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亚投行在世界瞩目中正式成立

本报特约撰稿 郭悦 《青年参考》( 2015年12月30日   12 版)

    ▋图片来源 CFP

    据美国《国际商业时报》报道,经过800多天的紧张筹备,12月25日,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北京宣布《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正式生效。根据筹建工作计划,亚投行开业仪式暨理事会和董事会成立大会将于2016年1月16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

    截至当日,包括英国、德国、澳大利亚、韩国、缅甸等在内的1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已批准亚投行协定,认缴股本之和达到股本总额的50.1%。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称,这标志着首个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世界银行的竞争对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在法律意义上正式成立。亚投行的成立被视为国际经济治理体系改革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

    “成立后最初几年,亚投行预计每年放贷100~1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50亿至975亿元),未来可能达到10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500亿元),通过支持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亚洲国家双赢。”66岁的亚投行候任行长金立群告诉英国路透社,“一个繁荣的亚洲将为全球企业提供巨大的市场和商机,并将促进国际经济增长。”

    路透社称,亚投行是中国外交政策和地缘政治领域最大的成功,许多西方国家在盟友美国的强烈反对下加入这一金融机构。美国“商业内参”网站称,亚投行在促进亚洲发展的同时,也标志着中国试图“坐在国际关系的贵宾席上”。

    中方表示,亚投行的成立意味着中国将负起更多国际责任。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一直希望提高在国际金融领域的地位。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在亚投行内,中国掌握26%以上的投票权,对重要项目拥有否决权。金立群表示,亚投行的成立将全面提高全球多边金融机构在透明度、反腐方面的标准。

外媒:谁来照顾中国老人?
亚投行在世界瞩目中正式成立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