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某些球迷的忠诚与主队战绩无关

弱旅为何总有“脑残粉”

编译 张俊 《 青年参考 》( 2016年01月13日   22 版)

    尽管大都会队屡战屡败,其铁杆粉丝始终不曾放弃希望。

    战绩再差的球队也会有铁杆粉丝。这部分人的心理状态,是否与普通体育迷有别?

    尽管纽约大都会棒球队最后一次夺得美国职棒大联盟(MLB)冠军已是整整30年前的事情,但是,在一些铁杆粉丝看来,该队的魅力并不因其近年来的糟糕表现而有所折损。

    家住纽约市皇后区的邦妮·马吉利斯(Bonnie Margulies)就是大都会队的一名死忠。年复一年,她和丈夫阿兰从未怀疑,自己的主队总有一天能重现上世纪80年代的辉煌。

    马吉利斯夫妇对大都会队的感情延续了近半个世纪。近10年来,他们年年订购后者的年票;一个赛季的75场主场比赛,他们每次都会亲赴同在皇后区的花旗球场助威。

    “我的生父就是大都会队的球迷,然后,我父母离异了。”邦妮说。“继父支持洛杉矶道奇队,但出于固执,我对大都会队的拥护多年来从未改变。”

    “是出于愤懑吧?”阿兰在一旁插嘴。

    眼见球队连战连败,却从未移情别恋,这并非马吉利斯夫妇的专利。拿北美四大职业联赛来说,克利夫兰布朗队(NFL,橄榄球)、圣路易斯蓝调队(NHL,冰球)及萨克拉门托国王队(NBA,篮球)等俱乐部都不缺乏狂热粉丝。有人戏言,后者最擅长的就是利用眼泪来为各自的主队加油。

    问题显而易见:既然这些队伍的成绩如此不堪,某一部分球迷为何对它们忠贞不二?正如这些“脑残粉”们在生活中屡屡被质问的那样:是什么,令你对这样的烂队不离不弃?

    铁杆粉丝不是一天练成的

    无视战绩而力挺特定球队,是竞技体育爱好者中的普遍现象。在外人看来,他们不可理喻,仿佛身处“心理泥潭”;心理学家和体育观察员,也一直对其进行研究并试图给出分析模型。

    比较有代表性的成果来自美国天普大学。约10年前,丹尼尔·芬克和杰夫·詹姆斯(Daniel Funk and Jeff James)两位学者提出了“4a”模型,主张:普通体育迷晋级为特定队伍或运动员的粉丝,其心路历程可分4层——意识(awareness)、吸引(attraction)、依附(attachment)和忠诚(allegiance)。

    “这就好比一部每层都开门的电梯,你是无法一下就到达最高处的。”身为消费者行为专家的芬克指出,“大家都是通过渐进的过程一步步成为铁杆粉丝的。”

    纽约西奈山伊坎医学院的精神病学教授迈克尔·塞尔比(Michael Serby)则认为,多数情况下,一位球迷要放弃支持某支队伍,首先得在脑中屏蔽掉有关后者的信息。“但是,如果你很早就成为粉丝,而且已经变成铁杆了,特定球队给你留下的印象就很难被抹消。”他补充道。

    许多粉丝是被虚荣心推动而上升至“吸引”级。在球队表现上佳时的大部分跟风者,属于这种情况。也有人是为了逃避现实才做出选择,且这种动机往往更容易使他们上瘾。

    用邦妮·马吉利斯的话说:“我上班时总感到度日如年,没有一天例外。但是,一旦穿过十字转门、进入花旗球场,那种不爽立即就消失了。”

    仅两成球迷能达到最高境界

    不过,上述因素并不能确保同一个人继续上升至“依附”级,即使此人的亲朋好友都来劝他支持某支球队也不行。因为,依附关系的形成,更多的是基于偶然性的内因而非外因。

    根据芬克和詹姆斯的模型,作为同一个俱乐部的球迷,粉丝甲可能更快地上升到下一层级,粉丝乙可能永远无法跨越最初的“意识”层级。“这有点类似很多兄弟姐妹一起成长,但只有一个人感到要忠于家庭,住在父母家附近的社区;其他人可能不这么想,从而远走他乡。这里面的决定因素是童年时的特殊经历——尽管大环境相同。”塞尔比解释说。

    此外,商业化联赛的公共和社会属性有助于填补某些粉丝的心里空白,极大地增强了比赛对后者的黏性。

    “去看比赛时,如果没有邦妮和阿兰在那里,如果没有其他人与我们一起坐在那里,我无法想象会是什么情形。”埃里克·斯特恩伯格(Eric Sternberg)说。他是多年来一直与马吉利斯夫妇同场观赛的13位大都会队的老资格球迷之一。“从某种程度上讲,我与他们的关系的密切程度,要超过与我的家人。我们之间有一条特殊的纽带,一条透过大都会队形成的纽带。”

    至于“依附”与“忠诚”的区隔,其实是相对模糊的。单就外部表征来说,当一位粉丝彻底进入“忠诚”的层级,他几乎不会承认自己的主队会犯错,即使后者未尝一胜也如此。

    天普大学就北美四大体育联盟进行的统计学分析显示,从没有哪支队伍能拥有超过6.5万名达到“忠诚”层级的粉丝。芬克据此指出:“按照我们的分级,只有20%的球迷是真正忠诚的,其余的,都是些只能共富贵、不能共患难的轻量级粉丝而已。”

    满足感未必与赢球正相关

    学者们喜欢用一个成语描述弱队支持者的普遍心态——虽败犹荣。研究发现,当这些铁杆粉丝的主队难求一胜,向其宣示忠诚的举动,更多地扮演了维系球迷小圈子的一种手段。

    “人们开始把它(支持弱旅)视作一种荣誉的标签。”根据塞尔比的说法,某些情况下,球迷因球队输球而团结,其意义甚至要高于因收获胜利而分享喜悦。

    “体育是个平台,将相关团体融合到一起,并让其强大起来,无论强队烂队。”芬克说,“有些人喜欢的其实不是球队,而是身处圈内的感觉,从而难舍难离。”

    塞尔比博士理解这种不计得失的忠诚。他年轻时曾全情支持布鲁克林道奇队,但现在觉得大都会队也不错。“当年,道奇队总是以各种稀奇古怪的方式出局。”他回忆道,“但布鲁克林区的街坊邻居总是骄傲地宣称,‘明年再来!’我们那时都像‘乞丐’般,但亲如一家。”

    而对几十年如一日地力挺大都会队的邦妮·马吉利斯来说,她并不在乎这份感情是受怎样的心理因素驱使,只是单纯地认为:“我不能做临时粉丝,就像我不能做临时父母一样。”

    ▋美国《纽约时报》

 

弱旅为何总有“脑残粉”
延缓肢体老化的四点策略
眼睛.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