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计划在中国举行常规赛

NFL也有“中国梦”

本报记者 张宝钰 《 青年参考 》( 2016年04月06日   22 版)

    美国职业橄榄球大联盟计划在中国举行常规赛的消息表明,这个体坛巨人迈出了“冲出美国、走向世界”的关键一步。


    北美四大职业体育联盟中,NBA(美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在国际化领域风生水起,MLB(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和NHL(国家冰球联盟)近年来也渐有起色。在国际化方面,NFL(美国职业橄榄球大联盟)面临的情况要困难得多。

    作为美国国内最受欢迎的体育赛事,NFL在逐步加快全球化步伐。在英国推广小获成功后,NFL把目标锁定为德国和墨西哥。今年3月底,NFL高层透露,他们正考虑在中国举办常规赛,最早定在2018年,“我们迫切希望开拓这块市场”。

    NFL国际化之路一波三折

    对中国体育爱好者来说,NFL这个名字可能稍显陌生,但不少人听说过“超级碗”。有“美国春晚”之称的“超级碗”,是NFL年度冠军总决赛的代称。

    事实上,就商业价值来说,诞生于1920年的NFL是全球商业价值最高的体育联盟,中国人熟知且热衷的NBA也要让它三分。根据《福布斯》杂志公布的数据,NFL的赛事估价现已达到4.2亿美元(约27.2亿人民币),其商业价值比2.3亿美元(约14.8亿人民币)的奥运会和1.2亿美元(约7.77亿人民币)的世界杯足球赛之和还高。在北美四大职业体育联盟中,NFL的粉丝数量和赛事规模远超其余三大联盟。

    NFL在美国国内有着如此惊人的影响力,在海外的知名度却不高。近些年,目睹NBA和MLB在全球很多国家落地开花,NFL的高层也盯上了国际市场这块蛋糕。由于橄榄球源于英国,NFL于2007年启动全球化战略后,首先安排其落脚英国。

    自那之后,NFL每年有至少一场比赛在伦敦举行,地点在温布利体育场。由于英国有较深厚的橄榄球基础,每次比赛都会吸引市民关注,该赛事也被称为“伦敦碗”。

    NFL的意图很明确:先在伦敦试水以获得经验,择机将其向更大范围推广。除了英国,NFL也希望将赛事带到欧洲其他地方,有消息称,其正研究在德国举办常规赛的可能性。

    在橄榄球的大本营美洲大陆,NFL也准备放手大干。美国知名娱乐与体育传媒ESPN新闻网提到,今年11月,NFL计划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举办常规赛。此前,NFL曾在2005年派球队造访墨西哥,但后来因观众人数和转播权等问题,暂停同墨方的合作。

    近日,NFL考虑在华举办常规赛的消息曝光后,联盟总裁罗杰·古德尔(Roger Goodell)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表示,“中国是很大的市场,我们不可能忽视它,目前已经设计了一些初步活动,但具体方案还未落实,我们会在未来几个月对整个计划进行详细的安排和部署。我坚信我们有能力将橄榄球推广到那里,因此不介意媒体将此事公之于众。”

    古德尔强调,已有很多支球队表达了去中国打比赛的兴趣,场地和赛事转播问题也需要跟中方进行深度沟通,最终比赛地点会在北京和上海之间选择。爱尔兰体育新闻网站“the42.ie”提到,最有可能来华参赛的球队包括NFL的元老级队伍——洛杉矶公羊队。

    复制NBA经验非朝夕之功

    较强的地域色彩始终是阻碍橄榄球跨国推广的主要因素。其实,早在2008年前后,NFL就曾声势浩大地进军中国市场,与中国中央电视台合作进行赛事转播,并派遣知名球星访华。然而,后者带来的明星效应根本无法同乔丹、科比等NBA大腕相比。发现收效不佳后,NFL高层改弦易辙,大幅缩减在华投资规模。

    有中国体育评论员分析称,按本土影响力排名,北美四大职业体育联盟的次序应该是NFL、MLB、NBA、NHL,眼下在中国却是NBA一家独大。

    即便暂时受挫,为拉近自身与中国观众的距离,NFL此后还是相对低调地做了不少铺垫性工作:设立NFL中国办公室,培养有潜质的中国学生,低价甚至免费提供赛事转播权,举办一系列互动式体验活动,让橄榄球为更多人所知。去年11月,NFL举行“超级碗传奇中国行”活动,由冠军队知名球星带队,把橄榄球带进了北京中小学课堂。

    至于这些行动的传播效果,眼下还没有可供评判的量化指标。在新浪微博上,NBA官方账号的粉丝数高达3175万,而NFL目前仅有40多万。在英国《卫报》看来,NFL在英国的推广比预期中顺利,但在中国不会太轻松。

    《纽约时报》提到,橄榄球在亚洲起步较晚,受众少不足为怪。何况,这项运动对场地、装备要求高,不太适合亚洲的实际情况。有球迷表示,一套还算标准的橄榄球装备包括头盔、护甲、护腿板、手套、球服等多个附件,至少需要6000元才能购齐,门槛不可谓不高。

    曾在纽约州高中打橄榄球的华裔青年乔伊(Joe Wang)对《纽约时报》表示,和中国人擅长的网球、乒乓球或羽毛球不同,橄榄球需要高度团队协作,光靠个人能力行不通。

    当然,上述难题在NFL看来都会慢慢被解决。该联盟总裁古德尔多次强调,中国是不容忽视的市场。休斯顿得州人队老板鲍勃·麦克奈尔(Bob McNair)也告诉ESPN网站:“我们非常希望把NFL介绍给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从某种程度上说,媒体的曝光度和观众人数决定了一场比赛的价值,围观或收看的人越多,一场比赛的价值就越大,我们已经在伦敦取得了成功,相信未来在中国也会有很好的收获。”

    或许,正如NFL内部负责国际推广事务的克瑞斯·帕森斯(Chris Parsons)所言,中国处在发展竞技体育的黄金时期,也处在推广橄榄球运动的最佳时段。“下一步,NFL还将考虑把常规赛搬到巴西,向全球人口数第五的国家推介这一运动和我们的明星选手。”

 

NFL也有“中国梦”
政治家爱上瑜伽的三个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