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英国出台雇佣新政,初级医生寒心出走

本报特约撰稿 郭炘 《 来源:中青在线 》( 2016年04月27日   05 版)

    工作多、压力大、学习任务重、收入低,是对英国初级医生群体的真实描述。然而,为了实现救死扶伤的理想,他们往往选择咬牙熬过这一从医的必经阶段。但从去年年底开始,英国卫生部一项新政的实施让这一医生中最底层的群体不再沉默。他们多次罢工表达不满,一些人甚至做好远走他乡的准备。


    初级医生罢工,患者“遭殃”

    “政府受选民委托,决定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将一周7天提供服务,拯救生命、改善患者治疗的改革没有退路。”近日,英国卫生大臣杰亨特(Jeremy Hunt)再次重申,将执行针对初级医生的新雇佣协议。一场前所未有的大罢工近在咫尺。

    当地时间4月26日,英国初级医生发起自去年12月以来的第五次罢工,走上街头表达不满。

    在英国,初级医生的级别低于普通医生和会诊医生。这群人既包括刚从医学院毕业的实习生,也包括在急诊科、呼吸科或放射科工作的专科医生。虽然他们在医生中的级别最低,但仍能负责管理团队、做出生死决策,以及实施手术。英国大约有5.5万名初级医生,约占整个医疗系统员工的1/3。

    初级医生罢工的起因,是英国政府打算针对这一群体实施新的雇佣协议,推广医院7天工作制。当前的协议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实施,已“过时”且“存在不公”,因此英国政府有了改革的意向。2012年,政府草拟出新协议,但并未得到医生组织的认可,双方的谈判陷入僵局。去年年底,谈判重启,但没能达成一致。今年2月,英国政府宣布,将于今夏实施这项新协议。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根据新协议,初级医生的基本工资将平均增加13.5%。不过,其他收入——包括非工作时间的加班收入有所减少。周六正常工作时间的津贴不变,但周六晚间及周日加班的津贴减少了。总之,初级医生对薪酬和周末上班十分不满。

    英国卫生部多次批评罢工医生,称这是罔顾病人生命。代表医生权益的英国医疗协会则针锋相对:“没有初级医生想这么做,他们愿意在医院照顾患者,但他们要让外界听到自己的声音。他们已尽了全力,可政府还是忽视他们,让他们没有选择的余地。”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该协会的初级医生委员会主席约翰·马拉旺纳(Johann Malawana)曾表示,如果政府同意取消实施新协议,第五次罢工就不会举行。不过,这一提议被亨特拒绝。

    医生多次罢工,“遭殃”的是患者。数据显示,初级医生的前4次罢工使超过2.45万例手术被取消。此间,医院依然提供急诊服务,会诊医生、护士、助产士也都正常工作。但第五次罢工期间,医院不再提供急诊服务。

    初级医生有多惨

    初级医生工作多、压力大是出了名的。25岁的梅洛迪·雷德曼(Melody Redman)来自约克,是初级医生,现处于全科医生基础培训的第二年。2014年毕业后,梅洛迪为期两年的基础培训正式开始,第一年她先后在急诊、普外、消化等科室进行过3组轮转,每组轮转为期4个月。

    据BBC报道,梅洛迪目前在进行基础培训第二年的第一组轮转。她一天的工作异常忙碌,从早上8点15分开始工作,9点接诊第一个病人。每台手术后,她要马上与另一位全科医生讨论病例。

    午休时间,常常有处方要写,有病例要更新。下午有更多病人等待接诊,梅洛迪根本不能停下来喘口气。即使在晚上6点半到7点半之间下班,她的工作也不能画上句号。回家后,梅洛迪要为医科考试埋头复习,或是为临床观摩做准备,不时要在各种会议上报告科研成果。

    一组轮转接着另一组,意味着她每4个月要从一个地方搬到另一个地方。体验不同医院及团队是提高医术必不可少的过程,但生活因此变得异常辛苦。“从头开始是挺难的事。每组轮转我都要熟悉一家新医院的业务,应付一套不同的IT系统。”梅洛迪说。

    明年一旦开始专攻儿童医学,梅洛迪就需经历8年的培训,前提是她一鼓作气完成,中途没有中断。“这吓着我了,看到那些精疲力竭的同事继续进行培训,我逐渐明白,随着年龄增长,还有更多更具挑战性的日日夜夜在等着我。”

    与繁重的工作任务相比,初级医生的收入并不高。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从医学院毕业的实习生起薪约为每年2.26万英镑(约合人民币21万元);专科医生培训期的起薪为每年3万英镑(约合人民币28万元)。如果医生每周工作时长超过40小时,或在周一至周五早7点到晚7点这个时段之外的时间工作,就可以获得额外津贴,通常为基本薪水的20%~50%。

    英国毕业生雇主联合会的数据显示,大学毕业生通常起薪为每年2.1万~3.7万英镑(约合人民币19.5万~34万元)。起薪位居第一的是律师行业,约为3.7万英镑/年;其次是金融行业,约为3.1万英镑(约合人民币29万元)/年。

    部分初级医生欲远走他乡

    新协议出台后,部分初级医生打算用脚投票,放言将远走他乡。这引发了人们对英国出现医生短缺状况的担忧。

    去年11月,经合组织(OECD)的报告显示,英国人均医生数量为每1000人2.8个医生,低于其他成员国3.3个医生的平均水平——其中希腊的这一数字高达6.3,德国为4.1。专家表示,要达到经合组织成员国的平均值,英国需要增加2.65万名医生、4.77万名护士。

    27岁的詹森·斯巴雷克(Jason Seebaluk)在伦敦尤斯顿的一家医院工作。由于对新协议不满,今年8月他将离开英国。“那时我基础培训的第二年将结束,我将到澳大利亚定居。”斯巴雷克在接受BBC采访时直言,“我热爱医学,也知道这里是生我养我的祖国,但现在这种轮班制度无法实现工作与生活的平衡。远走他乡,我确实感到有些内疚,但我必须为自己的前途考虑。”

    英国医学总会表示,今年为止,该学会已发放了超过2200个去国外行医的相关证照。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所有申领者都会离开,但英国医务工作者出走的现象确实存在。

    新协议让初级医生心寒,也影响到身处象牙塔内的医学专业学生。据英国《镜报》近日报道,伯明翰大学的一位老师在课堂上让医学专业二年级的学生就“新协议是否令你有意在毕业后离开英国”举手表态,有超过一半的人举手。

    地方政府也对新协议持保留态度:威尔士由于不在NHS系统内,此次改革不会影响该地;北爱尔兰政府还在考虑是否实施新协议;而苏格兰干脆和联邦政府“唱起了反调”,甚至向英格兰的初级医生伸出橄榄枝,邀请他们来苏格兰工作。

    更有意思的是,代表病人权益的英国患者协会称,“乐见新协议的实施受到挑战”。据英国《独立报》报道,舆论观察机构YouGov进行的最新调查显示,59%的英国人支持初级医生进行部分罢工(急救服务不受影响),全面罢工则获得了44%的公众支持。

 

英国出台雇佣新政,初级医生寒心出走
抱团讨薪后,联合国实习生境遇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