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2月0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挫折让你重新爱上工作

[英] 露西·凯拉韦 《 青年参考 》( 2015年12月02日   03 版)

    几乎所有科学研究都告诉你,金钱不是动力。然而,当你刚刚失去了一笔储蓄,失去了一些经济保障时,工作就会突然变得充满新鲜感。


    某天,我和一家从事公司法事务的律师事务所的50位合伙人共进晚餐。环顾四周,我发现了一件令人惊恐的事情——我在里面属于年纪最大的群体。

    那些60岁上下的律师们都去哪儿了?我问坐在旁边的人,答曰,这些人大多离开了。对方解释道,法律行业的问题就在于它会给人带来负面影响。如果你已经在这个行业里干了30年,那你基本上无法再保持任何紧迫感。等你到了55岁左右,通常就会考虑离开。

    这种规律只有一种例外,他接着说,就是那些刚离婚、背着抵押贷款、带着年幼子女重新开始的50多岁的律师。他们不仅有着多年来积累的经验,而且跟比他们年轻30岁的同行一样干劲十足。他们被挣大钱的需求驱使着。可是,不像那些年轻律师有一辈子的时间来挣钱,他们只剩下10年。极度的智慧与极度的渴求相结合,这让他们不可战胜。

    我觉得那个人一定没想到,这番“离婚有助事业”的论断如何深得我心。过去的6个月里,我和丈夫分居了,买了一套贵得离谱的房子,感觉工作热情不同寻常地高涨。

    我之前一直没想到,这3件事是联系在一起的,但那一刻我发现这再明显不过了:正是前两点导致了第三点。

    每个人都会告诉你,离婚会对你的事业造成毁灭性打击。离婚会让你心智失常,以至于无法正常思考。几年前,对冲基金老板保罗·图德·琼斯在一次会上公开表示,只要他听说公司的任何一个经理正经历离婚,就会让这位经理暂停工作——情感的波动让他们的言行难以预料,因此他无法放心让他们管理别人的资金。

    可能是这样,但也可能不是。婚姻多种多样,但所有的离婚都有一个共同点——让你变穷,或者至少让你变得比以前穷。对过着舒适生活的中年专业人士来说,觉得手头稍微紧点儿就可能带来非常难受的冲击。在合适的条件下,这种难受会变为一种有益的激励。

    对我而言,这意味着混日子、等退休的想法不在考虑之列了。因为不会再有混日子的可能,我也就不能再允许自己沉浸于轻微的幻灭之中。相反,我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让我感到惊讶和喜悦的是,我非但没有觉得自己受缚于工作或很可怜,反而觉得很享受。工作一点也没有变,但我工作的时候更深信不疑了。

    这可能不会改变工作成果的质量,但的确改变了工作时的感觉。每当被指派一份额外的有偿工作,我不会再想“我不确定自己愿不愿意费那个劲”,而是想“让我来吧”。

    我的意思不是说,每个人都该在年过六旬的时候抛弃配偶,给他们日渐衰微的事业注入一点热情。我也不是说每个离婚的人都有望在职业上获得这样的意外好处。有些人被这些痛苦彻底击垮,几乎连勉强去办公室上班都做不到,更不用提感到工作劲头儿更足了。

    相反,这正证明了无聊、金钱和动力这三者之间的联系不是我之前所想的那样。我过去一直认为50多岁的人感到厌倦的原因很明显——30年始终做同一件事实在太烦了。

    可现在我发现,事实更复杂。专业人士为了3个原因工作:金钱、地位和对工作的兴趣。他们在50多岁变得懈怠的主要原因,既不是因为他们的脑力在减退,也不是因为工作本身变得太单调乏味,而是不管金钱还是地位都不能像从前那样驱使他们了,而只靠对工作的兴趣并不足以支撑他们继续保持对工作的热情。

    如果一个人仅仅是为了的乐趣而彻夜工作,这个人一定怪到家了。虽然可以说记者工作比职员工作更有意思,但也没有有趣到哪怕没有必须做的原因,我也会考虑做着玩儿。

    几乎所有科学研究都告诉你,金钱不是动力。然而,当你刚刚失去了一笔储蓄,失去了一些你本以为享有的经济保障时,每一笔收入都能成为小小庆祝一下的理由。一成不变的工作突然就会像曾经那样,变得充满新鲜感和各种可能性。

    (作者是《金融时报》管理专栏作家,连续10年为该报撰文,点评各色职场现象。)

    ▋《金融时报》中文网

 

财富增长预期跑偏比熊市更可怕
挫折让你重新爱上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