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去切尔诺贝利来一场终极跑酷

编译 张俊 《 青年参考 》( 2016年01月06日   22 版)

    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发生30年后,来自异国的跑酷爱好者,开始低调地出没在仍然残留着核辐射的田野间、废墟上。

    爆炸造成50多人死亡,随之而来的大火燃烧了10天,35万平民被迫撤离。为防止灾难扩大,近100万名“清理者”应政府召唤而来,无所畏惧地投身于降低事故恶果的行动。如今,这些勇士之中,将近一半的人已经亡故,幸存者的寿命也大大缩短。

    1986年4月,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发生时,就有传言称,周边地区在未来4万年内都不宜居。尽管个别当地居民坚持留了下来,但在多数人眼中,这相当于提前签署了死亡证。

    然而,这片被遗弃的土地注定不会永远成为禁区——特别是对爱冒险的年轻人来说。

    “上路”(Hit the Road)是一个由4名志同道合者组成的跑酷小分队,他们在不久前成功潜入了切尔诺贝利核心区域。“我们想亲眼目睹大自然是怎样蚕食城市的,从前,我们所知道的一切都来源于书本和图片。”小组成员之一克莱门特(Clement Dumais)说。

    3年前,克莱门特与好友尼科(Nico Mathieux)和保罗(Paul RBD)成为搭档。2014年,利奥(Leo Urban)加入了他们的队伍。“去切尔诺贝利是完全值得的,”利奥表示,在进入所谓的“鬼城”前,这群年轻人首先访问了基辅,向乌克兰的跑酷爱好者取经。

    在当地同好指引下,他们搜刮了一些废弃的军用仓库。“我们在这些地方发现了一些适合带入禁区的衣服和面具,”尼科说。他拿出一个看似来自电影片场的防毒面具。“全都是冷战时期的东西,是防御核污染用的。我们在密封的箱子里找到了它们,崭新的。”

    有些乌克兰当地人去过切尔诺贝利废墟。“他们认路,知道警察设置的哨卡,更重要的是,他们知道怎样避开这些哨卡。”保罗解释道。核电站周围有很多路障和检查站,为的就是防止闲杂人等进入禁区。据称,违反禁令的人不经审判就会被投入监狱。

    “我们开车从基辅出发,到了离哨卡12英里(约19.3公里)左右的地方,然后从铁丝网上的一个破洞爬过去,开始步行,”利奥说。第一夜,他们整整走了12个钟头。

    “为避开警卫,大伙儿不得不穿越一些残留有高辐射的区域,确实让人担心,”克莱门特说,“利奥的手还被割了一下。用盖革计数器测量辐射值时,我们好几次发现数值明显偏高。”他们沿路触碰到的一些植物,辐射水平更是达到了安全极限的14倍。好在,这种接触持续的时间非常短暂。需要就寝的时候,他们会选择辐射水平正常的地点宿营。

    30年前的春天,核电站爆炸所释放出的致命物质,迫使小城普里皮亚季的居民集体撤离。为了到达这座距事故发生地仅3英里(约4.8公里)的“鬼城”。跑酷者们得跨过河流,穿越森林,然后沿铁路轨道跋涉。“光是走路就让我们精疲力尽了,所以,与其说这是在跑酷,到不如说此行的冒险色彩更浓。”尼科说着,低头看了看自己的运动鞋,“我当时穿的就是这种鞋。它们适合飞檐走壁,但不太适合行走。还好,行走的路程不算特别远。”

    对这些年轻人来说,跑酷犹如他们的生命,也是一项远远超越内心和生理极限的训练。这恰恰揭示了他们深入这个星球上辐射最强的区域,并度过四天三夜的初衷。

    从巴黎到基辅,再到切尔诺贝利,他们还经历了一次“时间旅游”,即从21世纪回到了20世纪80年代一个真实存在过的社会主义国家。切尔诺贝利遗址周边是一个未被人力显著改变的区域,一切都跟当地居民撤离时一模一样——尽管这些人永远不会返回了。

    “我们原以为,经过清理,切尔诺贝利已经没什么可看的了。然而,我们这回真正认识到,如果不是乌克兰人对该地区的关注和保护,危害肯定会扩散得更广。”保罗说。

    “一切都像发生在几个世纪前……但其实只过了30年而已。”克莱门特也感叹道。

    北美青年文化平台VICE网站

 

去切尔诺贝利来一场终极跑酷
四种让你更易得病的错误锻炼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