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文科毕业,只能去泡咖啡?

编译 杨桀斯 《 青年参考 》( 2016年01月06日   17 版)

    文科毕业生一直抱怨找工作难。他们寒窗苦读数载,潜心研学历史、艺术、哲学、诗歌和戏剧,当真正面向就业市场时,却发现自己的才学没什么用,只有足够幸运,才能学以致用,更多则是从事与所学专业不对口或薪资低的工作。

    这些毕业生最后都扎堆儿去了咖啡店——天天跟牛奶和咖啡豆打交道——花了几年光景研究的福柯(Foucault,法国哲学家、社会思想家)和希罗多德(Herodotus,古希腊作家、历史学家),似乎无用武之地。

    而这种现象总被认为理所当然:如果有人想了解后殖民理论,大可以去阅读南美洲的小说或去解构吸血鬼电影,仅仅作为一种爱好,这样做没问题。但别指望以此谋生,道理就跟你去看电影、参加派对一样,纯属娱乐,没钱可赚。

    但换个角度想,人文学科的毕业生失业率——或者说人岗不匹配率的高企表明,现代社会和大学制度之间出现了重大问题。显然,我们并不了解包含了文化和艺术的人文学科的真正用途。我们嘴上滔滔不绝,宣扬人文学科的崇高和价值,并资助一些教授研究相关的学术问题,但从社会的角度出发,从没细想过人文学科到底能为我们做些什么。因此,文科培育出来的学生只能去冲咖啡。

    问题就出在大学身上。如果你询问大学负责人,为什么年轻人要劳神费力地学习历史或文学,他们也给不出答案。人文院系担心无法与物理和计算机这样的实用学科竞争,于是精心算计,以模糊的存在感维持学科的威望,甚至指挥学生做不可思议的事。比如,要取得英国文学的学士学位,你不仅要从隐喻和《圣经》的角度解读《荒原》(被誉为现代英美诗歌的里程碑),还要从古罗马政治家、哲学家、悲剧作家塞涅卡(Sainieka)的戏剧理论中,找出对英国詹姆斯一世时期(1566~1625年)戏剧的影响。

    这表明人文学科的真正意义遭到了严重忽视,实际上,这类学科有助于我们了解生死的意义。人文学科是我们现有的最接近宗教的等价物,它就像储藏着重要知识的宝库,指引着生活:小说教会我们处理情感;艺术品开拓我们的眼界;戏剧提供了宣泄的出口;历史则是我们深入研究个人和政治情境的案例。跟古老的宗教一样,文化能起到治愈的作用,也凸显了人文在这个烦扰的世界中的重要意义。

    我们需要重塑大学。像历史系和文学系这样的分类不够精细,无法让人聚焦它的实用性。因此,未来重构的大学应该开设情感学科、死亡研究院和自我认知中心。此外,它还应该成为专业知识的枢纽,涵盖求职、改善与孩子的关系、重建人与自然的关系以及应对疾病等内容。

    学生依然可以学习小说、历史、剧本、心理学和绘画,但应当带着更加明确的治愈目的。因此,《安娜·卡列尼娜》和《包法利夫人》应该入选“如何克服婚姻紧张感”的课程,而不是“10世纪的小说趋势”。

    按照这样的新方式打造的人文学科学生将成为抢手货,因为当下没人知道该如何经营一段感情,养孩子让人感到困惑,有人不知道如何控制焦虑和对死亡的恐惧。

    文科毕业生就业难固然令人惋惜,但文化能给出解决方案。我们只需取其精华,然后适当包装、充分商业化,这样文科毕业生就能真正学以致用。

    thephilosophersmail.com

 

如何在面试时认出坏老板?
两个坏老板案例供参考
文科毕业,只能去泡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