新Hansa1500,开启了德国汽车的“文艺复兴”时代。之后,Isabella Coupe双门轿跑更被冠以“经济奇迹时期的德国梦想之车”的称号,成为“德国创新”与“德国技术”的代名词。

    极致的绽放之后,由于经营不善,宝沃陷入困境,这家曾经辉煌一时的德国豪华汽车品牌如同卡尔·宝沃最爱的雪茄一样,在燃烧过后灰飞烟灭。然而,与没落的贵族一样,尽管曾经窘迫,但与生俱来的基因无法消失,重新出现的宝沃身上依旧延续着祖先的DNA。

    “我们的品牌特点是具有开拓进取的精神和持久的价值。”斯蒂安·宝沃先生在复活品牌之初就表示,“我的祖父具有远见卓识和以及坚忍不拔的个性,从他身上,我明白了有志者事竟成的道理,我们推出的宝沃汽车集奢华、大胆,创新于一身,就像我的爷爷一样。”

    后续瞄准新能源领域

    事实上,宝沃宣布重新归来之际,就有声音质疑“这个世界还有宝沃汽车的位置吗?”、“中国市场还需不需要这样一个品牌?”类似的质疑并非针对宝沃,而是在每一个新进入市场的品牌身上都曾出现,他们中有的成功回击质疑者,也有的销声匿迹。

    这两个问题的答案都是肯定的,不可否认的是,作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中国依旧拥有极大的增长空间,也依旧需要新生力量的推动。顶着“中国目前市场上最后一个合资品牌”的名号,宝沃将扮演“鲶鱼”的角色,刺激更多企业积极参与竞争,从而为消费者带来福利。

    为了增加自己的实力与筹码,曾在梅赛德斯-奔驰就职35年的华立新(Ulrich Walker)在加盟宝沃后,审时度势地提出了BGW战略,即:B代表Borgward(品牌),表示品牌价值的传承;G代表Germany Engineering(德国智造),表示秉承德国精湛的制造工艺;W代表Worldwide Footprint(全球布局),表示实现全球范围内的产品销售。

    根据官方公布的战略,宝沃在未来5年内已经规划了10款新车,从今年起以每年2款新车的节奏投放市场,这些新车将逐渐覆盖SUV、轿车以及MPV三大领域,预计其中SUV将占到6款。而在密集布局SUV市场的同时,针对中国市场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具有“后发优势”的宝沃也不愿错过这一机会。

    本届车展上,搭载2.0T发动机+电动机组成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的宝沃BX6-TS也进行了首秀。据悉,目前宝沃已经规划了三款新能源车,动力系统覆盖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动,将在2017年年底开始推出。由此,传承古老血统的宝沃,有望全新的市场焕发全新的光彩。

 

BX7低价回归,谁说宝沃在中国没机会?
大众之夜“缩水”?其实干货并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