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瓜子二手车获A轮融资2.045亿美元

“互联网老兵”的二手车生意经

本报记者 温莎 《 青年参考 》( 2016年04月13日   30 版)

    3月30日,瓜子二手车正式公布融资细节。从2014年11月27日正式成立后,其在15个月内完成了2.045亿美元的A轮融资。目前,其市场估值已超过10亿美元。

    2.045亿美元,创下了二手车电商A轮融资的最高纪录。据悉,此次投资的领投方为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和光信资本,山行资本、微光创投等投资机构参与了跟投。

    在发布会现场,瓜子二手车CEO杨浩涌表示,自从2016年1月瓜子从赶集分拆出去后,他在几天之内就收到了红杉资本的投资意向。“瓜子这一轮的投资人都是和我相识5年到10年的老朋友,可以说是上一次创业的延续。作为互联网‘老兵’,我的二次创业因为承载了老朋友的寄托,变得更有意义。对我来说,瓜子的A轮融资可能算是一种‘刷脸’。”

    《汽车电子商务蓝皮书》预计,到2020年,全国二手车交易量会超过2000万辆,交易金额超过1万亿元。光信资本合伙人叶雨明表示,光信资本长期跟踪未来5至10年内有战略性发展机会的行业,然后选择业内最顶尖的创业者,一起创造世界级品牌。

    传统的二手车买卖中,中间商发挥着很大的作用,但也正因如此,市场存在虚报价格、隐瞒车况、售后无保障等问题。究其原因,以交易为导向的中间商为促成交易会不择手段。而瓜子二手车建立的电商平台,则是以用户为导向,避开层层中间交易环节,直接服务于买卖双方,单纯的以用户需求、用户体验为基点。

    在杨浩涌看来,“直卖”这种商业模式在未来发展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谋大,当规模做到足够大的时候,盈利的空间、给用户提供的服务就会越来越丰富。

    短期内,瓜子在2016年的三大目标是:年底覆盖全国100个城市,交易额破200亿元,员工人数达到8000人;为用户提供超20亿元汽车消费贷款,打造瓜子汽车金融品牌;打通二手车交易后服务链条。

    未来,瓜子希望在2020年实现交易量超过250万辆,交易额超过2000亿元;二手车在线渗透率达50%,占据80%的C2C(个人与个人间的电子商务)在线份额的目标。而抛开这些量化目标,杨浩涌表示,自己的终极目标,是希望瓜子能够与二手车划上等号。

    “就像携程之于旅游,百度之于搜索,淘宝之于购物那样。在一个巨大的市场里,能够把用户跟一个品牌划上等号的机会,可能几十年只会发生一次。在二手车领域,用户买车时还不会第一时间想起一个品牌,而这就是瓜子的未来。”

 

长安CS15驶上差异化道路
一汽丰田“亮剑”体育营销
“互联网老兵”的二手车生意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