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2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孤独者越来越多

美国:职业“拥抱师”大有“钱途”

本报特约撰稿 张文智 《 青年参考 》( 2015年12月23日   07 版)

    萨曼莎·赫斯身材娇小,曾是健身教练,如今转行做有偿拥抱服务。

    时下在美国,感到孤独的人可以付费购买职业“拥抱师”的拥抱服务。

    向他人提供拥抱也能赚钱?这是真的,而且要价不菲——每分钟1美元(约合人民币6.5元)。这是近几年在美国出现的一种新职业。对于它,有人支持也有人反对,支持者说它给人温暖,反对的则认为这是一种变相的卖淫,还有人说它将爱“货币化”。那么,这种人们褒贬不一的行业,为什么会有市场?

    前健身教练开“拥抱店”

    通常在亲人和朋友之间才会有的拥抱行为可以用来赚钱?这不是天方夜谭。据美国“the Penny Hoarder”网站报道,职业“拥抱师”已成为非常有“钱途”的职业,想要获得这种“柏拉图式”(纯精神上的)服务,客户须每小时支付60美元(约合人民币389元)。

    美国俄勒冈州波特兰市女子萨曼莎·赫斯(Samantha Hess)就是一位“拥抱师”。她现年30岁,曾是健身教练,2013年开了一家名为“拥抱我”的店铺,雇了3名女性“拥抱师”(目前她正在培训一名男性“拥抱师”),向客户提供持续时长在15分钟至5个小时不等的拥抱服务,每分钟收费1美元。

    赫斯根据健身训练研究出很多拥抱方式,比如“双人单车”——两人并排侧卧,客户在身后将大腿压在她的身上;又如“来妈妈这里”——客户靠着她的大腿仰卧,她则轻抚对方的头发。赫斯最拿手的是“盖毯子”——客户平躺,她像毯子一样伏在客户身上,头枕在客户肩膀上。为了营造气氛,她会边抱边播放英国乐手菲尔·柯林斯(Phil Collins)的歌。

    美国《大西洋月刊》报道称,赫斯归纳出的拥抱姿势有65种之多,并写了一本关于拥抱的书。此外,她还教授夫妻之间如何拥抱。

    客户可以选择赫斯店里4个主题房间(所有房间都配备了摄像头)中的任何一个享受拥抱服务,也可要求上门服务。提供服务前,赫斯会和客户在公共场所喝咖啡,以观察对方是否“不怀好意”。确定提供服务后,她会要求客户在律师拟定的“约法三章”文件上签字,客户必须保持干净、有礼貌,而且整个过程都穿着衣服。提供服务的地点可在电影院、公园或客户家中。为安全起见,每次出发前,赫斯都会告知身边人自己的去向,还携带防身工具。

    虽然只是刚刚出现,还远未形成气候,但像赫斯这种“拥抱师”仍能从孤单寂寞的客户身上赚得不亦乐乎。据美国《俄勒冈人报》报道,赫斯的拥抱商店开业仅一个星期,就接待了上千名客户。新泽西“拥抱伴侣”组织的创始人埃文·卡普(Evan Carp)透露,他的组织有125名“拥抱师”,每月进账1.6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0.4万元)。

    据美国《石板》杂志报道,赫斯并非“拥抱师”的鼻祖。她从事这一行业其实是受了纽约州女子贾姬·塞缪尔(Jackie Samuel)的启发。美国《赫芬顿邮报》报道称,32岁的塞缪尔是纽约州罗彻斯特市的房地产经纪人,也是单身妈妈。为了抚养孩子,她在2012年便用与陌生人拥抱的方式赚外快,而且生意不错,平均每天可收入260美元(约合人民币1685元)。

    “拥抱师”收到充满恨意的邮件甚至死亡威胁

    在“拥抱店”开业之初,赫斯还以为客户会是一些因失去老伴儿而感到孤独的鳏夫,但在接待了具有不同背景的客户之后,她改变了这一看法。赫斯的客户在25岁到80岁之间,有男有女。他们中有些人会向赫斯敞开心扉,讲述藏在内心深处的秘密。有好几次,赫斯晚上回到家大哭一场,因为她“实在承受不了白天从客户那里听来的糟糕的事情”。如今每天工作时,她都会准备好几件T恤衫,以备被客户的眼泪打湿后更换。她还给自己定下了每天工作最多不超过5个小时的规定。收工后她就到男朋友那里,补偿“白天向客户付出的情感”。

    有时,拥抱服务超出了其固有的范畴。赫斯和另外一名“拥抱师”表示,她们希望拥抱有朝一日能成为一种治疗手段——人们已见识了身体接触的好处。在科研中,它被认为可使人情绪放松,促进有助于减轻压力及缓解疼痛的催产素分泌,并且降低血压。

    赫斯表示,谈论拥抱的治疗效果并非为了营销。她的客户中,有人遭受过肉体虐待,有人长期受“创伤后应激障碍”困扰;有人患有自闭症谱系障碍,有人是脑瘫或渐冻人症患者;有人肢体不健全或遭毁容,有人正在同失眠、毒瘾或无家可归状态作斗争;还有人罹患癌症,或为离婚而焦头烂额。此外,一些客户身在异乡工作,或从事与外界不怎么接触的夜班工作。赫斯甚至接待过带小孩的年轻妈妈,这些客户厌倦了全职妈妈这个角色,希望赫斯提供的服务能让她们有全新的感觉。

    “拥抱伴侣”组织的“拥抱师”贝基·罗德里格斯(Becky Rodrigues)表示,很少有女性客户消费拥抱服务,原因在于,她们认为“用钱买来的拥抱不算数”。而且,女性比男性更喜欢社交,也就更容易获得来自朋友的拥抱,从而在情感上得到满足。

    也有人不理解、鄙视或干扰赫斯的工作。她说,自己经常收到充满恨意的邮件甚至死亡威胁,平均每周要收到大约30封这样的邮件。写邮件的人多为狂热的宗教人士,他们对赫斯提供的“婚姻之外的身体接触”非常不满,还有人说她借拥抱之名,行卖淫之实。

    对于泼向自己的“污水”,赫斯感到很委屈。她说提供服务前,她会向客户讲明这是一桩交易,并要求预付款。如果觉察客户有了“多余的想法”,她就不再向其提供服务。美国猎奇新闻网站“odditycentral”报道称,如果有客户在接受服务的过程中出现生理反应,赫斯就会马上改变姿势。

    “既然长期以来,半裸着身体为陌生人有偿按摩被社会大众接受,那么,穿得整整齐齐地拥抱怎么就不行呢?”赫斯反问道。

    联系方式越多,人越孤独

    如果说被陌生人抱着听上去并不那么有吸引力,在美国,你还可以享受另外一种新奇的服务——租借朋友。提供该服务的人会陪客户吃饭、购物,或只是聊聊天,就如同朋友一样。当然,这些服务都是收费的。在美国“租个朋友”网站上,约有52.68万人可供缺少友情的人挑选,平均收费为每小时23美元(约合人民币149元)。

    “租个朋友”网站创始人斯科特·罗森巴姆(Scott Rosenbaum)透露,他们的很多客户是商务旅客,厌烦了经常在陌生城市里独自进餐。“租个朋友”提供的服务,让他们在出差时可以有人陪着一起去酒吧喝一杯,也可以在异地有人陪着吃晚餐,感受家的气氛。还有一个客户群是刚搬家的人,他们在新的地方不认识任何人,因此需要陪伴。

    据英国《卫报》报道,罗森巴姆创建“租个朋友”网站的点子,来自日本一个提供类似服务的机构。日本的社会隔绝现象远比美国普遍,于是就出现了一种特殊的咖啡馆,在那里,孤单的顾客可在小动物的陪伴下喝咖啡。罗森巴姆联想到美国也有很多感到孤独、缺少陪伴的人,就这样,“租个朋友”网站上线了,很快便火得不行,每年给罗森巴姆带来7位数的收入。

    加拿大广播公司(CBC)称,相比拥抱,租借朋友更让人轻松。因为这种陪伴行为比拥抱更“动态”,不易触发内心深处的情绪。

    不管是赫斯的拥抱服务,还是租借朋友服务,实质都是有偿的情感陪伴,这种构想早在100多年前就出现了。美国女作家伊迪丝·华顿(Edith Wharton)在其1905年发表的小说《欢乐之家》里,塑造了一个靠富有朋友施舍过活的女子形象。她陪着朋友旅行,以此换取免费度假、衣服和饰品。

    尽管“历史久远”,有偿拥抱和租借朋友仍被视作现代社会发展的产物。《大西洋月刊》记者奥尔加·奥克斯曼(Olga Oksman)在调查中发现,每个他采访过的陪伴服务从业者都强调,高科技的数码产品只解决了信息沟通问题,但无法提供肢体接触,也无法取代真实的友谊。

    萨曼莎·赫斯则在发表于印度初创企业媒体“YourStory”上的文章中写道:“在这个技术泛滥的时代,我们越来越少出门,交际往往缺乏人情味。当我看到你的时候,我感觉不到你,不能给你一个拥抱,这是十分痛苦的……作为一个物种,我们想要向前发展,就需要回归这种关系。”

    随着生活及工作节奏越来越快,拥有多种联系方式的现代人与外界的接触却越来越少,心灵上感到孤独的人越来越多。最近的两项调查显示,大约40%的美国成年人表示他们很孤独。退回到上世纪80年代,只有20%的成年人会有这种感觉。了解了这些,人们也许就不会为有偿陪伴行业的兴起吃惊了。

 

美国:职业“拥抱师”大有“钱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