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代购的日子好过吗?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6年04月06日   13 版)

    郑州机场海关在对进出口的货物进行查验。

    3月24日,中国三部委联合发布了“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零售进口商品将由原来征收行邮税改为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新政将于4月8日正式实施。

    专家认为,个人海淘、代购不受这一新政的影响,但外媒从中看到了中国政府规范跨境电商和海外代购的信号。

    英国《金融时报》发表文章“同情”海外代购者,称他们的日子将变得艰难。中国近年来出台的税收政策正在封堵海外代购的税收漏洞,而奢侈品品牌也在通过价格调整扩大在中国的市场。更主要的是,随着中国人海外旅行变得越来越频繁,许多人无需代购,就可以满足海外购物的需求。

    贝恩咨询公司的“2015年中国奢侈品市场调查报告”称,中国的海外代购业务已经开始萎缩,总营业额从2014年的750亿元下跌了1/3,缩水到约500亿元。报告称,中国消费者对奢侈品的消费并未减少,但个人海外旅行和跨境电商平台都在挤压个人代购市场。

    在德国生活的凯瑟琳6个月前刚刚开始做代购。最初她只是想赚些零花钱,但当她意识到代购工作量庞大、利润其实很微薄时,只好将此作为全职工作。

    她告诉《金融时报》,“我本以为入行太晚,代购的黄金时期已经过去了”,但她发现,消费者对婴儿用品甚至德国零食的需求十分旺盛,“只要中国国内假货盛行,我就对代购这一行有信心”。

 

代购:海外华人的致富法宝
代购的日子好过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