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1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适合吃货的9种工作

作者 Marla Walters 编译 唐小玉 《 青年参考 》( 2015年11月11日   17 版)

    厨师、蛋糕师、美食评论家、美食专栏作家……这些大家耳熟能详的和吃有关的工作,看上去既有趣又令人兴奋。对于吃货们来说,这样的工作真是太完美了,不仅能吃个够,还能赚到钱继续买好吃的。下面这10种工作就是专门为吃货准备的。

    1.蛋糕师

    我买过的最特别的蛋糕就是女儿18岁时的生日蛋糕,那是她的美术老师做的。不仅蛋糕和奶油非常美味,而且造型也令人叹为观止。对烘焙的热爱以及自身的艺术功底,使这位老师后来开始了全新的职业生涯。

    如果你有艺术天分,又喜欢烘培,那么这份工作就很适合你。蛋糕师不需要多高的学历,但要在烹饪学校接受必要的培训。据美国劳动统计局统计,目前对蛋糕师的需求量逐年递增,专业蛋糕师年收入在2.1万美元到4.2万美元之间(约合人民币13.3万~26.6万元)。

    2.宴会承办人

    喜欢做饭吗?有使用商用厨房的权利吗?如果答案都是肯定的,那宴会承办人就是你的菜了。

    关于这个职业,我们分两种情况来讨论。首先,专业的宴会承办人并不是低门槛的职业。使用的厨房要有合格证书、营业执照和保险。在有些地方,宴会承办人还需要通过健康检查,并获得食品处理员证。

    宴会承办人要有娴熟的营销技巧和一些技术能力,如网站操作能力。承办宴会并不是简单的烹饪,合格的宴会承办人不仅要能提供标准项目,还要满足客户的特殊需求,并提前对食谱进行测试。此外,还要寻找可靠的供应商。

    最后,你需要雇佣服务人员,因此还要为他们提供短期商业培训课程。这样算来,启动成本至少需要1万美元(约合人民币6.3万元)。而你能挣多少钱呢?据统计,宴会承办人年平均收入在2.7万美元到3.5万美元之间(约合人民币17万~22万元)。如果你非常向往这个职业,不妨试试。

    现在来说第二种情况。如果自己家里就有很不错的厨房,而且你也喜欢烹饪,可以把它当作副业。为朋友们做晚餐,做生日蛋糕,为派对做餐前点心等。我的朋友珍妮就是这样,本职是心理治疗师,但她做宴会承办人已经很多年了。受朋友委托时,她会先列出菜单以供参考,美食做好后还会在桌子上摆上鲜花;此外,就餐时的服务以及餐后的清理也由她提供。作为兼职,我建议小范围实施,仅为朋友或知名的商业活动提供服务。

    3.美食博主

    在谷歌搜索中输入“美食博客”,一下子就跳出来4.2亿个结果。不言而喻,很多人都在写美食博客。如果你文笔不错,不妨一试。

    想成为美食博主,需要什么技能吗?首先,你要建立自己的博客。热情洋溢的文字是必不可少的,让人垂涎欲滴的美食图片也很重要;此外,定期更新博客会获得更多的浏览量。

    出人意料的是,美国劳动统计局并没有把“美食博主”列为一个独立的职业,而是仅仅作为博主的一种,但是它提供了很多如何写博客的建议。

    既然是职业,写美食博客同样能为你带来收入,方法就是在多个网站上注册博客,以卖文为生。等到积累了一定名气之后,为餐厅或食品商做广告也是不错的生财之道。

    4.糖果制作者

    写这个有趣的工作时,我正嚼着一块朋友送的美味异常的柠檬糖。认识这位特殊糖果制造商已经15年了,很高兴看到她仍然在做自己喜欢的事。

    糖果制作是一门艺术,也是一门挑战性很强的科学。我只会做一种糖果,而且每次做都累得我筋疲力尽。朋友告诉我,要开糖果网店非常容易。无论在美国还是在其他国家,都有很多这样的平台,如Etsy或淘宝网之类的。

    上面提到的柠檬糖是用特殊设备做成的。要制作糖果,首先要租用特殊的厨房。而要开店,你还要学会包装、快递和营销。你的期望收入是多少?如果是自己独立制作,一开始每小时能挣10美元(约合人民币63元)。如果是在糖果厂的流水线上工作,时薪大概是8.25美元(约合人民币52元)。

    5.美食家

    美食家或许是很多吃货梦寐以求的工作。吃着美味的食物,写着评论的文字,而且还不用烟熏火燎刷锅洗菜。多么美妙的工作,做梦都能笑出声来!

    美食家的平均年薪是4.7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0万元);如果你在电视台或知名杂志工作,年薪还要高出很多。很多评论家都有新闻或传媒背景,有些则是作家。经知名美食家推荐的美食,往往会成为餐厅的招牌菜,为老板带来滚滚财源。

    和其他工作一样,美食家并不是无可挑剔的,干这行同样有苦恼。华盛顿美食评论家托蒂·科里曼就表示:“没人觉得你的报酬是应得的。”

    6.烹饪书作家

    只要菜做得好,普通吃货也能实现出书梦。可以单打独斗,也可以团队合作;可以辛苦码字,也可以购买食谱写软件;可以出纸质书,也可以做电子书;甚至还有教你写烹饪书的指导书籍!只要你想做,实现的途径千千万,因为吃的世界是广阔的,吃货是众多的。

    这个能赚钱吗?当然能,诀窍就是找到吸引眼球的切入点(如无麸质烹饪或素食主义者的菜单)。我就买过这种书,不过是电子书,因为比较便宜。虽然便宜,但质量并没有打折扣,里面有一些非常吸引人的家常菜品,很容易就能学会。如果你把写作、剪辑、摄影都搞定了,下一步就要考虑雇佣食谱测试员和食谱编辑了。

    7.食谱测试员

    这种工作很难找,但也有需求,比如烹饪书作者就需要。

    你需要记大量笔记,还要完成电子调查问卷。每一种食谱的收费都不相同,因为要买各种食材进行测试。如果你能拍摄照片发给烹饪书作者,那就更好了。作为食谱测试员,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保密。根据我的经验,作者会跟你签署保密协议,以保证食谱不外泄。

    美食家的博客是寻找这种工作的最好地点。另一个途径是去一些大型食品公司,不过很难。

    8.食谱编辑

    食谱测试完毕后,就该食谱编辑大显身手了。食谱的编写不仅要夺人眼球,还要逻辑清楚,条理清晰。

    食谱编辑的收费也各不相同,因为有些编辑供职于著名出版社,而另一些是自由工作者。而自由工作者有时不得不面临低价竞争的局面。

    9.食品造型师

    某次做出了珍馐美味,忍不住把它上传到脸谱网上,却发现照片看起来惨不忍睹?你也许会问,为什么电视和杂志上的美食如此美丽动人呢?答案就是它们有食品造型师帮忙。

    食品造型师能使美食不仅吃上去唇齿留香,而且看上去也能让人食指大动。这是相当难的工作,因为需要让食物在灼热的闪光灯下持续保持美好的造型。一些食品造型师本身就是摄影师,或者至少具备娴熟的摄影技巧。此外,他们还要掌握丰富的烹饪知识。对于这一职业,美国劳动统计局并没有给出具体的年薪数据,但搜索引擎表明其排在高薪职业之列。

    wisebread网站

 

别因“无心之过”丢了饭碗
适合吃货的9种工作