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在职场轮回中激流勇进

[英] 西蒙·库柏 《 青年参考 》( 2015年12月16日   03 版)

    现在的初级员工就是以后的资深员工,现在的资深员工就是以后的退休员工。无尽的职场轮回中,新人有新人的苦闷,前辈有前辈的遗憾,最不可取的就是论资排辈。

    20年前,我进入报社工作,成为初级员工。我被分到国际部,每天都得给一个愤怒的驻外中年记者打电话,这位记者驻守在一个遥远的城市,他非常讨厌那里。

    当时,我刚离开校园,不懂怎么跟中年人说话,很快惹怒了这位记者,他开始训斥我。有一天,当他又对我说我有多么白痴时,我答道:“你说得没错,但不必这样大呼小叫。”结果,对方骂得更凶了,还让我把电话转到我上司那里,对后者喷吐怒火。

    光阴似箭,如今我也人到中年,常常忆起当年那些中年同事。有些人很可怕,有些则让人如沐春风,让我了解到身为前辈的职场艺术,秘诀是:把初级员工当人来对待。

    初级员工有太多东西要学。我头一天上班,到了下午5点半,发现大家没有准备回家的意思,突然意识到这就是大人的职场生活。彼时的我在业务上一无所长,有一回实在写不出稿子,只得在内部信息系统上提问,有谁听说过“吉尼斯丑闻”事件?结果,每个人都说听过——它指的是上世纪80年代英国最典型的企业丑闻,那会儿我还在念书呢。

    职场“菜鸟”的身份可以让你了解同事的性格,因为每个人都可以虐你,只要他们乐意。有些人成天板着脸、摆架子,因为他们深信“我职责艰巨,我才华横溢”,这在白种中年男性群体中非常普遍。他们有种过时的错觉——所有重要的工作都应交给白种中年男性。

    我的同龄人的遭遇也相似。一位友人是很有天赋的图形设计师,某日,他礼貌地提醒上司,他的薪水实在太低了。后者当场回敬:“你才29岁就能进我们公司了。光是来这儿上班,还不够你骄傲的吗?”这位朋友微笑着谢过,从中学到了非常有用的知识:他的老板是个守旧的老古董。他很快辞了职,在公司的竞争对手那儿拿到了高级职位。

    照我说,即使是无知的初级员工,保不齐也掌握着有用的东西。1995年,我是报社大楼里少数发过电子邮件的人。我刚在大学里触及了一些最先进的东西。当时我刚结束了对几个国家的深度旅行,那些前辈因为拖家带口,没法这样做。一位具有远见卓识的中年同事请我共进午餐,就共同关心的话题从我这儿汲取信息。我们就此成了朋友。现在他已半退休,我成了典型的中年男人,拥有些许提携后辈的权力。于是,我也开始效仿这位前辈的做法。

    我逐渐知道了什么是成年人的生活。一天晚上在酒吧,一位前辈突然告诉我,他的妻子身陷邪教,他的婚姻快完了。慢慢地,我发现了办公室里看不到的情节:癌症、酗酒、偷情……但无论遇到什么,第二天早上,人们还是得神色如常地出现在各自的办公桌前。

    另一位前辈直接影响了我的职业生涯。他知道我不喜欢写企业类报道,索性建议我炒老板的鱿鱼。我反驳:“你也不喜欢你的工作,为什么不跳槽?”他长叹一声:“我要还贷款,还要养两个小孩。可你没有任何后顾之忧,不如归去。”于是,我真的辞职了,在外面镀金数年后卷土重来,在同一家报社获得了更理想的职位。

    这也是资深员工经常忽视的方面——现在的初级员工就是以后的资深员工,而现在的资深员工就是以后的退休员工。20年前,大多数记者是自愿退休,拿了几十年丰厚的酬劳后,他们年过五旬便荣归故里。还记得某个周五的下午,某张办公桌旁停了一辆饮品推车,大家轮番向桌子的主人敬酒,目送后者飘然而去。此君还清了房贷,孩子顺利上了大学,随着他淡出媒体江湖,他对新闻事业的贡献基本被人们抛诸脑后。这,就是一名记者的轮回。

    如今,轮回的速度更快了,尤其是对中年男性来说。老板们热衷于用便宜的“千禧一代”换掉老家伙,年过五旬却饭碗不保的苦闷职场中生代成了时代的特征。避免这种命运的最好办法是向后辈靠拢,征求他们的看法,还有,记得在你离开办公楼前向他们要电邮地址。

    (作者是《金融时报》记者、编辑、专栏作家)

    ▋《金融时报》中文网

 

把枯燥的数字盘活,让人们惊叹去吧
在职场轮回中激流勇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