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俄罗斯人精打细算过新年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6年01月06日   05 版)

    2015年12月29日,俄民众带着节日礼物路过标示汇率的电子屏。

    对大多数俄罗斯人来说,没有预示着兴旺繁荣的奥利维耶沙拉,新年就不叫新年。然而,据美联社报道,经济衰退和西方经济制裁导致食物价格飙升、许多俄罗斯人财富急剧缩水,如今,这道传统名菜竟成了奢侈品。

    经济衰退实实在在地反映在民众的餐桌上,但《纽约杂志》指出,荷包干瘪没有影响俄罗斯人对总统普京的崇拜,与他相关的纪念品仍是相当受欢迎的新年礼物。

    “过年没什么可喜悦的,因为这一年过得太艰难了”

    在家乡瓦尔代退休后,斯科莫罗霍夫(Nikolai Skomorokhov)来到莫斯科看望女儿和外孙,全家一起过节。以往要置办的年货现在贵了三四成,让他不得不一再节约开支。就连用鸡肉、土豆、豌豆、胡萝卜、蛋黄酱等食材制作的奥利维耶沙拉,都贵了35%。

    奥利维耶沙拉并非偶然涨价。俄式新年大餐通常包括两种蔬菜、香肠、奶酪、腌菜和鸡肉,2015年年底,这顿年夜饭平均要花费5790卢比(约合人民币516.5元),比上一年高出28%。34%的俄罗斯人为家人准备的新年礼物不是孩子们渴望的红包,也不是年轻人期盼的智能手机,而是经济实惠的巧克力。

    “过去,你可以买些昂贵的珠宝或香水作为礼物。”斯科莫罗霍夫告诉美联社,“但今年,我们只能把开支降到最低,大部分钱用来庆祝新年了。”

    据美国广播公司(ABC)报道,卢比兑美元汇率继2014年下跌40%后,2015年继续下跌约20%,推高了进口商品的价格。俄罗斯为报复美欧的经济制裁而禁止进口西方食物,进一步导致食品供不应求,价格飙升。

    经济学家警告,低收入和高物价使数百万俄罗斯人处于贫困线以下。俄国有民调机构VTsIOM最近的调查显示,39%的俄罗斯人没钱买吃的,或买不起新衣服。许多人不得不放弃小地方的低薪工作,到莫斯科等大城市谋生。

    47岁的尤苏波娃(Asya Yusupova)原本是俄联邦达吉斯坦共和国的一名美术老师,每月收入8200卢布(约合人民币728元)。如今,她在莫斯科市中心做保姆,每天工作12小时。在她看来,12%的官方通胀率根本不能反映现实,很多东西价格翻了一倍。

    对尤苏波娃而言,经济衰退不仅意味着放弃她最喜欢的奥利维耶沙拉,也意味着在生活上处处算计。“我想给孩子们报课外辅导班,只能削减服装开支。”她告诉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

    “俄罗斯人过年没什么可喜悦的,因为这一年过得太艰难了。”民调机构列瓦达中心研究员克拉西尼科娃(Marina Krasilnikova)告诉美联社,“人们对这个国家的经济形势越来越缺乏自信。”

    克拉西尼科娃表示,俄罗斯人不太可能像一年前那样,趁卢布下跌囤积年货,因为他们已基本耗光了积蓄。“只有1/3的俄罗斯人有存款,且在过去一年半中逐渐用完。”她告诉CNBC,“人们仍然享受假期,但很少有人相信新的一年会更好。”

    2016年更具挑战性?

    面对各大商场超市琳琅满目的货品和节节攀升的物价,握着手中连续贬值的卢布,俄罗斯人即使在迎接一年中最隆重的节日时也得精打细算。“美国之音”电台称,经济衰退在节日盛宴上“狠狠地咬了一口”,这个刚过去不久的跨年夜,成了许多俄罗斯人十多年来最痛苦的一个夜晚。

    由于西方经济制裁和石油价格暴跌,俄经济陷入持续衰退。俄联邦统计局称,国家遭遇了普京担任总统15年间最严重的经济低迷。据俄经济发展部公布的数据,2015年11月,俄零售业销售额比上年同期下降了13%,是自2000年以来的最大降幅。而近年来,零售已成为俄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

    “发展道路上总有困难和阻碍。为了我们共同的福祉,为了俄罗斯,我们将创造性地工作,迎接任何挑战。”普京在去年12月3日的国情咨文中向民众承诺。然而,尽管他在2015年12月17日的年度记者会上对经济复苏充满信心,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公司也预测俄经济将在2016年止跌回升、小幅增长0.5%,仍有很多人对此信心不足。

    英国《金融时报》认为,随着石油价格持续疲软,卢布汇率一降再降,俄经济面临继续衰退。俄政商两界精英警告称,这个衰退中的国家应该自救。

    “2016年不会比2015年更容易,而是可能更具有挑战性。”俄最富有的寡头之一乌斯马诺夫(Alisher Usmanov)告诉俄国家电视台。俄经济学家柯兹敏(Oleg Kouzmin)认为:“当前的危机看不到尽头,这一切都取决于石油、石油、石油。”经济部长乌卢卡耶夫承认,俄应该做好准备,因为油价低位将持续多年。

    “我们不能说危机高峰已经过去。”俄前财长库德林(Alexei Kudrin)告诉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前段时间,包括我在内的许多专家相信我们已到了谷底,但今天我们看到,情况在进一步恶化。”

    不过,据“今日俄罗斯”新闻网报道,俄民众对普京仍然信心不减。列瓦达中心2015年12月初的调查显示,57%的俄罗斯人希望普京在2018年大选中连任。

    普京主题新年礼物大受欢迎

    对81岁的罗布科娃(Iraida Robkova)而言,经济走下坡路前的21世纪初可能是最快乐、最有安全感的时候。“我们能自由购买想要的东西、去想去的地方旅游,物价并不高。”

    如今,定居莫斯科的罗布科娃每个月光药费就得花至少2500卢布(约合人民币222元),国家报销的部分为800卢布(约合人民币71.2元)。要不是女儿女婿帮衬,她连新年夜的晚餐都无法负担。

    不过,罗布科娃并不责怪总统,而是把经济问题归咎于政府部长们。“普京是个伟大的领导人,他让我们收回了克里米亚。”她告诉ABC,“事态对他而言太艰难了,他的团队过于弱小。”

    分析师称,虽然生活水平下降是影响民众对克里姆林宫信心的关键因素,但普京仍然享有超过80%的高支持率。据美国《赫芬顿邮报》报道,对俄罗斯爱国者而言,一份与普京有关的纪念品仍然是理想的节日礼物。

    《纽约杂志》称,为了给沮丧的俄罗斯人带来希望,“俄青年政治运动网络”组织出版了一本400页的《改变世界的语言》,专门收录普京的话。其中1000本被送往克里姆林宫,作为新年礼物分发给官员。

    “我有一个理论:普京说过的一切终将成真。”该组织成员沃洛金(Anton Volodin)告诉英国路透社,“我们在这本书中记下了他的话,以证实这个想法。”

    路透社称,接到这份礼物的人“被普京的顶级助手告知要把它摆在案头”,经常学习“我喝克菲尔发酵乳”、“俄罗斯是我的全部生命”等语句。但普京的发言人巴斯科夫(Dmitry Peskov)告诉《纽约时报》:“我还没有看到这本书,没读过它,也不知道是谁送出的。”

    据英国《卫报》报道,这不是唯一与普京相关的新年礼物。俄罗斯一家报社推出了以普京照片和名言为主题的2016年月历,已经“卖疯了”。3月的月历照片是普京静静地嗅着一朵花,旁边写着“我喜欢俄罗斯女人,我个人认为俄罗斯女人是最优秀、最美丽的”。11月的照片是普京抱着一只可爱的小狗,旁边写着“我与狗狗的感情非常温馨”。

    《赫芬顿邮报》称,从普京肖像冰箱贴、手机屏保到普京主题的伏特加,与这位总统相关的礼物层出不穷。不久前,一款普京主题的香水在市场上大受欢迎,气味被形容为“柔和而非常坚定”。

 

俄罗斯人精打细算过新年
美国、北约成俄罗斯“国家安全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