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政治家爱上瑜伽的三个理由

编译 韦盖利 《 青年参考 》( 2016年04月06日   22 版)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是健身爱好者,瑜伽也是他的强项。

    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拥有帅气的脸庞,是个名声在外的女权主义者。最近,一张显示特鲁多用双手将身体在会议桌上方支撑起来(学名“孔雀式”)的照片在网上疯传。他过人的瑜伽修为,令“特鲁多热”进一步升温。

    特鲁多并非唯一一个瞄准瑜伽大师地位的国家领导人。在当今国际政治领域,对瑜伽的热爱跨越了国界和信仰。印度总理莫迪热衷于练瑜伽,非常推崇瑜伽的治愈能力,甚至声称练瑜伽有助于解决气候变化问题。他上任才两年多,就通过一番公关,把每年的6月21日定为国际瑜伽日。去年,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请他的缅甸问题特别顾问上了一堂瑜伽课,以庆祝国际瑜伽日。从照片上看,潘基文很用功。

    英国首相卡梅伦曾被拍到跟妻子一起出入高级瑜伽会所,虽然看不出他是否在那里顿悟了什么,但不难推断:对练习瑜伽所需的优雅环境,他应该是持支持态度的。

    政治家懂得适时展示力量,以此彰显自身在外交场上不会轻易被压倒。众所周知,俄罗斯总统普京经常以从事有“男子气概的运动”的图片吸引眼球。比起在冰湖中游泳或在西伯利亚骑马,瑜伽可能是用于展示力量的更微妙的方式。事实上,适合政要的运动本来就不多。

    首先,瑜伽让人只需盘腿打坐,就可以释放平静、力量和智慧。政要甚至可以穿着西服操练,不用添置任何特殊装备,便打开了一道公共关系领域的“方便之门”。譬如,在议会辩论中处于不利时,他们只需在走廊上玩一把倒立,就可以把批评者的注意力带走。

    其次,瑜伽特别强调“民主”——不论年纪、健康程度如何,都可以练。换言之,它不像狩猎、马球和滑翔机那样,经常拒人于千里之外。

    再次,在日理万机的政坛人物看来,瑜伽是对心灵的调理,尤其能够抚慰身陷逆境者。它仿佛在告诉人们:“我是身体和灵魂的合声。我是灵活,我是平静,我是平衡。我将尽我所能帮助大家。”最后一点和政坛人物的使命是不是有些不谋而合?

    ▋英国《卫报》

 

NFL也有“中国梦”
政治家爱上瑜伽的三个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