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化奴隶制?

美国童书撞上政治红线

本报记者 张宝钰 《 青年参考 》( 2016年01月27日   20 版)

    《华盛顿的生日蛋糕》一书封面

    总统“御厨”何克勒斯的肖像

    因涉嫌“美化奴隶制”,一部儿童绘本在美国文化界掀起波澜,终遭下架。出版商应该谨守政治正确的红线,还是应远离自我审查?公众舆论再度因此陷入分裂。

    本月初,一本描述美国国父华盛顿与其仆人的儿童绘本在美国上市,读者惊奇地发现,书中的黑人奴仆并不是一副被欺压的苦难形象,而是面带微笑,为主人华盛顿服务。

    看似无关痛痒的细节很快令此书陷入舆论漩涡。批评者认为,书中的描写“很成问题”——美化了万恶的奴隶制度,“黑人被压迫,怎么可能微笑”?也有人把它和政治正确联系在一起,称“黑奴的故事为何只能跟苦难有关”,认为出版商不应自我审查和矫枉过正。

    最终,因为触碰了种族议题的高压线,成为惊弓之鸟的出版商决定将全部新书下架。不过,这并未令争议平息。美国国家反审查制度联盟(NCAC)就表态称,出版商的这一做法并不适当,仅仅因为公众的争议就实施自我封杀,“是一个完全错误的决定”。

    小绘本惹来大麻烦

    据美媒报道,这本名为《华盛顿的生日蛋糕》(A Birthday Cake for George Washington)的童书仅仅销售了不到半个月,堪称美国图书界最短命的作品之一。该书以图文并茂的方式描述了乔治·华盛顿的黑奴厨师何克勒斯(Hercules)和他的女儿迪莱娅(Delia),为主人准备生日蛋糕的故事,信手翻看,可见其中有大量展现何克勒斯微笑着卖力工作的图画。

    此书的扉页上,作者莱明·伽内什(Ramin Ganeshram)写道,“为了华盛顿的生日,每个人都忙得团团转,特别是厨房里的仆人们,大家都想为总统准备一场难忘的庆祝仪式……华盛顿好喜欢这个蛋糕,他是多么依赖何克勒斯,依赖他的主厨为他服务;何克勒斯该多么骄傲,一个奴隶竟能为总统烘焙糕点”。他似乎没有立刻意识到,这句话将招来多大的麻烦。

    在亚马逊网站上,截至1月24日晚,近80%的读者就此书给出了一颗星的最低评价。理由是:黑奴被压迫而毫无人身自由,怎么可能微笑着工作?还有人宣称,“绘本不但歪曲了事实,而且描述令人恶心”、“我不相信人们会喜欢一个过得快乐且幸福的黑人童仆”。

    1月17日即上市仅12天后,《华盛顿的生日蛋糕》便被紧急召回。出版方美国学乐教育集团(Scholastic)声明:他们尊重作者和插画师的学识和素养,但考虑到该书没有介绍更多关于奴隶制弊害的历史背景,它可能对读者造成困扰,尤其不适合少年儿童观看。

    读者是否神经过敏?

    面对铺天盖地的批判,绘本作者伽内什在个人博客上回应称,她曾花了4年时间研究相关史料,因为涉及敏感的种族问题,她在落笔时字字斟酌。这本书主要想表达黑人厨师的足智多谋,而从史料看,华盛顿很欣赏何克勒斯,何克勒斯也过着“近乎自由的生活”。

    伽内什承认,奴隶制度的残忍和悲情不容质疑,但读者可能很难相信,何克勒斯确实有可能因为帮总统做蛋糕而骄傲——这是个复杂的问题,因为人性本来就很多面。

    亚马逊网站上,也有人对此表示赞同。读者“eaterwood”写道,“黑奴为什么不可以笑?”即便在绝境中,人也有微笑面对的能力,何况,何克勒斯的处境比大多数奴隶强不少。

    绘本的插画师瓦内萨·牛顿(Vanessa Brantley-Newton)也强调,关于黑奴制度的历史弊端,他们已经在书后的附注部分做了说明,某些读者的意见确实太过吹毛求疵。

    “黑奴制度在美国历史上一直是个微妙且混乱的话题,何克勒斯的高超厨艺在费城人尽皆知,他总是衣装整洁地站在厨房里,为华盛顿烹制佳肴,甚至被很多学者称为美国历史上第一名厨。”该书的编辑安德鲁·平克尼(Andrew Pinckney)告诉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NPR)。

    平克尼指出,某种程度上,当今天的孩子和家人谈论有关奴隶制的问题时,何克勒斯的经历可能会提供另一种有别于主流的视角。《华盛顿邮报》特别提到,平克尼和本书的插画师牛顿都是非洲裔美国人,前者还是非裔美国儿童书籍在美国的重要出版人。

    即便如此,质疑之声依旧不绝于耳。美国另一著名书评杂志《科克斯书评》载文称,即便附录中有说明,如果大人没有读给孩子听,孩子很可能会对何克勒斯和他女儿的生活产生不完整的理解。更重要的是,绘本中完全没有提到何克勒斯的结局。真实情况是:这位微笑着伺候总统的主厨最终逃离了华盛顿家,他的女儿则没这么幸运,终生寄人篱下。

    “自我审查的又一步”

    根据华盛顿故居弗农山庄官网“mountvernon.org”上的信息,从18世纪80年代起,何克勒斯便开始照顾华盛顿全家,1790年华盛顿前往作为临时首都的费城时,何克勒斯作为佣人一同抵达。1797年,何克勒斯逃亡,后在华盛顿本人授意下获得解放,成为自由人。

    NPR的用户“yang_zz”表示,如果把故事中的黑人奴隶,换成二战时期日军占领下的中国人,外界可能更易理解问题的症结。网友“LauraShaoLaura”则觉得出版社有些“矫枉过正”——黑人的故事为什么只能跟寻求自由有关,而且都要充满苦难色彩?在他们看来,这是个政治正确剥夺出版自由的例子,一部原本可以让孩子对那个年代有更丰富认识的书,就这样被强制出局了。

    1月22日,美国国家反审查制度联盟公开表态称,同性恋、变性及种族等问题总会引来大批人士的反对,但如果出版商延续“一有争议就召回”的做法,很可能导致“寒蝉效应”,结果很难再出版相关作品,作家也会主动规避相关题材,那将是自我审查制度迈出的侵略性步伐。

    NCAC连同美国新闻记者与作家学会(ASJA)以及美国笔会中心共同表示,在未来的文学创作中,就早期的非洲裔美国人是否一定要带着脸谱化的符号,他们的故事是否必须呈现苦难和悲情色彩等话题,《华盛顿的生日蛋糕》有可能引起更多更有价值的讨论。

    波士顿爱默生学院的教师阿西姆(Asim)对《华盛顿邮报》表示,作为普通读者,比起何克勒斯在白宫里快乐地制作蛋糕,很多人更关心他是如何从华盛顿家逃跑并获得自由,“这将是一个更具价值和说服力的故事”。

 

美国童书撞上政治红线
那些挑战种族议题的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