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发布全新品牌形象 奇瑞迈向“2.0时代”

本报记者 张昊天 《 来源:中青在线 》( 2016年04月27日   23 版)

    4月20日,奇瑞汽车举办了以“精彩无限·领跑未来”为主题的品牌之夜活动。作为本届车展最早登场的品牌之夜,这是奇瑞头一次在类似时间节点进行品牌推广,其大手笔在自主品牌中同属罕见。

    一直以来,奇瑞都被视为自主车企阵营中的旗帜,它经历的阳光和风雨,也是所有中国自主品牌发展道路的缩影。诞生19年来,奇瑞曾在许多领域领中国品牌之先——率先提出正向研发的重要性,率先应用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动力总成,率先在城市SUV领域打开局面,率先突破销售500万辆大关……而今,在其他多数企业依然专注于扩产促销,甚至诉诸于价格战时,奇瑞又将目光投向了品牌建设,认真思考如何打磨这一最珍贵的无形资产。

    早在第500万辆新车下线仪式上,奇瑞就公布了晋身中国领先品牌的三大路径:技术2.0、品质2.0和国际化2.0,宣布将坚持体系、团队和关键技术升级,以传统技术升级结合智能化技术和新能源技术,满足未来消费者的用车体验。在品牌之夜现场,奇瑞常务执行副总经理陈安宁再度重申了企业战略,称进入2.0时代的奇瑞,希望借助当前体系和品质的基础,全面打造新的品牌形象和更高技术能力,全面提升产品竞争力。

    另一方面,在努力提升体系能力的同时,奇瑞并没有忘记,自身在现阶段的客户群体依然以首次购车的消费者为主。而随着85后乃至90后在首次购车群体中占比持续上升,奇瑞今后的品牌形象,也必须不断向“年轻化”方向靠拢。

    正如奇瑞品牌与市场战略部长Peter Mueller所言,奇瑞试图变得更加年轻、时尚、现代,而为了营造清晰的品牌形象,关键在于与时俱进,打动人心;新一代消费者更喜欢独具特色、个性十足又兼具动感、时尚等元素的汽车,奇瑞今后会有针对性地打造符合其需求的产品。作为这种思路的逻辑结果,奇瑞正式将品牌口号确定为“FUN TO DRIVE/精彩无限”。

    在中国汽车市场结束野蛮生长的当下,无论自主品牌还是跨国企业,几乎所有人都在更用心地研究消费者喜好,大谈“年轻化”者不在少数。但是,要想让愿景与现实的距离更近,还是要看企业在包括研发在内的上游领域是否储备了足够多的“干货”。这也是奇瑞将品牌之夜活动的大部分时间,留给其上海研发中心(CTCS)及新型概念车的原因。

    作为继都灵、墨尔本和东京之后,奇瑞在中国本土设立的研发中心,CTCS自2012年以来招兵买马。目前在该机构任职的人员中,拥有8年以上从业经验的超过2/3,拥有硕士以上学历的也达到了1/3。不仅如此,CTCS还招募了来自宝马、通用、福特等跨国汽车企业的一流的国际化专家团队,旨在藉此优化产品的研发流程,提升产品的设计标准,聚焦研发和技术创新,致力于为奇瑞打造能从综合竞争力上比肩合资品牌的产品。

    在活动现场,CTCS的核心成员悉数亮相。作为代表,奇瑞造型执行总监James Hope阐释了奇瑞全新的设计理念——Life in motion(生·动):“生”,既指代生命,也指代生活,“动”则代表着自然界和人类不断的进化和发展,让产品焕发出更加时尚现代的气息,富有个性魅力。

    在奇瑞看来,年轻一代消费者不仅希望座驾具备突出的联网能力、驾驶乐趣,也会对其功能性及可扩展性提出更高要求。将全场气氛推向高潮的奇瑞品牌概念车——FV2030,便对这样的造车理念进行了具体诠释——从拥有能量回收功能的一体化车轮,到可以充当信息显示界面的半透明外壳,再到可以灵活旋转的座椅,莫不如此。值得注意的是,现场播放的宣传短片中,FV2030还搭载了无人机,能通过穿戴式设备与车主交互信息,更可组成车队自动驾驶……实际上,它已超出交通工具范畴,而是未来智能化出行蓝图中的关键角色。

    正如FV2030所体现的那样,奇瑞致力于解读未来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如动感、创新、高科技以及灵活性,这些反过来又会影响和引导目标消费群体的消费趋势,让他们对奇瑞品牌产生更多认同。最后一点,对跨入2.0时代的奇瑞确保自身在行业内的话语权,至关重要。

    活动结束后,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再度被记者包围。许久,他才分开人群,轻车简从地消失在北京的夜幕中。由弱到强,从芜湖走向世界,奇瑞花19年时间度过了1.0时代;今后,为了打造形象更鲜明、更具竞争力的品牌,尹同跃和他的同事无疑要付出更多心血。

 

发布全新品牌形象 奇瑞迈向“2.0时代”
朱华荣:向上突围是长安永远坚持的方向
东风汽车:让汽车驱动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