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乌龙”性侵案险致德俄外交纠纷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6年02月03日   05 版)

    丽莎的“故事”一石激起千层浪,民族主义者举着“我们反对难民”、“丽莎我们与你同在”的标语进行了声势浩大的抗议。

    半个多月前,13岁俄裔少女丽莎指控阿拉伯难民在德国柏林将其轮奸。此案在德国引起巨大反响,导致德俄关系紧张。1月29日,此事突现“神转折”,丽萨承认指控纯属捏造。

    虽然德国官员多次警告“莫将此事政治化”,但俄罗斯官员和德国极右势力还是抓住这条“小辫子”,痛批默克尔政府的移民政策。

    少女捏造被难民性侵案

    1月11日,13岁俄裔少女丽莎(Lisa)的父母向柏林马尔占区警方报警,称女儿没去上学,似乎失踪了。约30个小时后,脸上“挂彩”的丽莎回到家中,向父母哭诉自己被一群“中东和北非长相的男性”绑架、轮奸。

    据“德国之声”电台报道,丽莎自称在东柏林火车站被3名男子带走,来到一处公寓后被殴打和性侵犯,这3人“来自南方国家,德语口音很奇怪”。

    此时,新年前夜的科隆骚乱余波未平,“阿拉伯男性”这几个字足以煽动群情激奋的民众,关于此案的视频在脸谱网上被观看了超过100万次。

    然而,仅仅过去半个多月,事态发生了180度逆转。据英国《卫报》1月29日报道,丽莎在回家3天后接受了专家问询,“承认强奸的事是她捏造的”。路透社指出,德国警方早已揭穿了她的“故事”,他们一再声明没有绑架和强奸的证据,“只有两厢情愿的性接触迹象”,但没人肯听。

    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报道,手机记录显示,丽莎因为在学校表现不佳而不敢回家,于是发短信给一名19岁男子,要求去他那里“避风头”。正是在这段时间里,女孩与多名男性自愿发生了性关系。

    “显然,这个女孩的社交圈比较混乱。”当地检察院发言人斯特尔纳(Martin Steltner)告诉法新社。英国广播公司(BBC)指出,在德国,与未到14岁的孩子发生性关系被视为强奸和虐待儿童,此案仍可能被立为强奸案。

    1月31日,丽莎的母亲告诉德国《明镜》周刊,女儿近期“表现很不好”,在精神病院接受治疗。出于对这家人隐私的尊重,德国警方不再透露更多信息。

    “乌龙案”导致德俄关系紧张

    真相被曝光前,丽莎的故事在俄裔德国社群中一石激起千层浪,极右翼民族主义政党趁机开始活动。

    丽莎的亲戚曾告诉俄罗斯国家电视台,德国政府根本没有调查此案,引起了俄罗斯人的巨大愤慨。亲克里姆林宫的俄网络电视台NTV甚至将丽莎形容为性奴,痛批“在德国和瑞典的俄裔经常被难民强暴,但当地政府和警方隐瞒了这些事实”。

    据《南德意志报》报道,他们举着“我们反对难民”、“我们的孩子正在危险中”、“丽莎,我们与你同在”的标语,纠集上千人走上街头进行声势浩大的抗议。俄政府指责德国试图掩盖难民罪行,以维护其难民政策。

    “出于某些原因,她失踪的消息被隐瞒了很长一段时间。”俄外长拉夫罗夫告诉CBS,“我们的丽莎并不是自愿消失的。”他指责德国为“政治正确”维护施暴者,要求德方给出“完整的解释”。

    “真理和正义必须高于一切。”他表示,莫斯科联系了丽莎的律师、家人和俄驻德使馆。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Maria Zakharova)称当局从媒体而非官方渠道了解此事,这加剧了混乱。

    对此,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承诺让俄大使亲自了解案情进展,并要求莫斯科不要轻信媒体报道。德国安全部门官员汉克尔(Frank Henkel)暗指俄罗斯有意借此案“找碴”。“在过去几天里,案件的新发展清楚地揭开了一些利用此案进行的政治宣传。”

    德国有约400万人使用俄语作为母语,俄裔德国人则有200万,是该国最大的移民群体。“德国之声”表示,俄罗斯不止一次通过国家电视台煽动俄裔社区在别国成为反政府力量,拉脱维亚、立陶宛、爱沙尼亚都曾抱怨俄裔民众被俄语电视台“毒害”。

    德右翼政党主张“向难民开枪”

    据BBC报道,俄裔德国人与极右翼势力之间的联系在德国并不是秘密,俄国旗和象征性符号经常出现在反穆斯林极右翼组织PEGIDA的活动中。丽萨一家所在的马尔占区,向来以极端排外的右翼抗议活动而出名。

    去年约110万难民涌入德国后,各种极右翼团体和运动兴起。近几个月来,反移民集会和对难民的攻击越来越常见。据德国公共广播公司WDR和ARD报道,去年对难民住所的攻击比2014年增加了5倍,发生了至少1005次袭击,其中901次与极右翼思想有关。

    据“今日俄罗斯”新闻网报道,右翼的德国选择党(AfD)领导人佩特里(Frauke Petry)主张,德国应在与奥地利的边境建立更严密的防线,“有时候学会‘说不’并不丢人”。她还表示,警察必须采用一切手段阻止非法难民涌入,必要时可以使用枪支。

    “没有警察愿意向难民开枪,我也不愿意。”佩特里告诉德国《曼海姆晨报》,“但作为最后的手段,他们有权动用枪支。”AfD的斯托奇(Beatrix von Storch)也在社交网络上表示,按照德国法律,任何无视警卫擅闯边境者都是入侵者,“我们必须保护自己免受攻击”。

    不过“德国之声”指出,AfD的提议受各界广泛批评。议会领导人奥伯曼(Thomas Oppermann)认为佩特里已“完全在政治上迷了路”。德国《图片报》则质疑AfD是否站在自由民主的立场上。

    德国警察工会副主席拉德克(Joerg Radek)宣布,该国警察绝不会向难民开枪,佩特里“提出这种激进措施显然是想利用警察、推翻法制”。

 

“乌龙”性侵案险致德俄外交纠纷
对待难民,瑞典走向“宽容”的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