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代购:海外华人的致富法宝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6年04月06日   13 版)

    “代购”的拼音已作为新的英文词汇,进入了欧美媒体的话语体系。这种由中国人首创的商业模式不仅拉动了西方的零售业销售额,也给许多生活在海外的华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代购在澳大利亚家喻户晓

    每天一早,“非正规购物军团”就开始在澳大利亚各大城市的超市“扫荡”,成吨的婴儿配方奶粉、保健品、农贸生鲜,通过物流公司运到中国。这个“军团”的名字如今在澳大利亚家喻户晓——“代购”。

    家住悉尼以代购为业的索菲·何,每星期要寄60罐婴儿奶粉和40多瓶维生素回国。她告诉《悉尼先驱早报》,每笔订单,她会收取货价的25%作为劳务费。在澳大利亚当地的论坛HotCopper上,一名男子表示他每周代购婴儿奶粉能赚到600美元(约合人民币3878元)。

    墨尔本的一家船运公司表示,2015年,该公司平均每周向中国发出的代购货物总量有20吨之多。

    海外代购最初出现在2008年,因为担心奶粉不安全,许多中国父母将目光瞄向海外奶粉品牌。至今,婴儿配方奶粉仍是海外代购的主要项目之一。代购真正成为产业则是从2011年开始,淘宝等电商平台连接了供需双方,使海外代购突破了亲友熟人的帮忙属性,变成了一种商业模式。

    代购点对点的特性,使政府难以对其进行限制。“政府也不能禁止你帮亲戚朋友买东西吧。”在美国从事代购的顾先生告诉《洛杉矶时报》。墨尔本的IT顾问迈克尔·丁对《悉尼先驱早报》表示,代购的生意主要来自口耳相传的口碑,逐渐建立起信任,才能获得好生意。

    由于中国海关会对已腐食品快速清关,澳大利亚的樱桃、桃、芒果等水果可以在发货72小时之内到达买家手中,这为澳大利亚的代购者们开辟了新的业务领域。何女士已经开始向国内邮寄代购的海鲜和水果。丁先生表示,如果代购者能找到可靠的货源和快捷的货运方式,澳大利亚的牛肉、鸡蛋等都将受到国内消费者的欢迎。他表示,很多中国消费者不相信国内零售商转售的进口生鲜是货真价实的,相比之下,他们更信任代购这种私人关系。

    留学生靠代购挣零用钱

    香港财经新闻网站“Ejinsight”称,在海外留学的中国学生,除了少部分过着宝马香车的奢侈生活外,多数要精打细算地过日子。近年来兴起的代购风潮给了许多无暇打工的留学生一条生财之道。

    在美国读研究生的张玉珠(音)在寸土寸金的纽约独自租住一套公寓,她一有空闲就到纽约最有名的百货公司购买名牌商品,在她的购物清单上不乏爱马仕铂金包等昂贵的时尚单品。“一个香奈儿手包我能赚200~300美元(约合人民币1293~1939元),代购爱马仕的包我赚得更多。”她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

    CNN称,在巴黎读完MBA的李先生,每个月仅奢侈品代购就能赚六千多美元(约合人民币3.9万元),以至于他毕业后都没有找工作的打算。在香港工作的刘女士告诉英国《金融时报》,她每个月做文员的收入是2500美元(约合人民币1.6万元),但她为内地客户代购的收入可以达到1万美元(约合人民币6.5万元)之多。微博和微信是她与客户联系的主要渠道。

    洛杉矶的詹妮弗·钟每个月为国内客户代购的货物总价在3000~1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9万~6.4万元)之间,生意来自她微博上的四千多位好友。“这笔生意稳赚不赔,”她告诉《洛杉矶时报》,“只是你想要赚多少的问题。”

    钟小姐在南卡罗来纳大学读书,课余时间在网上或附近的高端商场和奥特莱斯购物,买到的商品通常比中国国内定价低30%~40%。

    比如,一位客户想买Baublebar的金项链,钟小姐很快和这位客户在微信上谈妥了价钱,确定了收货地址。在洛杉矶市中心的公寓里,钟小姐打开笔记本电脑,在Baublebar的官网上找到了客户心仪的项链,支付了32美元(约合人民币206.8元)的货款。她收了客户52美元(约合人民币336元),算上运费,这笔生意也能净赚10美元(约合人民币64.6元)。项链到货后,钟小姐雇的帮手撕掉标签,拿走收据,重新包装发往中国。

    没人知道到底有多少中国留学生在从事海外代购,但可以确定的是,他们从中获得了不菲的收益。他们代购的物品除了奢侈品还有婴儿奶粉、儿童汽车座椅、空气净化器,以及各种各样的日杂百货。

    贝恩咨询公司的报告称,2014年中国海外代购的奢侈品总额达到7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91.3亿元),占中国奢侈品消费总额的半数。

    代购物流让他们发家

    位于代购产业链上下端的华裔,腰包日益丰满起来。

    在洛杉矶的圣盖博谷,主营对华业务的快递公司鳞次栉比。其中很多公司是在美华侨开办经营的,主要客户是当地的华人。它们是中国数十亿美元海外代购业务的一部分。

    比如钟小姐购买的项链,就通过位于圣盖博谷的AAE环球船运公司寄回中国。在当地,像AAE这样的对华船运公司还有15家,都是2011年之后建立的。更多的对华国际快递公司近年来纷纷出现在其他华人聚居的地区。

    在这些快递公司中,规模最大的要数LLP环球快运。该公司在全美有70个营业点和6个仓库。LLP发展到今天的规模,只用了两年时间。公司总裁罗先生说,他的营业点布局理念就是靠近大学校园和中国人聚居的大城市。虽然中国近来加强了海关抽检的力度,但他认为,作为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之间的代购会一直存在下去,并且业务量会越来越大。

    如今,LLP每天要从仓库发出三千多个航空包裹,摞在货架上的箱子整齐地贴着标签——“Coach包”、“GNC维生素”或“嘉宝婴儿食品”。

    LLP还向正在发展为零售商家的代购者提供存储空间。这些代购大量购买货物后,通过社交媒体向中国的客户推销产品。成箱的婴儿护肤品、驱蚊液和驱蚊软膏,占据着LLP仓库角落里的货架。

    罗先生获得代购领域的第一桶金要感谢好莱坞电影《变形金刚》在中国的上映。中国家长到处寻找电影同款玩具,市场上的存货供不应求。当时还在国内的罗先生联络了在美国的朋友,购得了几箱变形金刚玩具,很快销售一空。“代购是非常容易的赚钱方式,你只需要有微信和买家,就能赚钱。”罗先生对《洛杉矶时报》说。

    刘先生是圣盖博另一家快递公司的老板,这家2015年10月开业的公司还没有开始盈利,但刘先生对这个行业信心十足。“在美国购买商品并非总是便宜,消费者买的是安心。”刘先生如今有更多时间陪伴家人,运输行业也给他带来了丰厚收益,在此之前他一直在中餐馆工作。

 

代购:海外华人的致富法宝
代购的日子好过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