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2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商业地产闲置 办公室改建公寓

俄罗斯:地产低迷折射经济难振

本报记者 张宝钰 《 青年参考 》( 2016年02月24日   14 版)

    随着卢布贬值及石油价格连续下跌,俄罗斯国内的房地产市场受到极大影响,目前商业地产销售出现停滞,而公寓住房楼盘则逆势上扬。鉴于此,不少俄罗斯业主不得不将办公大楼改建成公寓楼出售。

    据《俄罗斯日报》近日报道,为了尽快处理大量闲置的商业楼盘,越来越多的办公大楼将被改建成公寓楼。据俄罗斯国内咨询行业的消息,莫斯科政府目前也积极参与市场改建公寓楼的项目,莫斯科奥林匹克体育场附近很多刚刚建好的商用楼,正返工改建为住宅;胜利公园附近的很多会议中心,也在压缩每个房间的使用面积。

    俄罗斯卫星网指出,从去年年初开始,人们担心卢布会进一步贬值,纷纷买房保价。与此同时,由于通货膨胀率逐渐上升,很多高净值人群减少了豪华公寓的持有,普通住宅楼开始走俏。莫斯科的住宅楼市场均价,目前已达到每平方米16.37万卢布(约合1.41万人民币),有些楼盘一开售几天内就被抢购一空。

    此外,伴随国内越来越严峻的经济形势,很多国际大公司开始撤出俄罗斯,目前虽无明确的数据显示出走俄罗斯的外资企业规模有多大,但它们的举动直接影响了该国的房屋租赁市场。《俄罗斯日报》称,处在莫斯科黄金地段的特维尔大街,曾经一屋难求,如今商用楼的空置率高达80%以上。

    股市剧烈波动,老百姓购买力萎靡,很多大公司的销售业绩也在不断下滑,不少企业开始裁员和缩减工时,对办公室的需求从大变小,商用楼的市场行情因此一再走低。

    去年6月,当地媒体曝出,俄罗斯经济虽然在持续萎缩,但莫斯科的住宅楼市场却因海外购房者的抄底行为变得火热,其中包括不少中国买家,他们在莫斯科近郊的住宅市场非常活跃。

    《俄罗斯日报》表示,把办公楼改建成公寓楼,目前符合俄罗斯的土地使用权限规定,具体花费大概在每平方米30万~50万卢布(约合人民币2.6万~4.3万元)。改造细节还需结合水电、吊顶负荷、房屋卫生标准、通风系统等具体指标。预计这种改造趋势未来还将持续很长时间。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本月指出,俄罗斯经济去年萎缩了3.7%,面对石油价格持续走低,IMF预计俄罗斯今年还是走不出经济衰退的阴影,加上公司裁员和缩减工时等因素,更多的俄罗斯人今年将面临失业风险,失衡的房地产市场也会继续。

 

俄罗斯:地产低迷折射经济难振
酒与音乐不分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