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普京批准新版国家安全战略

美国、北约成俄罗斯“国家安全威胁”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6年01月06日   05 版)

    普京在2015年最后一天发表新年贺词,特别赞扬了军人“英勇打击国际恐怖主义,在国外捍卫祖国的利益”。图片来源CFP

    2015年12月3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批准了新版国家安全战略,有效期至2020年。该战略允许俄在外交途径无效的情况下使用武力捍卫国家利益,同时表达了希望与美国合作,以保证国际稳定的愿望。

    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报道,在该战略中,俄罗斯指责美国及其盟友试图通过遏制俄罗斯的政策维持自身在全球事务中的主导地位,这导致奉行独立内政外交政策的俄面临巨大的“政治、经济、军事和信息压力”。新版国家安全战略点明,北约东扩依旧是对俄罗斯的威胁。

    “国家安全出现了复杂多变的新威胁,俄罗斯姿态须渐强。”新版国家安全战略指出。英国路透社称,这是俄罗斯首次明确美国和北约是“国家安全威胁”,显示出俄与西方关系恶化。俄方称,将“抵抗来自美国及其盟友的压力,继续在全球事务中发挥主导作用”。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在2009年版的国家安全战略中,莫斯科批评北约东扩和美国在欧洲建立导弹防御系统,但没有将这些行动视为对俄的威胁。一年前的军事战略中,俄方也没有明确将北约和美国称为威胁或敌人。

    “今日俄罗斯”新闻网称,美国和欧盟支持乌克兰“反宪法政变”,导致乌社会深度撕裂,引发军事冲突,不仅把乌变成俄边境的长期不稳定因素,而且通过整合极端民族主义意识形态,将俄的形象歪曲为公敌。新版国家安全战略还将“伊斯兰国”的出现归咎于“某些国家打击恐怖主义政策的双重标准”。

    《纽约邮报》报道称,俄罗斯在新年伊始颁布新版国家安全战略,凸显了其应对内外压力的信心和消除威胁的决心。

    俄罗斯“卫星”新闻社称,俄首要国家任务是巩固其作为世界强国之一的地位和维护长期国家利益,在多极世界背景下确保互利合作伙伴的战略稳定。因此,除了强调加强防御,保护宪法、主权、领土完整和粮食安全,俄罗斯还希望通过政治、金融、信息工具扩大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

 

俄罗斯人精打细算过新年
美国、北约成俄罗斯“国家安全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