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星战迷的一堂剑术训练课

[美] 卡洛斯·洛萨达 编译 张贵余 《 青年参考 》( 2016年01月13日   23 版)

    如果你是《星球大战》的超级粉丝,有一天突然得知自己有机会像电影里的绝地武士那样,接受剑术训练,你会不会激动得彻夜难眠?星战迷都知道,拥有一把自己的“光剑”并娴熟运用之,就意味着你具备了远超凡人的技术、自信、敏捷与肢体协调性。

    马里兰州贝塞斯达的华盛顿体育俱乐部(the Washington Sports Club in Bethesda)在这方面赫赫有名,你也许永远找不到比它更酷的修炼场所。不过,报名参加训练并真正拿起光剑之后,我才充分意识到,要变得像电影里的英雄们那样时髦,其代价并非所有人都能承受。

    训练室内光线阴暗,背景音乐也显得怪异,让我一下子想起了“莫斯·埃斯利”(Mos Eisley)酒吧。在《星战》的故事里,有个醉汉骚扰主人公卢克,欧比旺信手挥动了一下光剑,挑衅者的胳膊便无声地落在了地上,这个场面就发生在电影中的莫斯·埃斯利酒吧。

    我的确是抱着学一点功夫的心情来到这里的,为此参加了名为“唤醒你的原力”(Awaken Your Inner Force)的课程,每节课45分钟,包含有氧运动和力量训练,关键是你有摆弄光剑的机会。当然,我这种菜鸟是不被允许使用削铁如泥的等离子刀刃的,取而代之的是塑料制品——形似就够了。宣传海报也强调,这个培训班的目的只是“强身健体”。

    一同上课的有十多个“绝地学徒”。我一直期待我们的教练能够打扮得像科幻作品中的人物一样,但事实上,他们看起来跟普通健身房里的工作人员差不多。谁都不知道,我在自己的包里藏了个“黑武士”达斯·维德的面具,但看这样的阵势,还是先别拿出来好了。

    在《星战》中,德高望重的尤达大师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绝地武士。代替尤达给我们做培训的是利比·林登·鲁宾(Libby Linden Rubin),她精力旺盛,永远面带微笑,拥有“大师级教员”头衔,很能调动气氛。我想,她会不会让大家彼此对练,攀爬绳梯,甚至尝试“原力跳跃”?音乐响起时,我的情绪也燃烧起来。那是《星球大战前传之魅影危机》中反派角色达斯·摩尔主旋律的爵士乐版,让我瞬间觉得有一股强大的力量在体内奔涌不息。

    不过,最初十分钟,我们所做的不过是常规的伸展运动等内容,跟《星球大战》中种种炫酷的武功天差地别。即便如此,我还是大汗淋漓,好几次差点栽倒在地。突然间,我自觉体内产生了某种变化,仿佛数万块很少用到的肌肉迸发出巨大的能量,紧接着又陷入沉静。利比大师可能注意到我的模样,改变了训练内容,说:“拿起你的剑来!”

    我对自己手中的家伙还是挺熟悉的,因为8岁的儿子曾经摆弄过它。往前轻轻一推,“剑刃”就会弹出——我这把剑是绿色的,跟《星球大战》里卢克的第二把光剑一样。摁一下剑柄底部的按钮,LED灯亮起,表明做好战斗准备。我环顾四周,想弄清谁和我捉对厮杀。

    遗憾的是,期盼中的真人PK并未出现。教练只是要求大家绕场飞奔,前后腾跃,忽而双手持剑向前猛刺,忽而像打棒球一样从肩膀后面挥出。有时,我会面对一面墙那么大的镜子,一只手持剑出招儿,另一只手向后伸展。然而在我的印象中,光剑不是两手使用的吗?

    双手握剑,手臂探出,然后下蹲……老实说,这种周而复始的耐力训练,当真让人到中年的我有点消受不起,仿佛随时都会堕入原力的黑暗面。利比大师却铁面无情,一个劲儿地命令道:“保持住步幅!”这让我想起卢克在沼泽地中修炼的一幕——电影中,年迈的尤达大师挥动着短小的手臂,对年轻的天行者说:“我们是有智慧的生灵!不是残忍的野兽!”

    成为绝地武士之路绝非儿戏。不知不觉间,我已浑身酸痛,哪里都感觉不对劲儿。更让人郁闷的是,其他学员看上去却非常愉悦,无论教练提出何等苛刻的指令,他们都能很熟悉地扭动腰身,迈着无比优美的步幅,摆出不可思议的姿势。而我呢?全力调动周身僵硬的肌肉,艰难地模仿这些动作时,我真希望戴上那个黑武士面具,把自己的狼狈模样隐藏起来。

    背景音乐突然转变,扬声器里传出了电影《洛奇》的主题曲。利比大师让大家抛下光剑,做起了俯卧撑。她一边高喊:“坚持下去!”一边监督着我们把胳膊伸展到位,不断重复。

    说来有趣,俯卧撑确实有助于我将注意力从疼痛的身体上转移开,转而思考一个问题:如果卢克·天行者、洛奇·巴布亚(著名影星史泰龙在《洛奇》系列电影中饰演的主角,该系列影片讲述洛奇的拳击手生涯)和宫城先生(日本演员森田则之在《功夫梦》中扮演的角色,是空手道高手)之间发生战斗的话,谁会赢?我把赌注压在洛奇身上。

    伸展运动让我的心率降了下来,然后,这个下午的课程便结束了。此时此刻,奇妙的满足感将我全身包围。打点行囊时,我才知道,这一期的大部分学员已经跟着利比大师修炼好久了,这对不知情的我来说似乎有点不公,但我毫不计较,只为完成了光剑训练而倍感快活。

    ▋美国《华盛顿邮报》

 

星战迷的一堂剑术训练课
搜寻病原体在你家的藏身之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