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表示“谨慎关注”

日本2016年防卫预算再创新高

本报记者 高珮莙 《青年参考》( 2015年12月30日   06 版)

    12月2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台满三周年。《今日日本》报称,安倍的野心面临不成则败的考验,他的时间并不多。随着经济疲软、通货膨胀、劳动力萎缩、贫富差距加大等问题,越来越多的人质疑“安倍经济学”是否奏效。日本天普大学亚洲专家杜贾里克(Robert Dujarric)告诉法新社,安倍的关键优势在于选民们没有更好的选择。

    另一个在日本引起广泛争议的问题,是安倍所谓的“积极和平主义”和以解禁集体自卫权为主要内容的新安保法案。该法案被在野党指责为“让日本向坏的方向发展,显现出回到战前的苗头”,“政府一面走战争道路,另一面因实际工资下降等让国民生活陷入水深火热之中”。美国福克斯新闻网称,反对者担心日本被卷入美国主导的战争。

    日本《朝日新闻》报称,在12月24日日本政府公布的总额为96.72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2万亿元)的2016财年总预算中,防卫预算高达5.05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717亿元),比2015年财年增加了1.5%,创下历史新高。英国路透社称,这是日本政府结束十余年军费缩减后,连续第四年增加防卫预算。据美国《国际商业时报》报道,日本政府希望在2016年实现1.7%的GDP增长,将失业率维持在3.2%,并计划到2020年实现预算基本盈余。

    据日本《读卖新闻》报报道,日本政府计划在明年4月1日起的下一财年,购买3架全球最大的战略无人侦察机“全球鹰”、4架“鱼鹰”倾转旋翼运输机、6架F-35战斗机、17架SH-60直升机、1架KC-46A空中加油机、36辆机动战斗车辆、11辆水陆两栖战车等,同时削减照明、供暖、供水等军内福利设施,还打算斥巨资购买一艘“宙斯盾”舰以加强导弹防御,建造第12艘国产“苍龙”号航空母舰。有分析称,装备“全球鹰”不仅能弥补日本自卫队情报侦察体系的短板、有效监控周边海域情况,而且能及时发现与识别邻国陆上纵深目标,提高其军事威慑力。

    此外,驻日美军调整部署相关经费大幅增加34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8.2亿元),总额达1766亿日元(约合人民币95亿元)。日方主动为美军承担部分驻日经费的“体贴费”,也增加到192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03.3亿元),进一步助推日美军事一体化建设。

    日本防卫省官员松尾智明(Tomoki Matsuo)告诉美国广播公司,日本相信,增加防卫预算有助于提高日美在信息共享、监视、侦察等领域的合作;针对中国的海洋活动,日本出于离岛防卫目的加强装备,防卫经费今后还有可能增加。

    政府此举遭各大在野党谴责。民主党干事长枝野幸男(Yukio Edano)告诉《日本时报》,这一无视国民的防卫预算是为2016年的选举博取人气。

    “今日俄罗斯”新闻网认为,日本在经济持续低迷之际不惜重金增加军费,意在针对中国的海上活动。路透社称,近年来中日在东海的领土争端不断,两国经常出动巡逻船和军用飞机追踪对方在附近海域的活动,许多人担心意外摩擦引发冲突。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直言,日本意在与美国联手,遏制日益自信的中国。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24日当天,中国表示“谨慎关注”日本内阁批准创纪录的2016年军费开支计划。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例行记者会上称:“由于历史原因,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的政策动向一直受到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我们希望日方以史为鉴,坚持和平发展道路,为促进本地区的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的作用。”他还表示,中国的国防政策是防御性的,其军事支出保持在合理水平。

印总理“突袭”访巴重启印巴关系?
日本2016年防卫预算再创新高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