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如何面对工作中“有口难开”的四种情况

Alison Green 编译 唐小玉 《 青年参考 》( 2015年12月16日   17 版)

    职场中最难的永远都不是具体的工作,而是和人打交道的部分。要和不同的部门以及同事进行协调沟通,有时候甚至不得不出口伤人,说一些令人不快或尴尬的事情。大多数人不喜欢进行这种艰难的对话,因为害怕得罪人,也害怕有损自己的名誉。

    以下四种对话想必人人都会畏惧,但一旦掌握了技巧,就会使你的职业生涯更加顺利。

    1.“我要辞职。”

    也许你幻想过有一天能面带微笑地走到领导面前,傲娇地甩出这句话,炒了老板,离开这个管理混乱的公司。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很多人到了真正要走的时候,才惊讶地发现辞职竟是这么难。离开熟悉的环境,难免会有遗憾的感觉,即使待在那里并不开心。勇气、不舍以及如何开口,此时都成了拦路虎,尤其当你喜欢这份工作和上司,而且离职的原因跟他们无关的时候。

    对策:想要优雅地离职,关键是简短直接。例如:“由于个人原因,我不得不做出这个艰难的决定。我在这里度过了快乐的时光,感谢大家,希望公司发展顺利。”会有遗憾和不舍很正常,结束人生中的任何一段时光,都会让人喜忧参半。

    2.“你被辞退了。”

    据调查,几乎所有的管理者都认为解雇员工是最让他们头疼的事情。即使已经给过该员工无数次改过和成长的机会,剥夺别人的工作仍然是残忍的事。

    但是,这是管理者最基本、最重要的职责之一,无可推脱。(不幸的是,在很多应该辞退员工的时候,大多数管理者选择沉默,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想逃避这种艰难的对话。)

    对策:辞退员工前,一般会有例行谈话。管理者可以在对话中先进行铺垫,避免造成员工措手不及。可以告诉员工其最近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改进措施,就其工作不力提出警告,并明确表示,他的地位岌岌可危。如果对话这样进行,那么当“被辞退”的定时炸弹抛出时,员工早有心理准备,不至于猝不及防。

    3.“不要骚扰我。”

    如果你在工作期间,一直都没有遇到过性骚扰、诽谤或其他不当行为,那么只能说你很幸运。虽然法律严厉打击性骚扰行为,但取证难一直是此类案件无法得到有效处理的瓶颈。加之很多女性员工由于惧怕流言蜚语或摄于对方权势,选择忍气吞声,不愿或不敢明确表达自己的不满。殊不知这么做反而会被骚扰者视为软弱可欺,让其更加肆无忌惮。

    对策:如果你觉得拉不下脸直言苛责对方,那么可以反映到公司的人力资源部门,该部门有处理这种情况的法律义务。但如果你选择直接面对冒犯者,可能会更加有效。

    面对骚扰,关键是要明确表态,告诉对方你不喜欢这样,希望他能尊重自己。例如:“请不要再约我了,我对你没兴趣。”或是,“我不想听到这种东西,以后不要再说了。”

    4.“我的工作出现了严重失误。”

    工作中出错在所难免,但如果过于严重,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很多人出现这种情况时是能瞒就瞒,实在瞒不住了才避重就轻地问一点说一点,以为领导少知道一点对自己更加有利。其实这是大错特错的——犯错可怕,但犯了错不承认更可怕。

    对策:尽可能坦率地承认错误。要让领导明白,你知道自己犯了错误,并且很羞愧。老老实实地告诉老板你都出现了哪些失误,采取了什么措施避免事态恶化,并且从这次失误中吸取了什么教训,得到了什么经验。

    要做好最坏的思想准备,老板可能会对你是否能胜任目前的职位产生怀疑。但这总比藏着掖着好,一旦被上司发现,可能就要吃不了兜着走了。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网站

 

瑞典实行六小时工作制
如何面对工作中“有口难开”的四种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