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把枯燥的数字盘活,让人们惊叹去吧

戴晓雪 《 青年参考 》( 2015年12月16日   03 版)

    内涵丰富、极具冲击力的数字,是强化演讲主题的有力推手。借助听众的联想能力构筑起特定的情境,从而把枯燥无趣的数字盘活,演讲者会由此收获更多惊叹。

    “现在,每天有500具棺材正在运往我们这个城市,它们正在等待着你,等待着我,等待着我们在座所有的人……”这是很多年前我在美国听到的一段有关交通安全的演讲,当时在场的人都震惊了。这位演讲者一开场就用数字说事儿,立马“击倒”了全部听众。

    时下流行网上购物,消费者下单前,会先看看有多少人“评价”了,有多少人“购买”了,有多少人“订阅”了,有多少人“顶”了。商家用数字来激励用户采取进一步的键盘操作行动,以达到提高销售额和促进B2C对话的目的。“4782人已经购买”、“有34578个好评”……与模糊笼统的描述相比,明确的数字与生俱来地具有非凡的魔力。

    今年早些时候,我为某医学界专家交流大会做演讲方面的指导和点评。会前,组织者告诉我:“我们的医生和研究者都是非常严谨的。”果不其然,上台的演讲者大都借助PPT演示,上头布满了明细的数据、具体的图表,甚至蝇头小字的注解,看上去就像一张放大的杂志文章页面,有点恐怖。据说,多数医学演讲都是这样的,因为医学科学得用数字说话,譬如心率、血压、血液、尿液;肿瘤大小分别要通过触诊、听诊、化验、数字影像来获得确认。假如有对照组的话,还会涉及随机概念、统计分析等。演讲者习惯一次性地直接把数字丢给听众,至于怎样让它们“艺术”地替研究说话,倒是很少有人考虑。

    我知道,本人此次的使命是做一条“鲶鱼”。一不做二不休,我也来个对照组实验:上午还是按传统医学演讲的路子走,下午,演讲者“被迫”做新的尝试,目标是让枯燥的数字变得容易感知,比如,把“人的一生要走11万多公里”换一种说法:“据足病学医学协会调查,你的双腿在你这辈子中要跨过11万多公里的距离,相当于绕地球4周!”11万公里是一个抽象数字,把这个数字换算成“相当于……”就能帮助听众建立一个想象空间。

    一个容易被忽视的问题是,对一般人而言,数据越大,越传达不出什么概念,要是做一个类比,就方便理解了。到了那天下午,演讲者开始“尝鲜”,效果好极了。有参会者不禁感叹道:回想起来,以前在国际医学交流舞台上,我们显然吃了亏,用外语表达已经是我们的短板,再加上传递缺乏技巧,让我们在影响力、传播力方面显得很弱智。

    企业界的名人任志强,外号“任大炮”,他自己却说:“我不认为我是在放炮,我演讲都是用数据说话,每次演讲前我都要做大量功课。”我是现场听过他几次演讲的,一次,两位女企业家向任志强抱怨房价太高:“一套房把三辈子的收入都掏进去了。”任志强答曰:“一个房产项目从开发到最终完成要好几年,你做一套衣服用多久?再说,女士内衣那么一点大,就要好几百块钱,按平米算,比房子贵多了。”和面前的两位女性讲房价成本、施工耗资等,可能会“鸡同鸭讲”,但是将数字结合到上下文情境中,把它与人们熟悉的事物联系起来,或许就能轻而易举地缩小双方的认知偏差,尽管这个比喻听起来有那么点“低俗”。

    马云在说到数字时比较体恤听众,或许归功于他高考时数学只得了1分。“我记得2003年第一次开始思考做网商大会时,整个淘宝的交易不到1个亿。今年淘宝网的交易将过1万亿,变化1万倍……大家知道1万亿是什么概念?它意味着中国排名第17位的省的GDP。放眼全中国,超过万亿GDP的省只有18个,去年,陕西省的全部GDP就1万亿。”

    我清楚地记得,这是马云在第九届网商大会上的演讲。当他讲到中国GDP过万亿的省份只有18个时,台下顿时群情沸腾。1万亿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也许很多人不清楚,然而很多人知道中国的众多省份,马云这样一位数学差生巧妙地让大家对前者建立了比较明确的概念,其产生的影响力远比干巴巴地重复N次“1万亿”大得多。

    再就是乔布斯,他从不像账房先生那样报流水账。2008年,在Macworld大会上庆祝iPhone诞生200天时,他宣称:“到目前为止,我们已售出了400万部iPhone。”乔帮主并没有就此打住,接着道:“如果你用400万除以200天,结果就是平均每天售出两万部。”不管你干什么行业,随便抛出一个数据,对任何人来说都是陌生的。乔布斯先从iPhone的销量谈起,再把和iPhone相关的数据做了延伸。200天内卖出400万部,好像并不稀奇,而分解到每天两万部时,数据的效果就凭空被放大化了,数字信息变得更有意义和说服力了。

    回顾历史,许多受欢迎的演讲都包含内涵丰富、极具冲击力的数字,它们是强化主题的有力推手。每个行业、每个演讲者都可以这样做:把枯燥无趣的数字盘活,让人们惊叹去吧。

    (作者在美国哈佛大学任教多年,是演讲和商务礼仪领域的专家)

    ▋财富中文网

 

把枯燥的数字盘活,让人们惊叹去吧
在职场轮回中激流勇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