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抱团讨薪后,联合国实习生境遇如何

Simon Bradley 编译 张樱 《 来源:中青在线 》( 2016年04月27日   05 版)

    青年活动者们在日内瓦的联合国门外支起帐篷,促使联合国直面无薪实习生不菲的生活开销问题。

    去年,本报报道了联合国实习生生活拮据,无奈之下抱团讨薪的事件(详见本报2015年6月18日17版)。近一年过去了,他们的境遇如何?


    “在联合国实习无疑是一段有用的经历,你能拓展人脉,也能学到新东西。”年轻的阿尔巴尼亚女孩Teuta Turani说,她刚刚结束了在瑞士日内瓦为期6个月的联合国实习,尽管这是一份“三无”工作:无薪水、无津贴、无补助。

    2014年,在纽约和日内瓦的联合国机构来来往往的实习生约有4000人,其中绝大多数都在零薪水的岗位上忙碌。2013年联合国实习生协会出具的调查报告显示,68%的实习生自始至终没能获得一分钱的报酬。

    3个月前,Turani在社交网站上开设账户,讲述她在联合国无偿实习的经历。她发布的照片里,几乎每一张都有一双略显老旧的棕色靴子。Turani借这双鞋凸显联合国实习生的地位:“不受重视,甚至被忽视。”

    虽然这段实习经历为简历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但Turani称,在世界上最贵的城市之一住上6个月,整日辛勤工作却没有任何报酬,代价不菲。

    “实习的整个过程下来,我改变了初衷。”她说,“最开始我打算在联合国多待几年,以期有所提升,但我很快就意识到,在联合国内部晋升的速度非常慢,从经济角度考虑,我没法再待下去。”因此,她决定转入私人企业,从事业务分析员的工作。

    联合国无薪实习的问题一直存在,直到去年,随着大卫·海德(David Hyde)的遭遇被媒体曝光,这一“隐性的灰色地带”才引起广泛关注。这位22岁的新西兰小伙儿当时正在日内瓦的联合国部门实习,为了节省生活开支,他住进了漏雨的帐篷里。事后他承认,之所以住在帐篷里,是为了引起公众对无薪实习生的关注。

    7个月过去了,实习生的境遇是否有所改善?Turani对此表示怀疑。“大卫的帐篷事件经媒体放大后,联合国开始主动提及实习生的待遇问题,从表面上看确实有所改变。但除了频繁的公开讨论外,没有任何实质性的变化,也没有具体的时间表。”

    去年,一群实习生、学生及年轻职员集结起来,组成了“给实习生付薪”组织。虽然活动收效甚微,但他们没有停止努力。

    来自意大利、已在联合国无薪实习5个月的Matteo相信,要求公平实习的活动已形成了浩大的声势,“总的来说,我感觉机构在面对无薪实习生时已显得越来越难堪”。

    近年来,联合国各部门无力增加预算和招募新员工,因此越来越倾向于招揽乐于充当免费劳动力的毕业生,让他们无薪工作2~6个月。联合国表示,有意向实习生支付报酬,但坦言,由于1997年通过了禁止向非正式员工支付工资的决议,联合国没有给实习生发工资的预算。实习生的境遇能否改变,取决于成员国能否联手改变这一规定。

    “在大多数会议中,成员国的代表们表现出了积极的态度,但遗憾的是,他们无法当即作出官方承诺,因为这种政策必须获得各国的批准。”Matteo说。

    ▋瑞士资讯网

 

英国出台雇佣新政,初级医生寒心出走
抱团讨薪后,联合国实习生境遇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