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欲求效率与利润兼得

瑞典实行六小时工作制

本报记者 张宝钰 《 青年参考 》( 2015年12月16日   17 版)

    当亚洲人还在拼命加班赚加班费时,以高福利闻名的北欧国家瑞典却嫌8小时工作时间太长,要求缩短工时。他们认为一天工作6小时最好,不但员工身心轻松,生产效率也会因好状态而提高。

    “每天专心工作8小时其实非常困难”

    由于靠近北极圈,瑞典冬天日照时间极短,下午两三点太阳已西沉。到了3点半,34岁的艾瑞卡·赫尔斯托姆(Erika Hellstrom)会准时关闭电脑离开办公室,如果没有其他事,她会到城郊附近的一处森林公园徒步。

    艾瑞卡在瑞典一家初创企业上班,她很乐意从以前从事自由职业时的散漫无序,变成如今的张弛有度。

    “我很喜欢目前的状态,简直太棒了,每天下午3点半下班,让我有了更多时间去户外健身,或回家打理自己的小花园。”艾瑞卡告诉英国广播公司(BBC)。

    去年以来,瑞典已有不少企业实行全新的6小时工作制,甚至很多公共部门和机构也开始改革,一部分人继续原来的上班制度,另一部分人的上班时长则被缩短——政府想对两种模式进行比较,得出有益的结论。

    6小时工作制在当地的初创企业中最为常见。艾瑞卡的老板吉姆·尼尔森(Jimmy Nilsson)从今年9月开始实行这一制度。他要求员工在早上8点半准时到岗,工作到11点半去吃午餐,12点半继续开始工作,3小时后准时下班。

    “每天全神贯注工作8小时其实非常困难,但只工作6小时,你可能会更专心,干活速度也更快。”吉姆说,我们会先试行9个月,当然重点还是看是否影响公司利润,然后评测员工以及客户是否能接受。

    不过,在吉姆看来,改革后的6小时工作制对员工的投入程度,自然有更高的要求。“我们不允许员工在上班期间登录社交网站,不能接打私人电话或处理其他事情,一切都以工作为重。”实行新制度后,员工的工资没有下降。

    艾瑞卡现在还没有小孩,但她很享受与家人同处的时光,“自从工作时间缩短,整个人轻松多了,我可以把更多精力放在家里”。

    减少工作时间能提高生产效率?

    在瑞典,只有1%的人每周工作50小时以上,这一比例在经合组织(OECD)各成员国中是最低的。此外,瑞典人每年有25天的年假,很多大公司给员工的年假还要更多,每对夫妻还可享受长达16个月的带薪产假,期间政府会给予高额补贴。

    出生在加拿大的29岁青年阿米克·格瑞瓦(Ameek Grewal),此前在英国伦敦的花旗银行工作,一年后转到花旗设在瑞典的北欧分部上班。“英国和瑞典的工作大不相同,长期高压紧凑的工作很容易让人疲累,来到瑞典会好很多,大家互相尊重,基本会等到上班时间才给客户打电话或发邮件。”

    根据OECD的报告,减少工作时间确实和提高生产效率有很大关系。日产丰田汽车在瑞典的总部位于哥德堡,在该市的丰田服务中心,6小时工作制已实行超过10年。中心负责人马汀·邦克(Martin Banck)告诉英国《卫报》,他把上班时间从上午7点到下午4点调整为两个班次,每班次6小时,第一轮从早上6点开始,第二轮从中午12点开始。

    “制度改革到现在,员工反映普遍不错,人员流失度也下降了,而且更容易聘用新人。”邦克说,员工感觉轻松,公司也有效利用了机器、降低了成本,最重要的是利润上升了25%。”

    不过,《卫报》也指出,虽然瑞典的6小时工作制引起其他国家的关注,但这一制度的实行还不是很普遍,正常的瑞典劳动者目前依然每天工作8小时,一周以40小时为准,缩短工时的机构现在大多处于试验阶段。

    斯德哥尔摩一家初创公司的老板利纳斯·方特(Linus Feldt)表示:“对于成家的人来说,时间比金钱更重要,能提早两小时下班是很强的动力,如果他仍想在6小时内完成既定工作,就必须变得更有效率。”

    企业老板相信时间比金钱重要

    BBC还提到,虽然6小时工作制在今年大火,但在瑞典这并非是全新的概念。上世纪90年代,在北部城市基律纳,养老院的护工开始要求转为6小时工作制。斯德哥尔摩也在1996年和1998年,针对性地要求照顾小孩、老人及伤残人士的救助护理中心,采用6小时工作制。

    据《卫报》报道,2005年瑞典右翼政治力量上台后,要求变回8小时工作制。去年,该国的政治风向标再次发生变化——在2014年的大选中,左翼政党打出“要更多休息权”的口号,与此同时,瑞典民间支持6小时工作制的声音也逐渐变强。

    有不少右翼人士随即反对,表示这是“左翼为获得选民支持打出的口号”,政府每年要为“6小时工作制”花去将近800万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606万元),消耗非常大,效果却很有限。

    哥德堡市议会左翼人士丹尼尔·巴马(Daniel Bernma)承认:“6小时工作制确实会让国家花更多钱,但百姓的生活质量更重要,我们希望员工能有更好的生活。”

    一不愿透露姓名的瑞典人告诉《卫报》:“无可否认,实行6小时工作包含了太多政治利益”。

 

瑞典实行六小时工作制
如何面对工作中“有口难开”的四种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