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一个裸体主义者的一年

编译 贾晓静 《 青年参考 》( 2016年02月03日   24 版)

    马克·哈斯克·史密斯

    史密斯与19名来自欧洲各地的裸体主义者徒步攀登了奥地利阿尔卑斯山脉。

    “裸奔”是大多数人想都不敢想的事,但对裸体主义者来说,却不过是平平淡淡的生活方式。美国作家马克·哈斯克·史密斯(Mark Haskell Smith)克服羞赧与恐惧,花一年时间沉浸在“裸体主义世界”之后发现,恐惧只存在于人们的大脑中,而裸体主义实际上也只是生活方式的一种,并且无关色情;社会需要各方面的宽容,正视裸体主义或许是个好的开始。

    “如果你身在机场,肯定不会开有关炸弹的玩笑。那么,当你跟一群裸体主义者在一起,自然也就不会拿乳房开玩笑。上帝保佑,跟人聊天时千万不要勃起,否则可能被大家赶出去。”美国作家史密斯告诉英国广播公司(BBC),这是他探访过世界各地的裸体主义者聚集地之后,学到的最重要的两件事。

    史密斯并非裸体主义者,为了了解这一族群的生活方式,他的第一次尝试是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棕榈泉沙漠阳光度假村。“当时我在酒店房间里感到极度尴尬和焦虑,只好一层一层地往身上抹防晒霜。终于鼓起勇气走到室外时,我的皮肤已经光亮得犹如灯塔一般。泳池边聚集了很多人,他们吃惊地看着我,然后捂着脸四散而去。”

    经历了尴尬的“防晒霜事件”,史密斯并没有打退堂鼓,他陆续探访欧洲的裸体主义者“圣地”,其中最知名的莫过于法国南部的奥德格角。通过那里的防护栏后,你就能避开狗仔队与好奇路人的目光,找到你期望在裸体主义世界看到的一切。

    “这里人人一丝不挂,因此谁也不会特别不自在。”史密斯说,“甚至还有台烘干机,尽管我不知道人们拿它来烘干什么。对我来说,一开始裸身去杂货店买东西或者品尝羊角面包和咖啡,感觉真是怪异,甚至于有点儿好玩。但当我终于光着身子在小酒馆与人们聊起天,一切都变得正常起来了。”

    离开奥德格角,史密斯与19名来自欧洲各地的裸体主义者徒步攀登了奥地利阿尔卑斯山脉。对他来说,这段愉快的经历值得再三回味。

    “在高海拔地区攀登并不容易,尽管那里空气凌冽清新,但有很多障碍需要克服。好消息是你不会出汗,所以也没什么不舒服的感觉。皮肤就是身体最有效的调温器。”当山中风起雪落,受不住寒冷的史密斯穿上了一些衣服,不过团队中的其他人没有这么做。“一对苏格兰夫妇就那样沿着路线继续攀爬,还若无其事地说,‘瞧,那个池塘结冰啦’。”

    最难忘的是与其他登山者的相遇。碰到一队“纺织品”(他们以此称呼那些穿衣服的人)时,那些人大多会边笑边掏出相机,对着裸体登山者们大拍。“有一次我们遇到了一群基督教徒登山者,领队看到我们后,招呼所有人背对着我们,这简直叫人难以置信。后来我们在河边野餐时又遇到了这些人,这次他们竟然一起为我们祈祷。”

    尽管逐渐感到放松,但每次重新踏入裸体主义环境,史密斯还是会在脱掉衣服时感到紧张。“必须承认,对裸露身体的恐惧深植在我脑中,但裸体主义者对此满不在乎。你通常看到的裸体不是演员就是模特,这对我们是一种洗脑。我们认为裸体就该是他们那个样子的。很少有人意识到,裸体者其实跟其他所有人一样。”史密斯认为,“接受自己和别人的身体是一种非常健康的想法。社会需要各方面的宽容,接受裸体就是一个好的开始。”

    在史密斯接触到的裸体主义者中,从医生到消防员、大学教授,在裸体时都有强烈的集体感。“如今,一些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建立起来的裸体主义者聚集地已逐渐过时,变成‘裸体主义退休中心’。”他说,“新一代更爱去沙滩或野营。这吸引了不少普通人慕名而来——毕竟还是有不少人对裸泳心向往之。一旦你尝试了裸泳并感觉不错,接着就会自然而然地想尝试裸体烧烤,或者裸体登山。”

    在巴哈马清可见底的海水中,史密斯的妻子初次尝试了裸泳。之后,史密斯甚至说服她参加了由2000名裸体主义者参与的加勒比海巡游活动。“这更像是一种情侣活动。如果你形单影只,就想与那些裸体情侣们一起玩,他们会像看怪物一样戒备地看着你。而当我和妻子在一起时,我几乎成了派对的中心——当然,也许是因为她太有魅力吧。”

    这场旅行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裸体蹦迪。“我们在舞池中遇到了一位70多岁的女士,她穿着透明的法国女佣服,随着音乐在舞池中央摇动助行架。我当时想,‘这要么是我见过的最糟的事情,要么就是最棒的’。我希望等自己到了她这般年纪时,也能有勇气这么做。”

    史密斯之所以想了解裸体主义者,源于他对于亚文化的兴趣,以及对“为何人们不顾羞耻感去做这件事”的好奇。对他来说,一年的裸体生活让他理解了很多人与事,但还不足以将他变成彻头彻尾的裸体主义者。“如果我和妻子在加勒比海一片美丽的无人沙滩上,可能会尝试裸泳。但我想要跟100个裸体者一起站着烧烤吗?恐怕不太想。”他说。

    有一件事是肯定的——裸体主义绝对与性无关。尽管这不代表人们从来不会打量别人的身体。“毕竟我们是人,很多事没法控制。有时我会盯着别人想:‘原来它长这个样子!’你会为眼前的手术刀疤而惊叹,好像别人身上记载着他的医疗史。”史密斯说。

    不要误解裸体主义

    这一群体遵循的礼仪如下:

    毛巾是裸体主义者能拥有的最有用的东西——它又实用又卫生。

    不能盯着别人看,这很粗鲁!

    抛媚眼和性挑逗,会让你被其他裸体主义者驱逐。

    除非经过允许,否则摄影是不受欢迎的,所以收好你的相机。

    隐私很重要,很多裸体主义者自我介绍时只说自己的名字。

 

一个裸体主义者的一年
素食时尚,无肉也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